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降溫! 15 個家居。辦公室。戶外。新科技消暑 + 除汗臭法

Published by
艾露貓
Share

炎炎夏日香港時常處於 30 度以上,加上市區大廈林立、車多亦釋放大量熱氣,人在其中就像進入了蒸爐那樣,熱到想死。想在炎夏中生還,除了買凍飲、入商場「避難」、練冰心訣之外,其實亦有很多你想不到的方案。接下來就讓我們 unwire 編輯部為大家搜羅一下吧。

Office 用「冷科技」6 式

1. 小型迷你雪櫃

小型雪櫃不同一般的家用雪櫃,多數都使用了熱電製冷的方式,雖然不能製冰而且溫度受外界影響,不過仍可令雪櫃內裡溫度比出面低 20 度左右,而且很多同時提供冷凍及保暖模式。市面上有不少小型雪櫃產品,當中除了交流電之外亦有 USB 供電的產品,不能效能當然比較差。

交流電的 約 HK$1000 ,USB 的 約 HK$200

可購買地點:JCSHOP , 各大百貨公司

http://www.jcshoppremium.com/browser.php?type=fridge

2. USB 凍飲保持器

喜歡沖劑飲品的話,亦可考慮購買這些 USB 保暖/保冷杯,雖然未致於可以把熱飲變凍飲,不過可保持凍飲在較低的溫度。慢慢飲咖啡之餘,又不怕冷塊太快溶掉了。

約 4,300 YEN

可購買地點:日本網上購買

http://www.thanko.jp/product/4817.html

3. 陰風陣陣涼氣椅子

背後傳來陣陣陰風,未必是撞邪,可能是用了這個「空調ざぶとん」Air Cool Cushion。它在前中央的位置設有小風扇,可抽取空氣並透過 Cushion 吹到用戶背脊,座著時能時刻感覺到涼風吹送,也不怕座椅太悶熱。說不定還適合貨車司機使用。

約 5,200 YEN

可購買地點:日本網站購買

http://www.9229.co.jp/product_cushion.html

4. 制服白領用 USB 風扇 Tie

穿制服的男士們,在夏天仍要把領口扣起打呔,想起也覺得酷熱難耐。這個內藏 USB 小型風扇的 USB 領帶 Cooler 或可幫到你。在沒人看到的時候,就可接駁 USB 線並拉開領帶,享受涼風吹送至頸部位置,在用完時拉起收藏。除了可在辦公室接駁電腦取電來使用之外,在戶外亦可接駁外置充電來使用。

約  3,200 YEN

可購買地點:日本網上購買

http://www.thanko.jp/product/983.html

5. 降溫吹冷風 KEYBOARD

辦公室如果冷氣不夠,就算坐定定做文書工作,都可能會好熱、手汗流不斷。日本亦有這個裝上散熱風扇的 USB Cooler Keyboard,無論是左右手打字、或者是鍵盤右方  Num Pad 進行數字輸入,都可享受到涼風吹送。

約  7,300 YEN

可購買地點:日本網上購買

http://www.thanko.jp/product/380.html

6. 電動撥扇撥出溫柔自然之風

有風扇不用為何要用手撥扇?皆因溫柔、自然、優雅、音量少、易於睡覺。日本人就製作出此 USB 電動圓扇機,可調節撥扇的強度,也可輕易更換上自動喜愛的圓扇。

約 3,980 YEN

可購買地點:日本網上購買

http://www.thanko.jp/product/6632.html

Office 冷科技小貼士:開大冷氣雙眼易變乾

夏天很多人都喜歡「開恆」冷氣,不過太凍的話其實很易變乾,令雙眼經常不夠水分及更易令人疲倦。不過冷氣調校可會影響其他人,如感到太乾其實可使用以下兩種方法:

1. 空氣清新機 + 吹濕機

增添一部小型的空氣清新機,淨化附近空氣中的細菌及吹出濕氣。

2. 保濕礦泉水噴霧

此外,亦可使用一些保濕噴霧/礦泉水噴霧。如果只是雙眼乾涸亦可使用眼藥水。

[divider]

戶外用「冷科技」9 式

1. 防「爆」機手機降溫貼

手機玩 Game 睇片、不用多久已經會變熱了。大熱天時在戶外仍要玩手機,真是會玩到燙手。擔心手機會過熱「出事」的話,可為它貼上這塊「手機退熱貼」。它使用炭素原子製成,超薄之餘可有助散熱。

約  780 YEN

可購買地點:日本網上購買

http://www.thanko.jp/product/6704.html

2. 中國製鋰電池超能便攜風扇

鋰電池的便攜式風扇實用耐久,充電亦很方便,在室內或街上使用都很合適。市面上有不少鋰電池風扇,當中 unwire 小編 就推薦這個國內出品的芭蕉扇 F95B,它是今年的新型號,有三段風速調校,風力非常強勁,據說最大有 4.2米/s,此外亦有照明燈的功能。

