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輔助戒毒 ! 專訪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總監

Published by
parker
Share

有人說智能電話讓人中毒,但實際情況是可以讓人戒毒,救人一命!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天朗中心」早前便推出了一款名為「毒癮無可忍」的手機 App 作為輔助隱蔽吸毒者的工具,而且更獲選為 ICT Awards 的「最佳數碼共融大獎」。今次 unwire 便專訪了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服務總監(戒毒服務)何顯明先生,讓各位 unwire 讀者可以進一步了解該機構推出戒毒 App 的因由。

吸毒者無分年齡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服務總監(戒毒服務)何顯明先生表示,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天朗中心由社署資助並於 2009 年 10 月成立,有見近年隱蔽吸毒問題有上升的趨勢,由 2012 年隱蔽期不足 3 年上升至 2013 年隱蔽期超過 4 年,隱吸毒問題越來越嚴重,加上吸毒問題沒有年齡限制,任何人也有可能不幸成為受害者,不論是專業人士或者學生也有機會成為吸毒者,所以希望可以善用科技為他們提供幫助。

 

▲位於天水圍天晴村的天晴社區綜合服務大樓。

 

隱蔽期越來越長

對於「隱蔽」的定義,何總監解釋由吸毒者接觸第一口毒品以至有機構發現並提供協助為止為「隱蔽期」,由 2008 年禁毒署公佈的數字由 1.9 年提升至 2014 年 4 年以上,可見「隱蔽吸毒」問題在香港越來越嚴重,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希望利用手機 App 為吸毒人士提供另類的途徑接受治療,以一種非對抗性的方式展開介入,讓隱蔽吸毒者提升求助動機、尋求社工幫助戒毒,協助他們及早解決問題。

▲何顯明總監指出,屋村多、私樓少地區的人口組合最容易引起毒品問題,而現時毒品之中以 K 仔最常見,亦是年青人最易接觸到的毒品。

 

由自殺個案啟發

何總監指出,推出「毒癮無可忍」App 其實是由一個自殺個案啟發,有一位吸毒人士利用 WhatsApp 向朋友留言道別,提醒了社工們智能手機已是年青人隨身必備之物,可以提供一個方便就手的輔助媒介,加上現時的輔助熱線不可能提供全天 24 小時服務,除了對同事們帶來太大工作壓力,熱線亦只可短暫舒緩他們的情緒。反觀,由精神科藥物引起的精神和情緒問題常常會在夜深人靜時發生,而且痛症往往亦會隨之出現,加上往往吸毒者不願開口透露病情,但卻會於在網上和陌生人交談。所以該中心希望可以利用手機 App 來為隱蔽吸毒人士提供幫助,固此在多家合作夥伴協助下於 2013 年 5 月推出「毒癮無可忍」測試版本。

▲《毒癮無可忍》手機戒毒 App。

 

緩癮 / 測癮為主

「毒癮無可忍」App 主要提供「緩癮」和「測癮」兩個主要功能,首先 App 可以對用戶進行「評估」,根據世界衛生組公佈的 8 條規定制定 4 個不同等級,讓使用者了解自身問題及嚴重性,提高他們對毒品影響的意識,從而鼓勵他們及早在適當時間求助。另一功能是「我的心情」,App 會透過社工的輔導、音樂、真實個案分享去幫助求助者於情緒低落時開解心結,希望他們能在歌詞之中找到共鳴,而且 App 亦加入了「至醒真言」,務求增加吸毒人士的求助動機,舒緩低落情緒及減低自殺意欲,對生命重燃希望。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染上毒癮,只要回答根據世衛組織制定的問題便可以知道了!

▲「毒癮無可忍」App 提供包括:毒癮評估、真實個案、過來人作品、至醒真言及提供求助熱線,對於隱蔽家中的吸毒者來說亦是另一個容易接觸到的幫助途徑。

▲手機 App 的「毒癮評估」功能採用了世界衛生組織成癮的標準而讓使用者初步評估自己的毒癮程度。

「毒癮無可忍」App 由推出以來至今已經錄得超過 5,000 次下載率,它的最大作用除了用來評估毒癮之外,中心亦希望稍後時間可以透過使用者輸入的數據來尋找及分析吸毒趨勢,縮短吸毒人士的隱蔽期,及早為他們提供協助,從而減低社會的代價。

 

引起用戶共嗚

「毒癮無可忍」推出早期曾遇到不少問題,例如:把太多資料放入 App 令檔案變得太大、另外要將大量的人訪、故事、音樂、短片、漫畫通通放入 App 入面令設計時花了不少時間,這些問題後來都一一成功解決。設計團隊在開發程式時希望可以透過簡短介入工作(Brief Intervention)手法引起用戶共嗚踏出第一步,對問題提供回饋、提供選擇、同理心以達致提升自我認同及樂觀感。不過,何總監表示,「毒癮無可忍」App 只是一個非辦公室時間的輔助工具,如果遇到問題最好還是向社工或者戒毒中心尋求進一步的幫助。

▲由「過來人」吸毒人士分享自身經歷容易引起隱吸毒者的共嗚,有助提高他們的求助動機。

▲何總監指出,在夜深人靜時吸毒人士最需要尋找協助,而「毒癮無可忍」 App 正好為使用者提供一個非主動介入的輔助工具。

 

未來發展方向

何總監認為,利用時下的手機 App 回應隱蔽吸毒問題是中心一個新嘗試,現時他們主要的服務範圍只限吸毒問題最嚴重的天水圍及元朗一帶,希望未來可以走出服務範圍以外的社區幫助更多有需要人士。下一步,會方希望可以加強「毒癮無可忍」App 的推廣宣傳,讓更多隱蔽吸毒者認識這款程式,希望他們能夠自發下載使用,並且透過自身的生活圈子把這款 App 傳到身邊的朋友。雖然要吸毒者主動在手機上安裝程式可能比較困難,但是本著「救得一個得一個」的宗旨,會方希望可以把人人隨身攜帶的智能手機變成為隱蔽吸毒人士的救命鐘。

 

 

Published by
par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