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品牌效應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Apple 打算收購 Beats 的消息,成為最近的大新聞。對於收購的消息,各方反應不一,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兩間公司都有很厲害的品牌效應。


品牌效應對於公司來說,是極為重要的資產,無論是 Apple 還是 Beats,我們也會發現他們就算沒有付錢作廣告費,在不少場合都會看到名人使用他們的產品,變相為他們宣傳。例如在電影或廣告中經常出現 Apple 的 MacBook 就是一例。

而 Beats 耳機也有不少名人愛用,有人曾經透露過,Beats 會為名人送出特製顏色的產品,例如 NBA 球隊,他們也樂於佩戴耳機。另外也有例外例如 LeBron James 和 Lady Gaga 都是收了贊助費而成為 Beats 的用家,但大部分情況下都是自願成為用家。憑著不大的成本達到這個效果,也許就是 Beats 的厲害之處。反觀 Samsung 就算花費大量廣告費聘用名人作為代言,卻經常有蝦碌事件,反帶來負面影響。也許是 Dr.Dre 打人情牌,或者市場定位恰當,Beats 成為標誌性的潮流產品,的確十分成功。

姑勿論音質好與壞,品牌效應就是把產品成為身份的象徵。繼之前 Burberry CEO 加盟 Apple 後,如果把 Beats 在潮流工業的影響力也吸收過來,對於塑造 Apple 在不同界別的品牌效應也會有顯著的效果,把一件原本可以很沉悶的電子產品變成潮流指標和身份象徵,Apple 的野心很明顯,也是他們一直以來的策略,讓用家心服口服的使用他們的產品。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