約 HK$60

可購買地點:雜貨店、深水埗

3. 超方便太陽能風扇帽子

長髮之人在炎夏出外,真的會好熱好難受,戴帽子遮太陽分分鐘變成更熱更焗促。不過戴上此帽子就不同講法,它使用太陽能供電,開動帽子上的小風扇,把涼風直接吹到使用者額頭上,想必耳邊的長髮也可得到降溫舒緩吧。

約 1,260 YEN

可購買地點:日本網上購買

http://www.thanko.jp/product/2478.html

4. 香港終於有賣,超爽小林冰涼噴霧

小林退熱貼除了發燒時使用之外,亦有炎熱用之退熱貼。不過戶外貼著藍色膠布好像很礙眼。此時不妨使用這個冰涼噴霧,只需對衣服噴上 3-5 次,就可感到非常涼快。此製作使用沸點較低的酒精及去離子水(Deionized water)成分,並以薄荷成分刺激冷感神經,與止汗劑不太相同。也避免直接噴在皮膚上。

約 HK$50

可購買地點:萬寧、屈臣氏、各大百貨公司

5. 行山繼續飲凍飲,不銹鋼真空保冷瓶

保溫杯除了在冬天保暖之外,很多也提供夏天保冷的功能,當中以真空及不銹鋼的效果更佳,隔絕外界炎熱的天氣,可保持瓶內冰涼飲料的溫度。事先在家中製作好冰及冷飲,是唯一要準備的地方。

HK$ 不定

可購買地點:各百貨公司

6. 熱死即時復活,即啪即用冷凍包

冬天有暖暖包,一啪即有化學作用,令包包變暖變熱。而在夏天其實都有冷凍包,此類產品以水與冰凝劑製成,經壓力後就產生吸熱反應,吸引熱能並令氣溫冷下來,一般都可下降至 5 度左右。亦有用在運動受傷、醫療用途上。Yahoo 拍賣上有此類產品,只需十元左右價錢。如果怕雜牌子不安全,亦可使用 3M 牌子的。注意即時冷凍包 (Instant Cold Pack) 不同一般冷包,前者一啪即用、適合戶外使用,後者要放雪櫃冷凍使用。

約 HK$25

可購買地點:Yahoo 拍賣,網上購買

7. 炎夏運動用冰涼毛巾

炎炎夏日想做運動不過又怕中暑,不妨買條冰涼毛巾。這些毛巾的特點是使用特殊纖維製成,擁有比一般毛巾強很多的吸水力。使用時需要先濕水、擰乾後大力揮動,就可擁有冰涼效果。跑步時使用非常合適。

約 HK$110

可購買地點:網上購買

http://www.lifeplus.hk/icemate-cool-towel/

8. 預防臭腳鞋內散熱

大熱天時如果仍要迫著穿密封、透氣度低的鞋,那臭腳就會很容易型成。日本就有設計出這 USB Shoe Cooler,可夾在鞋邊以小型風扇吹入空氣,帶動鞋內空氣流通,介紹指可降低約 3 度。

約 1,980 YEN

可購買地點:日本網上購買

http://www.thanko.jp/product/6691.html

9. 戶外作業用終極空調服

香港政府在上年已開始引入韓國製造之「冷凍衣」,讓戶外工作人員工作時能保持涼快,避免中暑。如果經常戶外工作又沒有此衣服,網絡上其實也可購買中國製或日本製之產品。

約 15,000 YEN

可購買地點:日本網上購買

http://item.rakuten.co.jp/pc2b/c/0000000148/

番外篇 – 幾秒急速變 -85 度,超強力凍殺小強噴霧

題外話,在日本其實有一種瞬間急凍的殺蟲用噴霧,噴出後能一下子把溫度降至負 85 度,噴上小強等生物,幾秒就會將其變成「冰屍」,細胞亦會凍死,而且比一般殺蟲水似乎更環保。不同這些高度壓縮用品在港很難買到,也無法帶上飛機。

影片前半展示了一般人用的急凍噴霧,後半展示了急凍殺蟲噴霧

戶外冷科技小 TIPS:戶外出汗除臭有法

夏日炎炎除了怕熱之外,其實很多人更怕出汗導致體臭發生,影響周圍人之餘在辦公室亦影響自己的形象。其實體汗本身沒有臭味,只是接觸身體上的細菌才會變臭,所以止汗劑除了止汗之外,亦具有事前防菌滋生及殺菌之功效。

 

1. 使用止汗劑或止汗貼

選擇止汗用品要看身體狀況,如果只有出汗但沒有臭味,可單純選擇止汗用途的就可。如果有體臭,就需選舉殺菌成份較重的止汗劑,而且在事前使用往往比出汗才用效果更好。而止汗貼一般來說濃度較高,貼在體臭位置可比止汗劑有較佳效果。

▲除了市面上常見的止汗劑及止汗貼之外,日本 Deonatulle 亦有推出「消臭石」,據說效果很好。

 

2. 選用棉質衣服

衣服的透氣度亦有肋空氣流通,減少細菌滋生從而減輕體臭。雖然尼龍擁有良好的耐熱性,不同因透氣度差,所以很多時候衣服洗、一穿上沒多久又會有臭味。對於體汗比較多的人,建議轉穿全棉質衣物,其透氣度可減輕體臭形成。

 

Published by
艾露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