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恩想獨立評論

恩想:《主場新聞》給「新媒體」的啟示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在街上突然收到《主場新聞》結束的消息有點震憾,在忙著如何報導這新聞之時,突然醒起這根本不需要我們 unwire 再報道,主場本身已經是個有極速的社交擴散力的媒體,倒不如寫寫自己感想

要數香港新媒體表表者,我覺得是蘋果及主場,容許天恩往後有空再分享關於政治方面的感想, unwire 先由生活科技角度出發吧。

蘋果新聞的 FB 及動新聞在網上做得空前的成功;另一邊廂《主場》最殺食的就是強勁的個人意見評論及活用各種社交網絡工具。

不瞞各位,當年新聞界部份行家討厭《主場》所為,幾乎沒有派記者去出來採訪,只是將各大報章的新聞轉載,行家直言這是抄襲的行為。後來《主場》聚來了不少有料名人,為這些新聞重新包裝,道出個人分析及感想,這樣將新聞升格成社評。

另一個主場強勢的地方,就是活用社交網絡傳播,他們的圖像、infographic 及口語,都帶有強烈印象以及容易閱讀,選的都是針對社會話題的文章,很快就一傳十、十傳百。小道消息得知,他們請來一位專讀 infographic 的高手來處理呢!

天恩做 unwire 也是邊做邊學,網絡變化實在太快,三個月前別人 Work  的計策,今天你再做已經無效,要讓人眼前一亮,需要破舊立新而不是盲從別人。

今天《主場》輸的也許只是政治壓力,但他們在網絡上的手法是很值得同行學習。作為網絡新媒體,必需要有自己的獨門必殺技,有心做網媒的 unwire 讀者,你的必殺技是甚麼?

 

http://thehousenews.com/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