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娛樂

著名光影大師 Jim Campbell 親自來港設計!大型媒體藝術展「流光曳影」ICC 外牆啟動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早在 5 月時我們報導過,國際著名媒體藝術大師 Jim Campbell 秘密來港「預演」,在環球貿易廣場 ICC 外牆上進行創作。這個大型媒體藝術展「流光曳影」是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舉辦,請來大師 Jim Campbell 創作出兩個作品「迴環」和「晃光」,分別座落於維港兩岸旁。這個展覽讓我們在這個被過度照亮的城巿,重新探討「光」與「影」的深層意義。

「迴環」(Eternal Recurrence)

位於環球貿易廣場外牆上,大樓幕牆燈光化身成為水面,「人」在水面上下游弋。這是藝術家首次在香港巨型幕牆上進行創作,原來 Jim Campbell 早在 12 年前來香港已經有這概念,他表示:「12 年前,當我第一次來香港的時候,就想過在其中一幢摩天大樓玩光弄影。當時,我已經以LED燈設計作品,也很陶醉於想像在摩天大樓的規模及為觀 眾接受的前提下,可以呈現出什麼畫面。」他笑說等了 10 年,機會終於來了。而環球貿易廣場相對獨立的地理位置,是個可以盡情探索光影的最佳地點:「今次的主 要困難,在於玻璃幕牆的形狀,致令每幅圖像的長度都是其闊度的8倍,這可算是一個奇形怪狀的『螢幕』。最後,我決定把3塊『螢幕』打造成不斷循環、相互平 行的通道,而每塊幕牆就像一扇窗,映照出一段更遠更長的旅程。」

 

▲  為何會是游泳的姿態?Jim Campbell 解釋:「在找尋合適的人類動作的過程中,我發現游泳的姿態,恰恰與整幢建築配合得天衣無縫;泳手無視重力,上下游弋,迴環於環球貿易廣場的幕牆之中,循環不斷。(Eternal Recurrence)」

晃光 (Scattered Light)

矗立於中環愛丁堡廣場,二千個燈泡驟眼看似雜亂無章、隨意閃動,,彷如脈搏跳動。但仔細觀看會發現有黑影人若隱若現在燈泡之間穿梭,十分有趣。

▲ 二千個燈泡無序的排列在裝置上,隨意地一閃一滅然而,當我們圍著裝置走動,便會發現作品沿用點彩畫法,以螢幕為畫報,用光與暗畫上一個立體人像。

 

 

 

 

 

About Jim Campbell

 

有「光影大師」之美譽。1956生於芝加哥,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現居美國三藩市。在過去數十年間,他利用 LED 技術為觀眾揭示「徐徐消逝的影子」。他的作品一如柏拉圖的洞穴隱喻:流動的影子是帶 領我們通向現實世界的幻像,亦如剪影般勾劃出現實世界的輪廓。他的低像素 LED 矩陣,匠心獨運,顯示出光的弔詭之處 - 在不存在的情況下,它仍能揭示那些隱藏的存在物。Jim Campbell 的作品總有鮮明易見的主題,觀眾可用眼睛傾聽光影細語它一瞬即逝的生命。

「流光曳影」節目概覽

「流光曳影」亦會展出兩位本地藝術家的作品。梁美萍的作品「星蛹」在搭建的帳篷內,重現今日因著光污染而越來越難看見的星光。另一位藝術家楊嘉輝的「史丹利」則以室內的人造陽光與海灘,重現赤柱往事。

節目 藝術家 地點 日期 時間
「流光曳影」展覽*
史丹利
Stanley
楊嘉輝 銅鑼灣金朝陽中心二期17樓
(登龍街1號)
9月2日-10月2日 10:00 – 20:00
迴環
Eternal Recurrence
Jim Campbell 環球貿易廣場(ICC)外牆
(最佳觀賞位置為中環至灣仔海濱)
9月10日-10月8日 19:00 – 19:40
20:25 – 20:55
21:10 – 22:00
晃光
Scattered Light
Jim Campbell 中環愛丁堡廣場 9月11日-10月1日 18:00 – 23:00
Jim Campbell的光影旅程1990-2014 Jim Campbell 香港城市大學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M9001室
(達康路18號)
9月12日-10月12日 11:00 – 19:00 (Mon-Sat)
12:00 – 17:30
(Sun)
星蛹
Star Pupas
梁美萍 香港科學館地下廣場
(科學館道2號)
9月14日-9月28日 18:00 – 22:00
其他活動
「史丹利」藝術家講座** 楊嘉輝 銅鑼灣金朝陽中心17樓
(登龍街1號)
9月9日 19:00 – 20:00
藝術家座談會*** 全部藝術家 城市大學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M3017室
(達康路18號)
9月15日 12:30 – 18:00
藝術家工作坊*** 全部藝術家 城市大學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M8061室
(達康路18號)
9月16日-18日 13:30 – 18:00
「史丹利」晚飯表演:芥辣飯** 楊嘉輝 銅鑼灣金朝陽中心17樓
(登龍街1號)
9月18日
9月21日
19:00 – 20:00

 

* 展覽每日均設導賞(「迴環」除外),詳情請參閱:www.fleetinglight.hk
** 「史丹利」活動須電郵至 stanleyinternees@gmail.com 預約。
***「藝術家座談會」及「藝術家工作坊」 請電郵至jamesimi@cityu.edu.hk預約。工作坊名額為15名,報名時需遞交一封簡短的申請信(不多於150字),歡迎附上履歷。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