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大中小螢幕與綑綁式服務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最近 Apple 在 WWDC 中公佈 OSX Yosemite 的時候,其中一個重點功能就是與 iOS 8 連動,讓用家可以把工作中的文件在不同裝置之間無縫傳送,方便隨時隨地繼續工作。其實這也是近來的系統發展趨勢,建立一個完整的系統生態圈,用家面臨的服務選擇,也與以往不同了。


在 OSX Yosemite 之前,Microsoft 也在發佈 Windows 8.1 update 1 的時候提及過跨平台軟件的功能,讓自家幾個主要產品如手機、平板電腦、桌面電腦和電視機整合起來,發揮系統共通的優勢。而且將會是未來的發展重點。在 OSX Yosemite 與 iOS 8 之間的連動就更為明顯了。

相比起 Apple 和 Microsoft,Google 的進展就有點尷尬,雖然有強勁的 Android 和 Chrome 作為產品,但在多螢幕整合上,就多依賴 Chrome 上的 web app,在電視上的嘗試也只有 Chromecast,對比起 Apple TV 或 Xbox 仍有距離。未來相信 Google 會落力提升自己在幾個重要產品之間的整合程度。

對消費者而言這個發展趨勢就意味著我們要把這些產品發揮得最好的話,就必需要「歸邊」,幾個裝置都使用同一個平台才行,例如 iOS + Mac + Apple TV 或者 Windows Phone + Windows + Xbox 等等,要混合不同服務不是不行,不過使用體驗就沒有那麼流暢了。如果是 iPad + Android 手機 + Windows PC + PS4 的組合的話,雖然各自都是優秀的產品,但之間的整合可說是十分薄弱,未能完全發揮能力。這樣綑綁式的產品模式以後將會更為明顯,第三方服務也要靠更突出的表現才能繼續生存下去。我們作為用家,可能也會從選擇裝置本身,變成以一整個系統生態圈來考慮。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