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實試】高科技智能籃球!助你提升射波準繩 - InfoMotion 94Fifty

Published by
parker
Share

現時生活樣樣東西都講求智能化,不同的運動當然亦要配合數據進行分析、以便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進行針對性訓練。最近 JC Shop 就引入了由 InfoMotion Sports Technologies 出品的 94 Fifty Smart Sensor Basketball 智能籃球,想訓練自己、提升球技?這個高科技的智能籃球就可以大派用場。

 

重量尺寸完全標準

94Fifty Smart Sensor Basketball 採用了防水的合成皮革物料,適合在室內或者室外場使用。它備有 29.5 英吋及 28.5 英吋兩種不同尺寸以供男、女球員選擇,重量分別為 600g 及 525g,不論手感或者重量均和普通籃球完全沒有分別,如非籃球上面印有籃牙標誌以及印上 Smart Sensor Basketball 等字樣,否則估計大部份人打波也不會發現智能籃球和普通籃球有甚麼不同。

 

94Fifty 智能籃球比起一般貴價落場版的籃球包裝 Packing 更加仔細,包裝上列明了籃球尺寸及支援籃牙功能。

 

單看外形這款智能籃球和普通籃球基本上是完全沒有分別的,智能籃球沒有任何燈號、按駁位或者插頭,一切都靠內置的 9 個傳感器及藍牙技術無線傳送資料,合成皮革物料和重量和大家打的籃球完全相同。

94Fifty 智能籃球和大家打開的 Nike、SPALDING 手感非常相似,同樣擁有輕微「啜手」的感覺,控球感覺相當不俗。

在打氣的位置印上了生產者 InfoMotion 和 Bluetooth 標誌,即使打街場和別人的籃球混亂了亦唔難搵得返呢!

 

叉滿電打 8 個鐘

可能會有讀者擔心怎樣為籃球充電,是不是籃球上面有插頭又或者要連著電線充電等等。94Fifty Smart Sensor Basketball 採用了熱門的 Qi 無線充電技術,只要把籃球放在充電板上便可充電,而每次充電可以使用 8 小時左右,打足一日波肯定冇問題。而接收距離方面,廠方指出最遠接受範圍可以達到 30 米左右,所以即使是教練坐在場邊亦可以照樣記低數據。

要為籃球充電就要靠這個無線充電底座了。

充電時要把圓形的「The Ball Dont Lie」標誌對準充電板的圓圈便可開始,成功充電便會亮起藍色燈號。

 

專用 App 訓練模式多

據稱這個 94Fifty 智能籃球內置了 9 個傳感器,分別用於記錄:投籃出手速度(ShotSpeed)、投籃命中時的拋物線(ShotArc)、籃球出身後的後旋(BackSpin)及控球時的力量和速度(Dribble Force / Speed)等等。系統內置了一套標準的數據作為參考,例如:射球的弧度為 42 至 48 度、出手時間應在 0.7 秒以內、射球後旋要在 130 至 150rpm 範圍內、控球的力量(Force)應在 5g 以上等, 一次過可以對控球者的運球及投球進行監察和訓練,當投球時拋物線、後旋不足時 App 便會作出語音提示,指出問題提醒球員改善姿勢。

有左 94Fifty即使一個人打波都可以好有效訓練射波。

94Fifty App 內面可以準備測量球員投籃時的拋物線弧度,就以上圖為例,小記 3 次出手第 1次弧度不足、第 2次刻意調整之後弧度又過大,最後第 3次才成功投出 42 度至 48 度的完美弧線。

 

可以配合 App 去記低出手的速度以及籃球的 backSpin 後旋力,前者對於比賽時會不會被封阻相當重要,而 backSpin 則對於籃球中框後能夠跌入籃中亦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投球的後旋夠不夠亦可以透過 App 的 BackSpin 投球訓練看得一清二楚。

單手拍球會記低用家在指定時間之內的拍球次數,完成訓練後便會有小總結告訴用家是否達標,或者比之前有沒有進步等等。

 

4 種等級 50 種訓練

94Fifty 可以支援 Android 以及 iOS 等不同裝置使用,在正式把手機和籃球連線之前,用戶首先需要打開手機的 94Fifty basketball App,同時拍球 4 次進行 pairing,成功配對便可以在手機看到智能籃球的資料。之後建議用戶把個人資料例如:名字和身高輸入 App 之中,估計是要用來計算球員高度和射球弧度之間的關係。然後球員便可以按下「Workout」來設定由入門至高階包括「Playground」、「PreStar」、「CollegeStar」及「Pro」4 種不同等級。App 此外,94Fifty 提供個人訓練、競賽、技術訓練及新增的 Social Challenge 等,用戶可以把完成的挑戰短片上載到互聯網和世界各地的籃球好手一較高下。

 

打開手機的藍牙後,把智能籃球拍 4 次便可以進行 pairing 連線,成功配對便可以看到智能籃球的電力以及進行其他的數據記錄及分析。

Skill Training 可以讓使用者訓練運球及投籃等不同的技術,每種不同練習有著不同的要求,若果大家不清楚訓練內容可以按一下 Video Icon 觀看示範。

控球練習可以分別訓練球員的單手運球速度、弱手運球速度、插花速度、Behind the back 後手交叉運球速度、甚至配合兩個 94Fifty 智能籃球進行雙球運球等等。

Workout 訓練需要一步一步由淺入深進行,用家必箕由 Playground 等級開始,若果跳級練習,94Fifty App 並不會為用戶記低數據,大家記得要按步就班啦!

