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人」還能夠走多久?

Published by
Share

在智能手機當道的今天,世界各地的街道上見到的耳機大多都是連接着手機,而非隨身音樂播放器。在如此的環境下,連在市場上有一定名氣的 iPod 都不能夠輕易在市場「打出一片天下」的時候,其他 player 的嚴峻景況可想而知。隨身音樂播放領域的先峰「走路人」 – Walkman 在早年風頭的確一時無兩,但隨着市場發展 – 以手機與串流服務收聽音樂的大趨勢,以及近年市場上如雨後春筍湧現的後輩夾擊之下,Walkman 的知名度與受歡迎程度都明顯地大不如前。但隨着 Sony 早前在 IFA 上公布的新型號 Walkman 後,小編看到了一絲轉機。

▲ 美國著名 Rapper Eminem 近年在街頭上以他的 CD player 享受音樂

昔日隨身音響先驅

Sony Walkman 在錄音帶年代已經推出多款型號的 DAT (Digital Audio Tape),推出時甚至成為當時的潮物之一,人人都渴望可以擁有一部如磚頭般大的 Walkman。

▲ 當年的隨身音響基本上就是 Walkman 與 Walkman 的天下

 

Sony 對大家可以一邊行路、一邊享受音樂的所花的精力當然不僅如此,之後相繼出現的 CD、MD 等與 Sony 的研發團隊有莫大的關係。雖然 MD 的出現只為蕓花一現,因為之後出現的 MP3 迅速並及而沒落,但在音樂發展史上各種媒介的推出的確到功將音樂與用家的距離拉得非常的近,在精緻可人的 iPod 出現,Walkman 的確為隨身音響界的霸主。

但各位 unwire 讀者知道嗎?其實由 Steve Jobs 所創造的 iPod 並非一天睡醒後就突然冒出的念頭,而是因為 Jobs 對音樂的受好,以及他對 Walkman 的欣賞而摧生的產物,所有小編相信稱 Walkman 為流動音樂裝置的先驅也非言過其實呢!

▲ 昔日 Walkman 就是隨身音樂,潮流與生活態度的代表

 

回到根本,破舊立新

而面對 MP3 的崛起和市場對其普遍正面的迴響,Sony 亦不會固步自封,所以多年來亦推出過各種小巧美形的 Walkman。但自 Apple 公布 iTunes Store 與 iPod 以來,市場就被其創新的設計與便利如 click wheel 吸引,即使 Walkman 多好,但只其價格與便利性的確不足以與 iPod 匹敵,而市場亦隨之而大幅流失,雖然 Sony 近年於嘗試將 Walkman 由音樂播放器改變為多媒體播放器 (PMP),轉捩點就出現於 2012 年推出的 Z1000 系列;自上一部為紀念 Walkman 誕生 30 週年而推出的 X1000 系列後繼機為採用 Android PMP,用家們都認為 Sony 開始「脫軌」,希望在 iPod Touch 市場上分一杯羹,而 Sony 期後推出的兩代 Walkman – F800、F880 系列與 35 週年紀念的 ZX1 都為採用 Android 系統的裝置。但「不幸中之大幸」的是,雖然數代的 Walkman 都有被不少的用家指因為標上「W」標籤的 Xperia 機,但採用 Android 系統的 Walkman 在後期終於支援 FLAC、ALAC、APE 等現時常見的流行無損音樂格式,總算是對使小編自己等的 Walkman 死忠

帶來了一點便利。

▲ 小編現時享受音樂的好拍檔

 

在早前於 IFA 上公布新系列 Walkman 可以發現,Sony 近來總算是吸收了近年發展 Walkman 的經驗、用家的回饋、時下市場的情況和打破自己設下的牢獄,成功在市場上重新為 Walkman 定位。近年不少用家的確都流向了透過智能手機及收取月費以存取「無限」音樂的串流服務,此部份用戶明顯並非 Walkman 的目標用家。而剩餘的就大多都是對隨身音樂享受有一定要求的用家,當中當然亦有級別差距:在早期已踏入隨身音響市場的部份品牌近年都自我升級,發展高階市場,當中的佼佼者當然少不了近年產品質素與價格屢創高峰的 Astell & Kern;而另一早年韓國品牌 COWON 最近的產品亦有轉向高階市場之勢。亦因隨身音響市場的高階化,帶動了各種比傳統 CD 質素更就的音樂檔案,如 24bit/96khz 或更高質素的 FLAC、DSD。各品牌亦為高質素音樂格式創立了自家的技術名詞,就如 Astell & Kern 的 MQS (Mastering Quality Sound)、Sony 的 Hi-Res Audio (High-Resolution Audio)。

事實上,在剛過去被 iPhone 瘋狂「洗版」的一星期,新系列 Walkman 亦已經在香港正式發布了。

 

可再走多十年的「走路人」

新系列 Walkman – A 系列 Walkman 產品終於放棄 Android,回到自家 Walkman 平台;但與過往 Walkman 系統不同的是,新版系統 (終於) 不再自閉,支援 FLAC、ALAC 等對音樂有要求的用家沿用已久的無損音樂格式。另一項大改變因為,Sony 終於不再模仿 Apple 的容量捆綁式銷售,為 Walkman 提供最高 128GB 外置 Micro SD 卡的支援,大大提高用家在檔案管理的便利性和容量選購的彈性:對預算有限及擁有大量無損音樂檔案的用家而言都絕對是一件好事。

Sony 今次 Walkman 的產品線總算是在板塊漂移後的隨身音響市場上找到了自己的立足之處,雖然 Sony 自家的 Media Go 軟件依然非常陽春,但相信 A15/A17 只是 Walkman 在新發展方向的首步,所以小編對 Walkman 的發展前景感到樂觀,甚至為近年來最樂觀的時刻,在 Apple 已漸漸轉放棄音樂發燒友市場的年代,說不定「走路人」可再走多十年呢!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Publish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