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

現代 SNS 心理病!「FOMO」與「MOMO」是甚麼?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SNS 對你來說有甚麼意義?有些人會將自己的 Facebook 整理得十分完美,將一年 365 日的活動開設 Album,Tag 好每一個朋友,為每張相加 Caption 等。SNS 的興起,便出現了兩種 SNS 依賴的「心理」病:「FOMO」與「MOMO」,將人生價值建築在 Facebook 上。

 

FOMO ー the Fear Of Missing Out

去年在學術期刊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發表了 「FOMO」的研究,指出「FOMO」的人就是害怕錯過任何訊息,太過投入觀察 Facebook 上的事,而不能好好享受自己的生活。隨著智能電話的興起,大家都不用坐在電腦前看 FB,這也令到 FOMO 的問題更嚴重。他們最害怕是錯過熱門話題、大型活動等,但在現實社會中他們卻不會參加。 「FOMO」嚴重的人會自信心低下,孤獨感強烈,還有嚴重依賴 SNS 的傾向。

MOMO ─ the Mystery of Missing Out

除了「FOMO」,還有更嚴重的「MOMO」,那就是對別人不更新感到疑惑。例如當一個朋友的 FB 有一段時間沒有更新,「MOMO」的人就會擔心「他是不是有秘密?」、「是不是得我一個看不到?」、「我被 Block 了嗎?」、「我被討厭了嗎」等不同的懷疑,有妄想的傾向。

其實 「FOMO」與「MOMO」並不是最近才有,過去某些人都會對別人抱有這種「特殊的感情」,但 Facebook 等 SNS 的興起,也令到這問題表面化起來。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