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分支版本 Android 佔有率達兩成,為 Google 帶來隱憂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Android 系統在智能手機上的佔有率走勢繼續強勁,iOS 早就不是他們的對手,不過其中越來越多是分支版本,在 Google 控制以外,也因此為 Google 帶來隱憂。


Google 當初開發 Android,採用開放源碼的方式免費提供,不過就有分為 Open Handset Alliance(OHA)的認證版本,也就是現時大型廠商例如 Samsung、LG 使用的版本,受到 Google 的指導和監察,有較多的限制,也一定要內置 Google 的服務。另外有 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AOSP)版本,開放源碼讓任何人可以自己製作 Android 的分支版本,這極受中國廠商例如小米等歡迎,當中可以完全把 Google 服務移除。

免費的 Android 原本是以來自的 Google 服務群,為 Google 帶來益處,而現在不少分支版本的 Android 把 Google 服務拿走,變成自己的東西(例如 Amazon Fire、小米之類),對 Google 來說沒有益處,但這些系統越來越普及,加上中國廠商在廉價手機市場開始衝出國際,據 ABI Research 研究表示,現時 AOSP Android 的佔有率已經達到 20%。Google 要怎樣在 Android 系統上拿回一點發言權,也是一個頭痛的問題吧。

來源:TNW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