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不敵自由行的張崇德 網上集資出新碟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小編 Yandroid 在放工時間來到張崇德在尖沙嘴的音樂教室,看到不少上班族在等候上堂,那時心想原來這麼多人喜歡學唱歌。誰不知就算生意幾好,今日 C1 頭條還是張崇德不敵自由行,要把 Studio 搬去較遠的荃灣。其實張崇德為了繼續經營音樂事業,一直出謀計策。07 年之後與哥哥張崇基的二重唱組合再沒有新唱片後,更日就利用全新的網上集資平台,推出新碟對抗低迷的音樂市道。

 

樂迷有份投資

過往香港的創作人希望製作自己的音樂和廣大樂迷分享,基本上都要簽約唱片公司投資製作,推出過多張唱片的張崇德坦言這方法很被動:「與唱片公司簽約,對方也未必投放很多資源,試過有些大碟全是要自己一手一腳製作,唱片公司只做發行那部份。」張崇德曾自資出唱片,他覺得最煩原來是行政手續:「對出唱片的整個流程我都很熟悉,其實最折滕的就是 paperwork,如版權處理等問題,用新的集資平台便可以交給他們處理。」

這個平台 300ipo 將音樂產業裡傳統的生產次序全面顛倒。330 的意思是3分30秒—或3分半,也就是世界上大部分流行歌曲的平均長度。音樂人首先提供一個企劃書,如單曲、EP、專輯、音樂會等,330ipo 的團隊會提供意見協助制定計劃,企劃上架後便可在網上供樂迷預購產品或門票,就好像 Kickstarter 那樣。「300ipo 雖然不是唱片公司,但就可替我處理當中的 paperwork 和發行等問題,我可以專心創作。而以前要唱片推出後才能知樂迷的反應,現時可集資的情況就可知道唱片概念是否受歡迎了。」張崇德還表示,用集資推出的唱片對樂迷也會多一重意義:「他們不再只是買唱片,而是這張唱片的投資者之一,大家都可以一起分享成果呢。」

▲ 平台首個企劃以糖兄妹打響頭炮,現時已集得了 26 萬。

▲ 企劃有不同的認購價,最後可得到不同的產品。

為唱片業帶來新景象

330ipo 音樂平台由資深專業音樂管理人程沛威、著名作詞人劉卓輝和傅淼創立,全是十分有經驗。這個平台也不只是集資,有專人代為處理出版、生產、發行、運送、銷售、推廣等複雜問題,只要你的項目夠吸引集資成功,便可推出唱片。330ipo 創辦人之一程沛威 (Leslie) 表示:「其實從 2000 年開始,這個行業就開始收縮,漸漸就再變成萎縮。沒有了新唱片,填詞人、作曲人、封面設計師就沒有收入,沒有人肯再加入這行業。」但 Leslie 認為香港的唱片業還是有得救,前提是大家肯去改變:「我希望利用這個平台重建產業鏈,互動平台能將樂迷與音樂人緊密地連繫起來,令樂迷成為音樂的持份者,而不只是聽眾或購買者,實質地參與和推動他們所支持的音樂和音樂人,同時亦分享其成果。」

▲ 在香港唱片業工作 30 多年,也是前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 總經理的程沛威先生,希望這種突破性的「粉絲共享」(fans-sharing) 模式亦促進音樂人與樂迷之間的互動,鼓勵更多年青人嘗試創作音樂和投身音樂事業,令本地音樂與音樂人的事業均能可持續發展,令香港樂壇再次百花齊放。

網上聽歌影響收入

近年興起的一個月費、免費任聽的 Spotify 等平台,Leslie 坦言會令歌曲「廉價化」:「要音樂產業持續發展,各單位便要有收入。但音樂人從一些聽歌平台得到收入是很有限。」而 iTunes 買歌就較好一點,他笑說就好自助汽水機那樣,你想要一首就買一首,但就缺少了唱片的整體性了。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