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舖怕出名豬怕肥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想找一間好吃的餐廳,當然不會自己逐家逐戶試吃,在網上找食評就可以,總之人越多,就越能確保質素。這樣的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狀態,埋藏了不少好店沒被發現,卻又會忽然爆紅。


最近一家拉麵店被專欄作家健吾不具名推介之後,忽然就變得極受歡迎,大排長龍。看到名人推介,當然要親身試試是不是名副其實,而把名店都吃到悶的我們,看到有「滄海遺珠」未被發現,當然是如獲至寶的搶先去試,結果當然就是一窩蜂的去排隊,這對於新開業的名牌餐廳分店同樣適用,例如之前的一風堂、一蘭等等拉麵店也是讓人排隊排得不亦樂乎的食店。

我們想像中的經營方式,當然是客似雲來,越多客人越好。不過反轉過來,這樣的忽然爆紅對於店舖來說未必是一件好事。店舖的租金很大程度上是與人流和營業額掛鈎,顧客變多了,看在業主眼內就成為了加租的好理由。「最近生意幾好喎」從業主的口中說出來,一聽就知道不懷好意。這樣的人潮來得快,去也快,加租之後客人吃膩了不再來,租金就成為不能逆轉的負擔,最後被迫搬舖或者結業的例子也不是罕見。

客人多了,要不斷招呼自然是密密做,對於侍應和廚師的考驗也變得不同。這在小店模式經營的餐廳或店舖尤其嚴重,以舒適悠閒為賣點的店舖,往往會因為人流忽然變多,不勝負荷而令到品質下降,換來卻是客人失望的回應,實在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有生意頭腦的店舖可能會趁這個機會大賺一筆,開分店再變連鎖,不過對於只想專心做好食物的餐廳來說,也許並不是一個考慮的方案。日本有很多只招待熟客的店舖,就是因為想做好自己的服務,不想有太大的名氣,正所謂樹大招風,要保存最高的質素,也許只能如此。

如此小店正因為大隱隱於市,而保存其獨特的親切服務和食物質素,但當備受讚許而變得有名起來,就會面對突如其來的壓力,這樣的矛盾實在難解,要好好做一家餐廳,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