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機測試】6 單元 3 路分音旗艦 – Westone W60

Published by
Share

與身邊朋友提起 Westone 的耳機,人人都必定會就其優秀的對結他的還原度及解析度所津津樂道。的而且確,Westone 的耳機 – 尤其是在非客製耳機的領域上,性價比確是很不錯,而各級的產品亦有良好的穩定性。近日,不少讀者都向小編查詢關於年初 CES (國際消費電子展) 中曇花一現的 W50 及 W60 的詳情,現在小編有幸可以第一時間試聽 W60,當然也要與各位讀者分享一下聽後感啦。

全新可更換飾片設計

Westone 在 W50 及 W60 上均採用了可更換飾片的設計,而 W60 隨機共附有金、銀、紅三色的飾片供用家打造更具個人特色的耳機。在小編與 Westone 的訪談中,他們更指現在正努力於研究其他可行的顏色與方案,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推出呢。

 

▲在三款飾片之中,小編就最喜歡紅色的配搭。


▲W60 的配件數量也不少,包含耳膠與耳棉各 5 對,非常「足料」!


▲一如概往,Westone 亦會隨機附送一個防潮保護盒。

 

可換線設計

高階耳機多採用換線設計好讓用家日後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升級線材,W60 當然亦不例外,而且更改用了在耳機界更為常見的 MMCX 的接口,用家日後升級線材時也不用再擔心兼容性的問題了。


▲Westone W60 使用 MMCX 接口。

 

小結:專心細聽音樂的好配搭

小編與 W60 相處的期間最欣賞的是 Westone 採用的雙絞線,與傳統的軟膠物料相比,雙絞線更為柔軟、耐用,亦不容易出現惱人的線材打結問題,即使發生了,折解亦非難事。而雙絞線所帶來的聽診器效應亦小得幾乎難以察覺。配戴時亦非常舒適,連續聽一小時以上的音樂都未有感到不適或疲累。只是因 W60 採用高階耳機常見的繞耳式戴法,所以若讀者如小編一樣平日隨身的耳機都較為中階,初時都要先習慣一下,但因為隔音能力較好,所以習慣過後就會慢慢享受其所帶來的舒適,寧靜享受音樂的新體驗。


▲W60 亦隨機附上一條 MMCX 接口的 iOS 專用線控。小編認為雙絞線加上繞耳式就是專心欣賞好音質的最佳拍擋!

 

市場上首款非客製六單元耳機

W60 為三路分音,擁有共六個動鐵單元,分別為高、中、低音各兩個單元。

耳機是連接我們與音樂的橋樑,正所謂「勉強無幸福」,無論在規格表上何其優秀,若聲音不合也於事無補。眼見為虛,耳聽為實,就讓小編與大家分享一下使用下來的聽感吧~ 但因為 W60 仍相當的新,所以還未「煲」好,所以聲音在使用下來仍會有一定的變化,各位讀者請緊記喔!


▲ 這次小編使用與 W60 作伴的是 HiFiMAN HM-802,配搭 IEM Amplifier Card。音樂檔案均為 320 kbps 的 mp3,flac 和 wav.。

W60 可算是一款暖聲偏中性的耳機,因為小編比較傾向暖聲,因此幾乎採用的播放器都是中性或暖聲底。

小編第一首聽的歌曲為來自美國新迷幻派樂隊 Foster the People 的專輯 Torches 中人氣甚高的 Don’t Stop (Color on the Walls),歌曲描述若世界被一位四歲的首領所統治時會發生的情況:基本上就是一團糟(笑)。他們以輕快的旋律,民謠式的結他彈奏,加上背景輕量的電子混音配以顯淺直接的編曲將聽眾帶入此 ”動盪不安” 的混亂世界。歌詞字裏行間均透露着一絲絲的稚氣與荒誕。簡單的思緒,純粹的行動更在 “I run they run everybody run run, And we’re all just having fun” 中表露無遺,難怪碧咸亦會在此歌曲伴隨下跑過半個山頭 (此歌曲為一廣告配樂) ~


▲Torches (2011) – Foster the People

結他可算是 Westone 耳機一貫的強項呢!弦的每一下的振動都被忠實的還原與呈現,加上 W60 極高的解析力,即使背景時有各種的熱鬧的電子音效如各種人聲/和音,時而起伏的波段,不時出現的嬰兒聲線,在歌曲中末段猿類動物有趣(?)的笑聲均無影響其他樂器的表現,各者的定位都非常清晰。

