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於平凡的勇氣

Published by
Share

各位 unwire 讀者對大提琴的印象是什麼呢?是在滿天繁星的黑夜在家中享受的溫文典雅音樂小品?是上一次在大會堂中觀賞過、由大編制樂團演繹的經典大作?還是上流社會才懂欣賞、平民大概只是「懂條鐵」的中產修養?小編對大提琴的印象就是編曲優美、富鋼鐵味的金屬樂。不錯,是金屬樂!他們就是來自芬蘭,畢業自當地唯一一家音樂大學古典樂系、以三支 – 原為四支木製大提琴演繹金屬樂的 Apocalyptica。

渾然天成的藝術品

製作精良,散發着一般自然美的原木製大提琴與金屬樂在傳統眼光下基本上就是牛頭不對馬嘴的兩件事,但對畢業於芬蘭唯一一家音樂學校古典樂學系的三位學生來說,這些限制都只是廢話。他們自小接受大提琴訓練,在成長途中接觸並愛上在當時發展逐漸完善的金屬樂後,他們不但沒有轉為學習至今天不少社群中具象徵「音樂人」的結他,反而是貫徹始終,繼續在大提琴領域上的修煉,雕琢自己大提琴的造詣。

 

雖然他們的演奏的主要都是金屬作品,但大家不時都會發現一、兩首古典作品穿插於在專輯之中:如在一張與樂隊同名的專輯 Apocalyptica 中幽怨的作品 Bittersweet 和 7th Symphony 中娓娓動人的 Beautiful 都展示了他們高深的古典音樂造詣。

▲ 若要小編選擇最佳的 Bittersweet 演奏版本,就一定非此最淒美動人的現場版本莫屬!

 

極致的矛盾美學

集金屬與古典造詣於一身的三人,除兩種風格的獨立作品外,當然亦有結合兩者之長的精品!
7th Symphony 的開場曲 At the Gates of Manala 將聽眾帶到地下世界;在作品的前半段之中,描述在進入地下世界後,在黑暗環境中的種種歷險、四周潛伏的危機、聽者的驚惶失措。直至中段,遇到一線曙光後,我們才可以停下一直以來無日無之的四處奔走,逐漸離開黑暗的地下世界。開始感受到清風拍打充滿泥巴的雙手,看到鮮綠的嫩草,體驗到熾熱的陽光。就像我們的生命般,一步一步奔向溫暖、貌似充滿希望的前方。 At the Gates of Manala 混合了古典音樂的故事結構、金屬音樂的演奏元素,編曲更是集兩者之大成,令此歌曲成為了獨一無二的佳作!At the Gates of Manala 更於是小編 2010 年的 Top 10 之一呢!

 

但若要論他們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毋容置疑是非 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 莫屬!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 的名字讀者們可能會感到會陌生,但大家或多或少都必定會在生活中聽過此經典金曲,就是那首人人都會哼在嘴邊:「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的歌了。Apocalyptica 將此古曲金曲的「金屬化」得淋漓盡致,編製及演繹均無懈可擊,實在是為一首經典作品重新注入了生命,令人不得不讚歎他們的重塑方面的造詣與功力!

▲ 看觀眾聽到歌名後的反應就知道他們的演繹是何其精彩!

 

在現代,不甘於平凡需要勇氣

有些人,如小編自己都只是一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香港人,樂於過着安穩的生活,甘於盲目地接受前人的教誨;在成長的路途上逐漸受各種信條的限制與約束、甘於接受現實,甚至任由其蠶食自我。只希望在平坦的道路上忙碌地安然渡過庸碌的一生。

面對日漸狹隘的生活空間,培養興趣的地方越來越少,飲食的選擇越來越少,街上店舖的種類越來越少,電視節目的選擇越來越少,接收資訊的渠道越來越少,所以事物都正在向單一化發展時。我們需要的,不是偉大的思想學說,更非神勇的英雄來拯救我們這個時代。我們需要的,只是不願隨波逐流、不願過腐朽生活、有勇氣去不甘於平凡的人。

 


相關文章:
  • 美國黑膠銷量再次超越 CD 銷量前五專輯都是 Taylor Swift

  • Publish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