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OS ! Jolla 手機速試「小編 :似 Android但唔易用」

Published by
David
Share

三大平台以外的手機都講了一段日子,直至今日「3 香港」正式發佈 Jolla 手機,它用了自家研發的 Sailfish 作業系統,但又好像 BlackBerry 可以執行 Android 程式,想知 Jolla 好唔好玩就等小編 幫 Unwire.hk 讀者試玩一下。(以下有更多資料)

單手操控皇!不需 Home 及 Back

這次是小編 首次接獲 Jolla 及 Sailfish,起初以為有些經驗應該不難上手,點知事實並非如此。操作 Sailfish 第一個感覺有點似使用 Nokia XL,雖然冇「方塊磚」介面,但介面都是垂直設計,可是沒有 Home 或 Back 的模式,使用時就經常要上下左右掃動屏幕,感覺有點混亂,因為有時都不知道怎樣回主頁,其次主頁結合了 Multi-Task 清單,不美觀又看不到時間,感覺好像當年使用初代 Android 1.5 版本。

不過這設計是有好處,但你習慣它的手勢後,你就容易單手操控,手時在芒上滑來滑去就可以代替傳統手機介面的按鍵,因為有時候按鍵的位置太低或太高都不好按。

▲ 主頁感覺很「吉」,主要用作存放 Multi-Task 視窗。而介面採用垂直設計,感覺跟 Windows Phone 有點似。

▲ 為了返到主頁,手指經常要左掃右掃,雖然不用按鍵很似很方便,但小編 覺得這樣更累。

轉唔到珠,安 apk 有點煩

Sailfish 作為新系統,但小編 都不知為何兼容 Android 是賣點。至於 Jolla 安裝 App ,方法都是透過 Market 搜尋安裝,而 Android App 就可經其他 Market 搜尋 apk 檔,雖然步驟都算方便,但缺點是不夠本地化。因此小編 嘗試自攜 apk 檔安裝,但介面欠缺提示令過程非常混亂,而且 App 兼容亦非百份百,我試過安裝 Chrome、Youtube 等都未能順利執行,而遊戲包括 Puzzle & Dragon  、Chain Choricle  就只有後者玩到,想轉珠就可能不用考慮了。

▲左邊是 Jolla 原身式 Market,右邊是加插的 Aptoide Appstore 用作搜尋 Android 程式 (apk)。

▲ 小編 嘗試過裝 Puzzle & Dragon,但安裝後冇法啟動。

▲ Sailfish 比較有特色是地圖,用的是 Here (Nokia) 地圖。而機內已預設支援中文輸入。

效能比紅米慢一點

最後介紹 Jolla 手機,它配備 4.5 吋屏幕,機身大細完全適合單手操作,旁邊凹位設計拿上手更穩固,但缺點是感覺比較「膠」。至於規格,它配備 Qualcomm Snapdragon 400 雙核處理器、1GB RAM 及 800 萬像素鏡頭,而且支援香港 4G LTE 網絡,但屏幕只有 960 x 540 解像度,感覺有少少微粒。最後小編 嘗試運行 Antutu 錄得約 13,500 分,成績比「紅米」還要弱一點。

▲ 只有 960 x 540 屏幕,驟眼看不算細緻,但可視角度就不錯。

▲ 在場內使用 「3 香港」網絡測試,錄得 87.2 Mbps 下載速度,速度非常快。

小結:更直覺但需時重新學習

雖然 Jolla 焦點是 Sailfish,賣點是單手操作毋須按鍵,可是很多人都把「兼容 Android」當成賣點,最終令 Jolla 變成不同介面的 Android 手機。此外,小編 玩了 Sailfish 一陣,認真說它真的頗難「上手」,個人認為不太適合新手使用,加上 Jolla  配置並不突出,如果純粹「貪新鮮」想玩就不太建議了。

售價:$2,888 / 月費 $168 起 ( 3 香港上台)
查詢:3 香港(3166 2222)

Published by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