說黑人用音樂說話更勝語言絕不是誇大其詞,來自美國的黑人迷幻搖滾樂隊 Funkadelic 於 1971 年推出的專輯 Maggot Brain 中的同名單曲就是最佳例證!樂隊的結他手 Eddie Hazel 在迷幻藥的影響下誤以為自己的母親已逝去,因而即席創作並演奏了此曲。樂曲開始時較為羞澀,之後結他演奏的速度則漸漸變得快而糾結,絢麗而哀傷。慢慢地,歌曲開始變得富有激情,激情中帶點憤怒和不甘心,多年來積壓在自己心裡的各種委屈,生活的辛酸,對未來的不安都再也按捺不住,傾巢而出。那焦慮的結他旋律在生命的哀傷裡盡情宣洩、綻放。到達了頂峰後,又再次漸漸地恢復了平靜。此曲雖然意境矇矓,但線條卻再也清晰不過。


▲ Maggot Brain (1971) – Funkadelic

此曲雖然與 Don’t Stop (Color on the Walls) 一樣都以結他為主導,但因為此曲錄製的年代久遠,所以致結他的聲調有一種獨特、如鐵銹般的粗糙感,當以 W60 重新呈現在耳蝸裏時,令到小編有一種從未體驗過而又不能言喻的感動。此樂曲編曲細膩,配上擁有優秀層次感以及將能細節高度還原的 W60,樂曲開始時細微的背景伴奏樂器及在歌曲中段左右聲道相互交接,起伏不斷的多支結他都一一細緻地重現並重新刻畫於小編的腦海中。

Komm, süßer Tod (來吧,甜蜜的死亡) 為著名日本動畫 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THE END OF EVANGELION 中作為第三次衝擊中全人類肉體 LCL 化,回歸到莉莉絲時播放的插曲。此歌曲的曲風與歌詞的配搭絕對是典型的「EVA」風格,全因兩者迂迴的配搭:輕快的音樂與充滿希望的和音配上沉重、憂鬱與絕望的歌詞,若再加上劇中畫面作陪襯,效果將更詭異。歌曲的內容亦非常的「真嗣」,歌曲內容圍繞着失落、無助、痛苦、懊悔、自責、厭世。亦正正因此諷刺意味所以令小編印象格外深刻,一聽難忘。


▲THE END OF EVANGELION (1997) – VA

女演唱者 ARIANNE 的唱腔在 W60 的演繹下,雖未有特別的甜美,卻帶有一份磁性,在此「特殊」的曲目中,更具魅力。而在部份尾音較為響亮的字詞如 “hearts”, “wish”, “lost” 上可以聽到 ARIANNE 口腔中的空氣流動感,而在 ”everything”, “time” 等亦可以留意到 ARIANNE 的呼氣聲,W60 的強勁解析度及美妙的中音在 Komm, süßer Tod 中可見一班。小編亦為 W60 的準確的定位能力感到驚訝,和音及掌聲的定位剛好就在 ARIANNE 後的不遠處,樂器就在和音人群的旁邊,整體音場闊,立體感強,有如置身於現場享受一場私人音樂會般精彩。

Inquisition Symphony (宗教裁判所)為來自巴西的鞭擊金屬樂隊 Sepultura 在 1987 年的專輯 Schizophrenia (精神分裂症) 中的一首佳作。歌名 – 宗教裁判所已玩味十足,以金屬樂來描寫中世紀的宗教議題,諷刺意味深。開端時清幽但迂迴又帶點弔詭的木琴演奏 intro ,隨後海浪拍岸般的洶湧澎湃、無情的 riff (重複的段落) 有種讓人痛不欲生,頭顱都快要裂開的感覺。陰森的 solo 在歌曲中穿插着,更添詭魅。之後野蠻而有力的鼓和 riff 又再一次為聽者帶來一片混亂和不安,以異端的語言去訴說制度的虛偽;結尾的崩潰收場亦確實令人不能釋懷。


▲Schizophrenia (1987) – Sepultura

長達 7 分種的演奏沒有令小編感到一絲的乏味與枯燥,此曲具深度且結構複雜,史詩般宏偉的氣勢、氛圍營造皆為上乘之作,難免會被認為是 Sepultura 全盛時間的最佳作品。中音與高音方面一般都是動鐵耳機的強項,而樂曲中密集的「喳」亦未有特別令小編感到刺耳,聽感舒適。另一方面,動鐵耳機一般為人詬病之處不外乎都是低音量少、散亂或聲音總是緊緊的。但 W60 竟能將此鞭擊金屬樂曲掌握得遊刃有餘,除了能夠善用自身動鐵的高分析力外,亦將低音的部份揣摩得非常精彩,在低音量如此多和密度如此高的情況下仍不會出現濛瀧,混亂或乾澀感。樂器的定位鮮明,層次清晰具象。在動鐵耳機上會得到接近動圈的低音質素,實在令小編有點驚訝。但基於動鐵的先天限制,小編認為此樂曲的低音質量已幾乎到達 W60 的極限,應付更多低音量的歌曲就難免會顯得有點力有不逮了。