控球練習可以分別記錄拍球的速度和力量,對於球員的控球能力要求不低,隨著球員等級提高,拍球的速度要度亦會增加,要完成訓練一點也不簡單呢!

 

不能偵測是否入球

94Fifty App 提供多達 50 種不同訓練及挑戰,廠方指出由入門的「Playground」提升至最高的「Pro」級別最快需要 6 個月時間左右。而當一班朋友打波時可以設定「Head to Head Competition」比賽,和最多 4 位朋友一齊進行投籃挑戰,記低每日最佳成績的球員,比較一下例如:指定時間內拍波最多、拍波最大力、射波最準 + 弧度最理想、射波最準 + 出手最快、罰球最準 + 弧度最理想等。不過 94Fifty 籃球和 App 都不可以知道籃球是否成功入籃(換句話說它不能計算入球率),只可以量度射球的弧線、出手時間、力量、後旋等等,有沒有入球就要「傳統」一點,靠大家的記憶了!

用戶除可以建立個人帳戶記錄數據之外,亦可以同時和最多4 位朋友一齊進行挑戰。

可以和朋友進行多個不同模式的控球及射球比賽,例如:限時內鬥快拍波、鬥大力拍波、鬥射波弧度最完美、鬥射波出手最快以及鬥射罰球等等,記得 94Fifty 並不能自動偵測有沒有入球喔,大家要自己心算一下。

部份訓練需要有其他球員協助才可以開始,例如訓練投籃速度便需要其他球員向你傳出胸前傳球後 App 才可以開始計算,小記一個人嘗試向牆傳球反彈傳球,可惜並不能成功啟動 App 的訓練模式,若果得一個人練波便可能要搵人幫幫手了。

 

若要進行Shot Speed 有關的 Skill Training,App 要求球員要先進行一次胸前傳球,若果閣下只得一人練波,便要找位朋友幫幫手了。另外,相信各位不能入樽的球員大部份都會練習「走籃」,不過 94Fifty 卻沒有提供這方面的訓練。

 

94Fifty Smart Sensor Basketball

 

售價:$2,388

查詢:JC Shop (3102 2783)

 

[divider]

 

達人試用感:林萬進(林 Sir)球員兼教練

Profile: 林萬進 - 擁有「香港入樽王」美譽的現役香港男子籃球代表隊隊員、香港籃球聯賽男子甲一球隊超敏擔任小前鋒,被喻為是香港其中一個最具潛質的籃球員。於比賽時間外他亦任教多隊不同籃球隊,特別關注訓練球員的個人技術及團體合作精神。

 

適合練基本功

林 Sir 話 94Fifty 智能籃球的質感、重量都同常見的 SPALDING 籃球冇咩分別,如果唔係特別去睇個波一般人好難察覺到唔同。 他指出智能籃球好適合想鍛練個人技術(俗稱:基本功)的籃球初學者,它可以為初學者提供挑戰性,而智能籃球只需一個人就可以使用,唔駛其他人幫手,即使不在籃球場也可以在任何平地進行拍波練習,很適合喜歡一個人苦練的球員。不過,智能籃球成本不低,一般人未必負擔得起,相信比較適合球會或者訓練班添置。

不應刻意改變姿勢

至於智能籃球對於練波有沒有幫助?林 Sir 話:一定會有正面幫助!因為平時練習時數據都要用腦記,又或者用紙筆抄低,而用左智能籃球就可以有系統地記低詳細數據,例如:控球、射球練習可以幫助改善拍波帶波、想改善射波姿勢的人。不過林 Sir 就認為大家不應該為了 App 提出的建議而刻意改變自己的射姿,因為姿勢是長年累月的習慣而來,很最講求球員的舒適度,並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改善習慣,勉強為了討好 App 數據獲得合格的分數而影響到出手速度、準繩度和命中率便會得不嘗失了。

不能取代真正教練

最後,當問到林 Sir 會不會擔心智能籃球會會籃球教練「搶飯碗」呢?林 Sir 相當肯定地表示機會不大,因為現時智能籃球的功能相對簡單,基本只可以協助控球和射球練習,但是對於團隊合作、防守、戰術方面卻是「零幫助」,而且即使是在訓練班中亦難以讓每位球員使用智能籃球練習,一來成本太高,二來設定需時而且又要帶住手機方可使用,在多人練習時太不方便。不過以現階段來說籃球可以加入這麼多的科技已經很利害了!

籃球粉絲:Peter

球齡 20+ 年

參考數據改善表現

打左廿多年籃球的 Peter 試打過 94Fifty 後表示,智能籃球的質感和市面上 $400、$500 元價位的籃球差不多,手感不錯。他認為智能籃球 App 所分析的數據幾有用,例如:射波後 App 指出拋物線不足,下一球刻意射高少少拋物線便即刻「入波」,可以讓球員作為指標調整自己在控球和射球方面的技術,對於有心人來說是個很好的訓練裝備。不過對於一些打左好耐波的「老波骨」,要一時三刻改變射姿基本上不可能,所以嚴重來說智能籃球的數據只可以作為一個參考,不過太過依賴。

 

售價較高、電量消耗快
Peter 指出智能籃球的電池比想像中消耗得快,由充滿電打波約 1.5 小時電池便消耗將近 40%,並沒有廠方公佈的 8 小時續航力,不知道是否和使用率太高(全程不停拍波和射波)有關。他認為智能籃球售價在 $1,200 至 $1,500 元比較合理,因為過千元的運動裝備一般較少人會買,除非自己有球隊或者身為教練需要訓練球員,否則因為籃球始終屬於消耗品,較易受損,太貴會令人覺得不值。

Published by
par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