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要一試 Telegram?真的可以取代 Whatsapp 或 LINE 嗎?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昨天 WhatsApp 又 Down 了!自從 Facebook 收購 WhatsApp 後,服務受影響的情況,好像有追上港鐵的趨勢。看到 Facebook 上各方好友大呼小叫,就知香港用家實在還有很多人是使用 WhatsApp 為主。究竟 WhatsApp 是否一個好的通訊軟件?讀者 Dom 就有他的見解,本網就轉載了他的博文,供大家參考。

回想起來,其實當初很多人買智能電話,相信絕對不是因為智能電話很智能,而只是單單為了能夠免費發短訊,可能連裝 App 也不懂就買了個 Android 電話。歐美跟亞洲區很不同,其實 WhatsApp 在美國不算很成功,但在亞洲卻是第一名。結果 WhatsApp 因為這原因,就成為了全球最多人使用的訊息軟件。

WhatsApp 其實算是好用的軟件嗎?

短訊軟件王者 WhatsApp

老實說,由用戶的角度,WhatsApp 只是一個提供了最基本功能的 App,很多用戶經驗上的設計筆者也不覺得它做得很好。不過,它最厲害的應該後台吧!WhatsApp 員工不多,賣給 Facebook 時只有 55 人,但能夠維護一個同時支撐那麼多用戶的平台,算是很不簡單吧!剛過去的 22/4,WhatsApp 公佈它有 5 億用戶,每天有 7 億張圖片分享,1 億段短片分享。以量計的話,相信是目前最厲害的單一平台吧,也難怪 Facebook 要用天價去收購它吧。

挑戰者們:LINE,Facebook Messenger,WeChat,Hangouts

其實,自從 MSN 在香港式微後,筆者一直找不到一個好的取代品。Skype 一個版本比一個版本差,Gtalk 改來改去,去到 Hangouts 我還是搞不清 Google 到底想做什麼,到這一刻還是一樣。

Facebook Messenger?筆者覺得,直至最近 Facebook 將之獨立,才算是入流的作品,但這已經是 WhatsApp 稱霸市場數年後了。

結果,當 WhatsApp 出現後,因為你身邊的朋友都叫你使用,而它使用的登記方式,是以電話號碼作捆綁,用戶也不用主動加朋友,也不用記密碼,很快地便完全取代了 MSN 了。而一種新型的社交網絡,亦衍生出來了:隱密社交網絡。你分享你的文字、聲音、圖片以至影片的對象,都是你真正認識的朋友,也比一般社交網絡那種點頭之交,甚至素未謀面完全不同。

不過,WhatsApp 有一個最大的弱點,是一直都改不了的:就是只能在一部手機上輸入,也不支援電腦使用。

LINE 呢?三年前,因為筆者公司搬辨公室,WhatsApp 在當時的 Group Chat 只能支援很少人數(多少實在記不起了),但 LINE 當時能夠支援 100 人,同時又剛推出了 PC 及 Mac 的 Client,我便用半推半就的方法,推動了所有同事都使用 LINE 作搬遷時的溝通工具,同時也叫了內地的部份同事一起使用,以方便工作的溝通。

後來,LINE 因為 Sticker 業務相當成功,以至連帶的遊戲服務也鎌到不少錢,很快地便成為 WhatsApp 最大的敵人。其實自己對於 LINE Stickers 是相當喜愛,當年 MSN 成功,其實也居功於 Emoticon。數年來筆者也用了不少錢來買 Sticker,不過遊戲方面因為自己不太愛用手機玩 Game 就沒有被 LINE 影響,但就十分討厭朋友們的遊戲邀請,直至最近最新的版本才能 Block Invite。

至於 WeChat,說實話,因為自己從事 IT 行業,一向對於內地軟件的安全性沒有好感,所以很少用它,除了跟內地的同事或朋友溝通才會用。不過,因為騰訊香港實在花了不少錢在推廣上,所以在香港的用戶也算是不少的,只不過目前來說應該還不及 WhatsApp 以及 LINE 多吧。

Messenger 王者之戰

說了這麼多,好像離開了主題:到底這名 Messenger 新貴 Telegram 可以挑戰 WhatsApp,LINE 或者 WeChat 嗎?

老實說,筆者覺得暫時不可能,因為 WhatsApp 已經像是智能電話的跟機軟件,你用 iPhone / Android 電話而不使用 WhatAapp,朋友們會覺得你是阻住地球轉的一個人,因為他們不能發免費的訊息給你。(其實都要比數據費啦!)

不過天氣不似預期,未來實在很難說……筆者是強烈推介大家一試 Telegram。先看看 Telegram 的強大背景吧!

Telegram 的由來:反政府覇權?!


為什麼呢?先說說 Telegram 的背景:

Telegram 原來是戰鬥民族俄羅斯出品!它的創辨人 Nikolai 及 Pavel Durov(有點像筆者偶像 Keanu Charles Reeves!),其實是當地被喻為俄國 Facebook VK.com 創辨人。跟 Facebook 最不同的地方,他們俩對於用戶的私隱十分尊重。俄羅斯政府多番因為想查找反政府人物的資料而找 VK.com 的麻煩,Durov 兄弟為保用戶私隱誓不低頭,結果在 22/4 終於被迫離開俄羅斯,失去了自己的 Social Network 王國。Facebook 的 CEO 阿 Mark 有這樣的勇氣面對美國國家安全局嗎?