 

隨機附 iPhone 線控,操作更方便

因照顧日益擴大的智能手機市場,Westone 在 W60 盒中額外配備了 MMCX 接口的 iPhone 線控,方便用家在 iOS 裝置上透過 W60 享受高音質。小編當然也不忘在 iPhone 上試用一下。
與 HM802 相比,於 iPhone 上使用 W60 時音質明顯地下降,音場收窄,解析度下降,整體較為鬆散及蒙。在高音的上升及低音的下潛幅度都顯著地減少。但平心而論,iPhone 畢竟是一部手機,在 iPhone 配搭 W60 的基本表現其實都是水準之上,若在平日通勤時使用也未嘗不可呢~

小結:音樂感與解析度俱備,通用性佳

綜合所有聽感,小編認為 W60 的平均表現優異,略為收斂的高音表現佳:豐富具象的中音表現優秀,點到即止的低音表現良好。結他及人聲方面是 W60 演繹得最精彩的部分,若讀者們聆聽的歌曲大部分為流行樂,搖滾樂,爵士樂,古典樂的話,W60 確實值得花時間去試聽一下;但若然密集鼓、低音或失真的聲音如黑金屬 (Black Metal),硬核 (Hardcore)等才是佔讀者們音樂收藏庫的大多數,或許 W60 不是你窮一生追尋的摯愛。

而 W60 在 iPhone 上的表現亦不錯,質素當然未及專業播放器,但仍較市面上大部份耳機的聽感,加上 Westone 細心的隨機附上 MMCX 接口的 iPhone 線控,用戶可分別閒暇以普通線配搭專業播放器/耳擴使用,而通勤時則採用 iPhone 與 W60 的組合,令 W60 的便利及通用性大增!

 

總結:日常生活的最佳音樂拍擋

相比起市面上其他對器材要求甚高的高階耳機,備有六單元的 W60 可算是容易滿足的一員,Westone 的 CEO 果然沒有欺騙我們呢!(笑)

使用 iPhone 「直推」都已有不錯的聲音,聲音質素較市場上 $1,000 港幣內配備 mic 的耳機為佳;當 W60 配上專業播放器,表現又是向上升了數個層次,高、中、低音的表現都脫胎換骨,音場更闊,聲音定位更準確,分析力上升:就是全方位的升級!雖然中高音為 W60 的強項,但其實她亦算「雜食」,流行樂、搖滾樂、爵士樂、古典樂 W60 都能夠駕輕就熟地處理得井井有條。加上隨機附上的 iOS 用線控,令 W60 的實用性大增!而雙絞線 + 繞耳式戴法的耐用性及舒適度為用家專心欣賞好音質的最佳方案。
小編建議使用 W60 + iOS 線控作為每日通勤的方案,享受音樂同時又不會漏接電話;而閒暇假日是則以 W60 + 專業播放器作為欣賞音樂的方案,以最佳的器材將 W60 的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整體而言,W60 的確是一款不可多得的好耳機,因為小編也算是半個 headbanger,所以動鐵耳機的低音一般都未能完全的滿足小編的要求,可是令小編感到驚喜的是 W60 的低音質與量都恰到好處,除上文提及的特定類型音樂外,W60 基本上都能夠完全滿足小編的高要求了,相信若可以「煲」長時間一點,質感必定更佳。只希望小編在開賣後有機會買 (搶) 購到吧。

 

產品規格

  • 耳機類型:入耳式 / 耳道式
  • 內部音箱組態:3 路分音共 6 個平衡電樞單元
  • 阻抗:25 歐姆 @ 1 kHz
  • 靈敏度:117 dB SPL @ 1 mW
  • 頻率響應:20 Hz – 20 kHz
  • 連接:3.5mm (1/8 吋) 鍍金接頭
  • 耳機線連接:MMCX 接口
  • 隔音效果:25 dB
  • 連接線長度:52″
  • 重量 (耳機線和耳塞,含耳塞尖):12.7 克

建議零售價:港幣 8,499 元

查詢 : 2955 1000 (Thinking Group)

Publish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