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峯梁話手提電話

智能手機市場出現紅海效應 ?

Published by
梁偉峯
Share

當筆者撰寫這篇文章時,頓時想起上世紀80年代一套被腰斬的劇集「輪流轉」主題曲,當中歌詞提到「輪流轉,幾多重轉」,用這兩句歌詞作為這篇文章的序幕是最好不過,事關Samsung剛公布第二季的業績,數字上不是這麼理想,利潤為61億美元,跟去年同期的69.6億美元確實下滑了不少,更重要是這個數字是Samsung兩年來利潤的最低谷。在所有營收中,智能手機仍是最大頭.但旗艦 Galaxy S5 在 iPhone 保持暢銷外加上大陸品牌搶灘低階市場的雙重夾擊下,表現可謂十分疲弱。回想當年諾基亞王朝被三星的機海戰術擊敗,如今三星被小米擊倒,真是有點「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的感覺。

1993 年是 Samsung 的轉捩點,以 Anycall 系列加入流動電話市場,隨著智能手機年代的來臨,Samsung 發揮了韓國人的機動性,生產以 Galaxy 系列命名的手機,當中 Note 系列的手機更啟發了各大手機生產商勇於嘗試大屏幕手機,由於 Samsung 掌握手機部分零件的專利,令他們較易操控生產成本及較迅速地推出不同尺寸的產品,配合「百貨應百客」的市場生態。Samsung 將表現不好的原因歸咎於全球手機需求量減少和韓元強勢所帶來的影響,同時他們為了推銷積壓產品進一步加大了行銷開支。此外隨著手機銷量的下降,其晶片業務也遭受了不小的打擊,所有這些因素再加上行業中「越發激烈」的競爭。

另一方面,雖然蘋果的 iPhone 仍有一定增長,但其他產品銷量如 iPad 及 iPod 均在下跌,不少客戶對即將推出的 iPhone6 有一定期望,例如屏幕尺寸,若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相信蘋果的確業績亦會加入很快「見紅」。相反,國產的手機銷售扶搖直上,步步進迫,市場調研公司 Canalys 數據顯示,小米手機出貨量在次季超越南韓三星,於中國市場排名居首。Canalys數據同時顯示,小米以 5% 市佔率晉身全球五強,出貨量僅次於三星(26%)。

所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形成今天的局面部份原因是咎由自取,事關過去數年,各大手機生產商為了圖利,均採取「殺雞取卵」的方式去推廣及銷售電話,生產週期越來越短,部份手機系列由以往每年一部增加至每年兩部,不單造成二手市場價格貶值,更令客戶變得無所適從,部分客戶更因而跟流動服務供應商簽了長長的服務合約,最後唯有採取放棄的態度,市場已經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再加上國產手機以「平」取勝,「飢餓營銷」策略又奏效,形成Samsung, Sony 等高楷型號銷量大跌。

近期紅海效應似乎已經形成,新型號手機均以割喉式減價,而去年售價超過的5,000元手機型號,均以散貨式近3,000元發售,由此可見形勢相當嚴峻,不斷減價是唯一的市場策略。

總結,9月對不少手機生產商將會是關鍵時刻,對Samsung而言,若Galaxy Note 4未能帶來更多驚喜,將會是Samsung的黑暗時代來臨;另一方面,若蘋果的iPhone 6 不能再次製造神話,亦意味著蘋果產品銷量全缐下跌,筆者相信不久之將來,全球手機生產商的排名將會出現大執位,汰弱留強的現象更加明顯,唯一不變是精明的消費者仍然是終極大贏家。

Published by
梁偉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