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在 Instagram 與高牆之間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最近 Instagram 在中國的 Android 應用市場被下架,緊接著之前 LINE 和 Flickr 等服務被封鎖,令人不期然感覺到中國的防火長城又一次強化。


現時中國封鎖的網站和服務等越來越多,不過對於中國的用家來說,並沒有太大的麻煩,因為這些服務都已經有國內的「山寨」版本,例如 Twitter 和微博,Facebook 和人人网(雖然現在變得越來越少人用),LINE 和微信,Google 和百度等等。用慣了國內的自家服務,大部分的網民都不太需要特地翻牆去使用國外的服務,甚至可能有些人連國外有這些服務都不清楚,反正自給自足,已經有足夠多的選擇。

不過,最近 Instagram 有被封鎖的跡象,受影響的人卻不像上述般少。Twitter 和 Facebook 等等在初期就已經被封鎖,所以中國用家本身就很少,封鎖對於他們來說問題不大。不過 Instagram 現時已經累積了不少的中國用家(從張敬軒的 Instagram 被轟炸就可以看到),也是追星用的一大工具。更重要的是,Instagram 在中國並沒有相應的本地類似服務,如果真的被完全封鎖,受影響的用戶數目不會是少數。隨著 Instagram 在中國越來越流行,上面不受控制的內容變多,對於中國政府來說,要封鎖也只是時間問題,今次下架大概只是前奏。而背後更有可能是中國本地科技公司會推出自己的 Instagram 服務,疏導被封鎖的 Instagram 中國用戶之餘,也開拓新的市場。

中國到現時仍然沒有正式承認過防火長城的存在,不過這樣飄忽的國策,對於有意進軍中國市場的科技公司來說,也實在是一個很煩惱的問題,像 LINE 已經花了不少資源宣傳「連我」,也盡量配合敏感詞封鎖內容,卻一樣被放火長城封鎖,相信一定是苦不堪言。最近有傳 Facebook 有意進入中國發展,不過實在不能樂觀呢。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