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年來始終如一!老牌耳機 Westone CEO Jason Lockwood 專訪

Published by
Share

近年來隨著智能手機的興起,帶動隨身音樂的迅速普及。令天在車上環顧四周,盡是戴著耳機的人;耳機,尤其是入耳式耳機更是現代入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友。耳機界各品牌們都紛紛推陳出新,以迎接這新興的市場。但在廠商們都忙於為普羅市場推出價格平易近人的耳機產品時,正值 55 週年的傳統入耳式耳機品牌-Westone 則選擇繼續專注於音質的調整,技術的研發上,希望為用家帶來無與倫比的音樂之旅。我們 unwire 就有幸訪問了 Westone 的 CEO Jason Lockwood,與他談論一下 Westone 在耳機界的發展,當然少不了有關最新的旗艦 W50 及 W60 的討論。


▲Westone 的 CEO Jason Lockwood

U:unwire.hk 記者
JL:Westone CEO Jason Lockwood

 

U:可以向與讀者介紹一下 Westone 嗎?

JL:Westone 一直都站在聽力保護設備的先端,多年來製作了過千萬件入類耳朵相關的客製產品。而 Westone 備受全球用家愛戴的優質入耳式耳機則是結合了我們多年來在人耳相關產品的經歷,及聚焦於為音樂家,音樂愛好者及發燒友的入耳式耳機研發的成果。

U:Westone 為何要開設一個新旗艦系列?可以分享有下將新旗艦與既存的 “UM” 以及 “W” 系列分柝的背後理念嗎?

JL:這具標誌性的新系列其實是 Westone “W” 系列的延續,新系列亦秉承着過往 “W” 系列的理念:為愛音樂、認真對待音樂之人以及音響發燒友帶來最美妙的音響享受。
在設計新旗艦時,我們先由 W4 着手,希望將廣受好評的 W4 帶到一個更高的層次之上。我們相信全新的 W50 與 W60 在外型設計上、反應及表現上會為耳機界設立一個新標準。


▲Westone W4 (網絡圖片)

U:可以分享一下 W50/W60 及其系列的的設計理念嗎?

JL:當然無問題,先分享 W50 的吧。

低頻的表現取決於負責該音領域喇叭的大小,硬件的不同選擇會對聲調產生大得令人難以置信的差別。 在早年的音箱及舞台嗽叭市場上,受低音結他手所關注的擴音器品牌有兩家:第一家 為 Acoustic 中採用折疊式 18” 喇叭的 360 系列;而另一家則是 Ampeg 中使採用細小的 8 – 10” 喇叭的 SVT 系列。以上兩種音箱及擴音器在當時音樂界中都是膾炙人口的產品。折疊式設計的喇叭不只常見於低音結他手用的擴音器,更因其強而有力,具衝擊力及高質素的低頻而廣泛地被大型巡迴演奏中擴音系統採用為其低音部分的輸出。

▲Acoustic 的 360 系列

W50 的設計就是為了將此非凡的音樂體驗忠實地重現於用家的耳蝸內:強勁而又不會蓋過中與高頻的低頻,而 W50 的推出就代表着我們努力的成果,為用家於入耳式耳機市場上添加了一個更理想的選擇。

W60 的誕生則是為了改良 Westone 的現役旗艦 W4 ,以其更具力量、清澈的低頻,清脆俐落的中頻與高頻,成為一款更為盡善盡美的耳機。W60 的低頻表現就像上述透過多個小型嗽叭以呈現更具力量感的 Ampeg SVT,為的用家帶來收放自如而又清晰的低頻。


▲Ampeg 的 SVT 系列之一

在中頻及高頻方面,基於 W60 與 W50 配置相同 (編按:中、高頻均擁有雙單元),因此在聲音取向方面兩者確實有相似的地方。但在調音方面,W60 是為了能夠提供更清晰的解析度及更高的延伸力,所以兩者均會為用家帶來截然不同而又同樣令人驚艷的聽感。 W60 甫公開就獲得了各界的認同,更在 CES 2014 中得到了其他媒體頒發「展覽中最優秀的耳機產品」(Headphone : Best in Show) 的頭銜,證明了 Westone 再一次將旗艦的定義帶到另一個層次。

U:在耳機中加入更多單元的同時,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Westone 如何克服呢?

JL:耳機外觀,各方面的平衡與及相位 (Phase) 的問題是在設計任何耳機時都會遇到的困難。我們首先要確保耳機能夠適合大多數用家的耳朵,Westone 在此方面的確有其優勢:因為我們在 1959 年開始已致力專注於研發人類耳朵的相關產品。下一步我們需要確保每一個單元所輸出的聲壓值 (Sound Pressure Level,SPL) 都符合我們希望針對的音域:在此我們以交換設計,聲學理論,耳機導管長度.直徑等等的專業方法或以我們獨特的優勢來消除或處理好突如其來的相位問題,最後則以人耳來作最終的微調。

U:那 Westone 如何平衡單元的數量及音質呢?

JL:在考慮加入更多的單元與否時,與純技術上的突破相比,我們更注重的是這一改變步會否令我們產品的聲音更動聽,音質較前作更佳。而單元的多寡則並非我們在設計產品時所考慮的關鍵部分:以新推出的 W30 為例,綜合 W4 帶給我們的經驗及教訓,使得它最終只備有 3 個單元。W4 所帶來的經驗及教訓不但為我們日後研發 W40 時所借鏡,更成為了即將在香港登場的 W50/W60 系列的基礎。

U:最新推出的兩款旗艦是為針對特定巿場及客戶群而研發的嗎?

JL:我們一直堅信世上:尤其在非客製化耳機上並無一款適合所有人的耳機。Westone 發展初期專注於以每位客人獨特的耳形所製作的客製化耳機,所以製作非客製化耳機時我們需要先克服耳機在各種耳形上通用性的問題。例如我們應怎樣設計出適合大眾耳朵配戴的耳機呢?此耳機產品會被如何應用呢?需要被考慮的因素還有如各種耳朵外形上的差異,大小的不同,耳道的深淺等等。透過以上的考量後,我們在短時間內就發現在舞台上與樂手們耳朵為伴的好拍擋未必是音樂愛好者在日常生活:不論在家中或在路途上的最佳拍檔。 因此 Westone 就分別為台上的音樂人研發了 UM (Universal-fit Monitor) 系列,為音樂愛好者及發燒友推出了 “W” (Westone) 系列和針對嚮往健身運動,戶外生活的用家而設的 Adventure 系列。

U:Westone 有關於器材設置方面的建議給 W50/W60 的用家們好讓他們的新寵發揮得淋漓盡致嗎?面對漸多用家選擇採用的手機/平板以取代傳統音樂播放器的方案,Westone 有什麼特別的計劃應付市場嗎?

JL:在任何層面上,媒體的質素越高,用家們可以得到的享受及體驗必定會更佳。而所有的 Westone 耳機都是為各種音響設備而設,所以不論用家所用的是高級耳機擴音器、功率放大器還是時下流行的隨身音樂播放器甚至手機或平板,Westone 的耳機都能發揮其應有的水準,為用家帶來值得細味的音樂體驗。

U:我們會在將來的新旗艦產品上再次見到可更換飾片的設計嗎?那將來會有更多不同的顏色供用家選購嗎?

JL:各位當然也會在將來的產品上看到此優美的設計。我們深信顧客們會欣賞我們的於外形上作出的轉變,而我們現正努力於通用配件的設計上,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向各位展示吧!

 

明天就是 Westone W50 及 W60 的發佈會了,若對 Westone 最新旗艦有興趣的讀者,記住密切留意 unwire 的試聽報告!

Publish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