可能因為兩兄弟有這樣的背景,去年他們在德國創立 Telegram 時就起了一個宏願,希望能夠建立一個真正尊重用戶私隱,將對話完全加密的 Messenging App,而對手主要就是以簡潔為主導的 WhatsApp。

Telegram 的特色

高度加密:
Telegram 基本所有對話都會以 Client-Server 的方式加密,另外也提供更厲害的 End to End 的加密方式,加密的 Key 每次都不同,基本上要盗聽內容可以說幾近不可能!相信美國國家安全部會相當討厭 Telegram。

自動毀滅:
End to End 的加密可以設定自動毀滅所有對話內容,並不會在任何伺服器上留下記錄(看來有些朋友會十分愛用!)

完全雲端支援多平台:
所有的對話都會在雲端伺服器上同步,你可以用一個電話號碼,同時使用多部不同手機,電腦看回所有對話的內容。完全支持 Web(比 LINE 更好),還有 PC、Mac、Linux 的軟件,這個可以算是筆者的基本需要。

絕對簡潔快速:
Telegram 宣稱比市面上所有的 Messaging 軟件都簡潔快速,筆者試過後覺得真的覺得沒有說謊,它比 WhatsApp 還要快,LINE 及 Wechat 更不用說了,在低配置的機種上更加明顯。

免費沒有廣告:

沒有廣告這個理念,跟 WhatsApp 很相似,但它卻是堅持免費。

沒有容量限制:
Telegram 對內文沒有任何容量限制,包括圖片以及影片 Size。

開放 API:
這個是筆者最愛的地方,跟 Twitter 一樣,Telegram 提供 Open API 給開發人員自行發揮,你也可以寫一個軟件使用 Telegram 的網絡,建做有特色的 Client。亦因為如此,Telegram 已經有多個坊間開發的客戶端可以使用,也是少數支援 Linux 的 Messaging 軟件之一。

Open Source 開放源碼:

Telegram 將自己軟件完全 Open Source,歡迎各方高手加入改良及指正,他們甚至出奬金給找到漏洞的黑客!寫程式新手也不妨下載程式碼來參考一下啊! (https://telegram.org/source)

開放開源,尊重私隱的 Telegram 如何生存?

其實,筆者認為短訊息軟件,最基本的需要就是快速,穩定地將你的訊息內容送到對方手上,而觀乎這類型的軟件的出路,似乎都只有以下幾種:出賣用戶數據給商家賣廣告,售賣貼圖以及遊戲營運等等。

原本 WhatsApp 想堅持收費以保命卻又收不成,結果只有賣出給大公司一途去換取生存。Telegram 將來會否一樣我們目前不知道,但 Durov 兄弟在 FAQ (https://telegram.org/faq) 內說明,資金大家不用擔心,他們會將全力支持 Telegram 的獲立運作,不會輕易賣 Telegram,感覺跟 Linux 界的 Ubuntu 有點相似(老闆當做慈善事業一樣啊)。

目前對手的問題所在


LINE 目前最近大的安全問題,戶口很容易被盗,Sticker 泛濫以及太多太多廣告了。至於 WeChat,用戶的信心問題……原因相信是:“你懂的”。WhatsApp 雖然幾乎人人都用,但沒有其他平台的客戶端,只能在一部手機上使用,打字有時實在相當痛苦,這是使筆者相當討厭的地方。(試想像 MSN 年代,你的 MSN 只能在手機上用的感覺)

所以作為一個走在潮流前端的你,沒有什麼原因,不去試試這個強大的新貴:Telegram 吧!

Telegram 官方網址:https://telegram.org/

Telegram 官方 Twitter:https://twitter.com/telegram(Telegram 沒有任何官方 Facebook 專頁)

下載地址:https://telegram.org/apps

目前官方認可推介的只有:Webogram 這個 Web App,其他的都是 Unofficial Client,但筆者在使用上沒有感到有任何問題。

筆者試用 Telegram 了一陣子,發現了幾個小問題,不過都不影響使用,畢竟 Telegram 只是去年 8 月份才推出市場,一年還沒到啊。筆者希望 Telegram 能快高長大,打破 WhatsApp 以及 LINE 稱霸香港市場的局面吧!這個也是大家用戶之福啊。

在此再次感謝 Water 兄以及 Sammy 兄的推介,使筆者能在 Facebook 內對 WhatsApp 發牢騷之際,認識 Telegram 這個不可多得的開源軟件!

原文連結:

http://hkdom.com/2014/05/16/%E9%BB%9E%E8%A7%A3%E8%A6%81%E4%B8%80%E8%A9%A6-telegram%EF%BC%9F%E7%9C%9F%E7%9A%84%E5%8F%AF%E4%BB%A5%E5%8F%96%E4%BB%A3-whatsapp-%E6%88%96-line-%E5%97%8E%EF%BC%9F/


相關文章:
  • WhatsApp 開發電話撥號器 方便用戶隨時致電他人
  • WhatsApp 提升保安功能 宣佈為 iOS 程式加入 Passkey 支援
  • WhatsApp 新增對話列表篩選條件 助用家快速找到所需訊息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