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滋味旅程》平淡真實,非常好看

Published by
Cherry
Share

一聽到《滋味旅程》(chef)這個中文戲名小妺只能想起一個「爛」字,要說服朋友陪小妹睇都有點難,但有人向小妹誠意推介所以還是去看了,淺嘗了一位大廚的五味人生,如此貼近現實的電影雖欠缺招人入場的號召力,但讓入場的人百般滋味在心頭。

迷失的大廚

一間餐廳的大廚 Carl 年輕時是一個具創意的名廚,餐廳老闆是一個墨守成規的人,多年來要 Carl 煮同一堆菜式,不讓他煮自己想煮的菜。一位寫食評的 blogger 去 Carl 工作的餐廳試菜,老闆逼 Carl 跟平時的餐單上菜,結果廚藝被狠評,不懂使用社交網絡的 Carl 在 twitter 上誤發公開訊息罵那位 blogger,之後又跟老闆吵起來,失去大廚之職,在無計可施下,他決定開設自己的快餐車,帶著舊同事及兒子一起,自己話事煮想煮的菜式,重拾當廚師的熱情,同時在旅程中真正了解兒子⋯⋯

Carl 失去穩定工作,而且成為「網絡紅人」,找不到工作,毅然跟好拍擋、仔仔一齊闖天涯,享受工作的喜悅。

 

從零開始
希望大家睇完以上的劇情簡介還未睡著,Carl 身上發生的事平淡,平淡真實得在好多人身上發生過,但因此看的時候特別有感覺。發掘自己的興趣及才華或者不難,但發展很難,Carl 有才華又有熱誠,但生活殺死了創意及熱情,在這個樽頸位再遇到有威力的惡意批評,就像一把刀刺進心中,Carl 失去穩定的工作,失去驕傲,被逼走出安全地帶從零開始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有時候得著就是伴隨著失去而來的。

男人的浪漫……

 

學做爸爸

Carl 跟兒子 Percy 的溫情戲是電影的重點,Carl 跟妻子已離婚,性格比較古板,不懂得使用社交網絡,對工作認真,一談到工作就會撇下 Percy 投入工作,Carl 跟 Percy 見面會帶他去一些小朋友應該會喜歡的地方如遊樂場,但做父親是沒有說明書的,每個小朋友都有不同想法及需要,Percy 想要的是一起生活、相處,互相學習、商量。重新開始的 Carl 跟 Percy 及拍擋一起駕著快餐車「浪跡天涯」,Percy 成為助手學習爸爸的專長,同時用自己熟悉的社交網絡幫爸爸宣傳,讓 Carl 感受完社交網絡的摧毀能力,再見證到它強大的宣傳能力。真正的互動令父子感情更實在,而且更能令孩子成長,正如一個請來鋼琴家表演的生日派對,不一定比跟朋友家人一齊食零食玩玩具更令孩子難忘。

兒子 Percy 可愛懂事,跟爸爸在快餐車上工作,在爸爸低潮時幫助他。

一套接近零賣點的好戲
一套講唔出有什麼賣點的電影,沒有任何震撼畫面,雖屬笑片,但笑位不算多,甚至沒有高潮,配樂做得不錯,令電影節奏輕快;請來 Scarlett Johansson、Robert Downey Jr. 等著名影星客串增加了一點可觀性。簡單的電影,卻表達到豐富的感覺,給人感覺窩心,從平凡的一段人生節錄中,感受當中的甜酸苦辣,比起説話、誇張的劇情,能表達更多,此類的小品娛樂性不高,不過是好有 heart 的一套戲。

每個演員都演得自然,讓觀眾睇得舒服。

 

內容 7.5

節奏 7.5

畫面 7.5

配樂 9.0

反思性 8.5

劇情平淡真實,雖然無高潮,但演員做得好自然,令電影另有一番味道,而且反映到現實,看得人百感交雜卻不會有沉重的感覺。另外,建議大家食飽先入場睇,否則會流口水的。

Published by
C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