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專訪】數碼年代讀「創意媒體學院」OK嗎? 有出路?

Published by
皓藍
Share

unwire 讀者們,畢業在即以及選 Jupas ,各位定好你的前路未?近年網絡搵大錢,新興的「創意媒體」好像切合現今人材需求,究竟讀這科出路如何?我們專訪了現任的學生,看看他們的想法如何?

 

▲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

 

上個星期,小編到訪書院的展覽-「Playful  Media」,集合了應屆畢業生和他們師弟師妹們的作品,作品種類和涉及內容十分廣泛,包括攝影,遊戲設計,聲音設計等。

比一般大學生艱辛

小編在觀賞展覽的同時就跟參展學生訪談了一會兒,認識了兩位同學。其中一位同學,Kathleen 的學習路程不簡單,中五考入 IVE 讀Multimedia Web Development and Digital Entertainment,然後再經 non-jupas 才考入城大創意媒體學院。

雖然過程比一般大學生艱辛,但卻令她數碼科技和媒體的知識比其他同學更加穩固。幸好她報 non-jupas 的時候,城市大學接受了 Katheleen 報考 Year 2 的申請,不需要由 Year 1 從新學習。小編問到 Kathleen 在畢業後有甚麼打算,她回答小編說到想做個遊戲設計師。

在香港這個學位和工作機會十分緊張的城市,祝願 Kathleen 能投身她的理想職業。別以為讀創意媒體學院的學生畢業後跟 Kathleen 一定做有關媒體的事情。

 

數碼年代出路多

另一位應屆畢業生 Andio 告訴小編他會做一位漫畫老師。Andio 本身是對漫畫富有興趣,在學期間亦是一位兼職漫畫老師。他坦言覺得香港的創意或媒體工業薪水不太穩定,工作機會也不太多,寧願做一位愛創意兼有穩定收入的漫畫老師。修讀創意媒體不會限制了學生的出路,在課程中學到的知識相信在這數碼化的時代定有用處。

 

時刻以本土出發

現在就讓我們看看 Kathleen 和 Andio 的畢業作品吧!

Kathleen 聯通同學,  Lau Yee Hong 二人設計了這個互動遊戲-大排檔。跟小編一樣喜歡喝奶茶的 Kathleen 得悉越來越少人願意承傳這個非物質遺產,所以決定跟 Lau Yee Hong 一起創作一個互動遊戲讓香港人知道奶茶的製作過程。他們特地到奶茶十分馳名的蘭芳園去「偷師」,為奶茶出心又出力!

▲ 展品設計師-Kathleen。

▲ 前方的裝置是奶茶拉茶的過程。

▲ 入場人士可以透過互動遊戲學習奶茶的製作過程。

▲ 最令人期待的時刻來了!完成遊戲後,就可以嘗試由自己「親手」製作的奶茶囉!

 

Andio 的人生就如他的畢業作品-「Altar2」一樣,有很多可能性。Andio 的展覽作品是一個聲音藝術的表演,他即場為小編表演一段即興的旋律。他希望觀眾感受在這一個空間中的某一段的時間,聲音的可能性。混合數碼音樂和傳統音樂的元素,配合不同電子零件和軟件,令觀眾能夠發掘了不一樣的結他。

▲ Andio 為小編即興演奏中。

▲ 傳統樂器結他配合著其他電子零件和軟件演奏。

▲ Andio 希望 pick 不再是輔助結他演奏的工具,它也可以是能發出聲音的樂器。Andio 製作了這個電子 pick,當它震動的時候,電腦預設就會發出聲響。

 

無論像 Kathleen 一樣投身有關創意媒體的行業,還是像 Andio 一樣投身自己喜歡的行業,相信他們在創意媒體書院所學到的知識都不會白費。在這時代,懂得與時並進的他們定能闖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Published by
皓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