「巨龍傳奇」香港最成功的互動展覽!專訪幕後功臣科學館館長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去年 11 月開始在科學館展出的「巨龍傳奇」已經結束,但在這短短 5 個月內就逾 77 萬人次入場,每日平均超過 5900 人次參觀,這亦是繼 2010 年的「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展覽後,最愛香港人歡迎的展覽。這次「巨龍傳奇」與「清明上河圖」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用上了電子元素。科學館館長陳淑文小姐為了這個展覽絞盡腦汁,最後找來 Sengital 公司設計出活用 AR 技術的《尋龍記》App,這天就由館長帶著小編參觀科學館。

 

突破展覽常規

這些化石展小編也是由細睇到大喔,說實話只是看真的有點悶,陳館長也坦言:「恐龍展我們在 99 年和 07 已經舉辦過,今次再辦很想帶到新鮮感給入場觀眾。」原來場內會動的恐龍模型,是來自日本特攝公司製作,而每個模型有多少隻手指也是徵詢恐龍專家,不過最大突破就是找來 本港科技企業Sengital 推出了 AR 互動 《尋龍記》App。陳館長表示這個 App 有多個用途:「我們最著重當然是教育,但只是看一塊化石,小朋友會覺得悶,所以便加入了 AR 元素。另外在展覽其間在香港各歲都會有 Poster,用 App 內的相機拍攝便看可看到活生生的 AR 恐龍呢! 」

▲ 《尋龍記》App 的效果令小編嘆為觀止,不止恐龍活現,連背景的天空的雲也是會移動。App 利用色彩分佈作定點,取代傳統由黑白點示或圖案組成的識別碼。

▲ App 把教育、娛樂和互動集合起來,令到傳統的展覽變得有趣起來。

把恐龍「翻生」

看化石展的展品,就真的是像看石頭,然後只能看展板的資料。Sengital 行政總裁林曉鋒先生表示,公司在「巨龍傳奇」展覽,採用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開發的嶄新擴增實境(AR)技術,可將幾千萬年前已絕種的恐龍亦能活現眼前:「我們這次想到可把骨頭變成 AR,將一個化石『重生』,大家可利用手機 App 看到化石變回恐龍,實行活龍活現。」用了這個技術,大家就不用想像化石「生前」的樣子,也不用只看平面圖,能引起大小朋友的興趣呢。

▲▼ 利用手機、平板等對著化石模型,就會重要恐龍生前的影像。

可持續發展 App

說到這個 App 的開發價,陳館長就笑說:「物超所值,哈哈。Sengital 只收了一個友情價,但效果是非常好,而這個 App 是會持續更新,展覽完結後大家都可在科學館網上找到圖片,可繼續使用 AR。」Sengital 行政總裁林先生也說這個 Project 對他們來說不是一個商業,反是機會是無價的。設計團隊的成員還帶了家人來一齊玩 App 看展覽,那份滿足感是很可貴。《尋龍記》App 還獲得了 2014 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最佳流動應用程式 (流動資訊)」金獎,林先生笑說:「本來我們已經不會去參加比賽,但有一位前輩說這是可幫助推動業界的機會,想不到今次可得獎。希望會有多些新人入行,這才可保持著創意。」

▲ 除了 AR,App 還利用了人聽不到的超聲波來定位,在龍骨下設有喇叭,手機 App 會自動打開喇叭,這樣就能接收語音資訊。大家過可以像玩 RPG 那樣在館內搜集看過的恐龍,自動在 App 內登錄。

▲ 陳館長 (右) 表示這個 Project 對林先生是很大的挑戰,只有半年的開發時間,但有些化石卻在開館前一、兩星期才運到,要通宵製作 AR。

 

後記:

科學館是不少人的集體回憶,想不到小編長大後因工作而有機會讓館長帶領參觀。(笑) 還以為當館長的會是嚴肅的人,但陳館長卻是很風趣,而且對每件展品也很熟悉,可看出她親力親為。不過她也一再強調這是團體合作,很感激大家為了這個 App 挨更抵夜工作。小編希望大家多多支持科學館往後的展覽呢!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