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爽行山 2014 : 路線.定位.天氣.防失蹤.急救.趕狗驅蚊 13 款免費 Apps 推薦

Published by
艾露貓
Share

天氣開始轉涼,又是行山的好時機。除了實體地圖、指南針、急救用品之外,其實很多手機 Apps 亦可幫到你行山,包括提供更多本地行山路徑資訊、離線也可用 GPS 定位、以及各種應急 Apps 等等。

查找本地行山路徑

不知道香港有什麼好行?或者認識的路徑都行過了嗎?那不妨裝個 App 參考更多香港本地路徑。

簡單易讀之選

qouop hiking 提供四十多條本港行山路徑,數量上雖然未夠政府的來得多,不過就提供簡單易讀路徑資訊,而且亦有更多該行山路徑的相片。

  

▲分門別類的提供西貢、新界各區、香港島及離島等路徑。

▲有齊相片、Check Point、地點簡介、長度、約花費時間以及難度、景觀評級,簡潔得來又易睇。

▲亦有交通資訊提供起點及終點的前往方法,亦有更多相片以供參考。

▲最後還有路線地圖提供,製作者亦在部份地點加上標記,提供如洗水間的資訊 。

qouop hiking 行山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phonegap.qouop_hiking 

 

政府出品齊全之選

由漁農自然護理署出品的郊野樂行 Enjoy Hiking App,想必是每個行山人士都必裝的 App。它提供最多的行山路徑,包括家樂徑、自然教育徑、效遊徑、長途遠足徑,而且每條路徑的資料都十分齊全。更多很多行山知識提供。

 

▲在主頁面可根據想行的路徑、或者在右下角「依地區」列出路徑。

 

▲地圖分有線上及離線版本,線上版會使用衛星地圖,Check Point 亦比較清楚。

▲同樣提供詳盡的路徑資料,包括簡介、難度、需時、起點終點的交通等。

 

▲另外亦有很多行山知識提供,包括安全守則與裝備及技巧等,對經驗不多的人十分有用。

 

 

郊野樂行 Enjoy Hiking

iPhone: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enjoy-hiking/id405460254?mt=8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hkgeopark.enjoyhiking

 

離線顯示 GPS 足跡

行山時手機其實時常會處於訊號範圍外,「收不到」無法上網。此時雖然照樣能有 GPS 功能,但因為沒有網絡,打開 Google Maps 會無法顯示地圖。要準備離線地圖有幾個方法:

Google Maps 下載離線地圖

手機版 Google Maps 早前經過更新後,隱藏了地圖下載的功能,其實只需打句「ok map」的 Command,或者搜尋後地址後,接照下面的方法都可照常下載及使用到。

▲打開 Google Maps 並搜尋行山位置。

▲之後在下方欄位往上拖曳,就可打開詳細資料,此時拉至底部就可看到「儲存地圖以供離線使用」。

▲可縮放至合適大小進行下載,可取得最大 50 x 50 分里的地圖資料。

▲一旦沒網絡時,於左上角按搜尋就可看到下載了的離線地圖,照樣的提供 GPS 地圖行蹤。

 

下載一千公里內詳細地圖

如果覺得 Google Maps 的下載地圖未夠詳細,Android 用戶亦可使用另一個星跡地圖 Big Planet Tracks。它可下載最多一千公里內的地圖之餘,提供更多地圖資訊。另外 Big Planet Tracks 亦有軌跡記錄功能,可一邊行山一邊記錄下足蹟。唯一問題是此 App 操作方式比較舊,連縮小放大都要用按鈕、以及使用時比較不穩定。

▲Big Planet Tracks 同樣從 Google Maps 取得地圖資料,不過提供更仔細的下載地圖。

 

▲可選擇最多 1024 公里的地圖進行下載,不過會使用數百 GB 的空間,基本上放在手機是沒可能。一般來說下載 128 公里約 20 MB 左右已夠用。

Big Planet Tracks

Android APK 下載地址:

https://code.google.com/p/big-planet-tracks/

 

邊行邊認樹木資料

香港亦有多條郊野公園樹木研習徑,這款漁農自然護理署出品的免費 App,為大家介紹郊野公園樹木研習徑內 96 種樹木和前往各樹木研習徑的交通資料,用家可配合在線 Google 地圖實時顯示所在位置,甚至「遊覽」樹木研習徑樹徑,透過它的「擴增實境」模式,用戶可搜尋樹木的位置,另外用戶更可輸入樹木名稱或揀選月份,搜尋樹木品種及所在樹徑。

 

▲ Apps 內介紹 16 條樹木研習徑內 96 種樹木的資料。

 

▲配合 Google 地圖顯示樹木研習徑所在位置和交通資料。

▲ 顯示樹木的基本資料,例如習性、葉、花和果等。

 

▲可輸入樹木名稱或揀選月份,搜尋樹木品種及所在樹徑。

郊野公園樹木研習徑

iPhone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jiao-ye-gong-yuan-shu-mu-yan/id480605437?mt=8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hkgeopark.hktreewalk

 

了解生態文物

港燈與長春社攜手合辦「綠遊香港」項目,於香港島及南丫島開發了 8 條生態文物徑,每條生態文物徑各具不同主題,包括樹的故事 (香港仔郊野公園)、水塘物語 (大潭郊野公園)、戰蹟風雲 (龍虎山郊野公園)、生態初探 (南丫島)、風之旅 (南丫島)、賞石行 (南丫島)、草本尋芳 (南丫島) 和黑夜尋寶 (南丫島夜行團),這款免費 App 顯示所有生態文物徑的路線位置、沿途景點、觀賞特色、前往方法等,方便市民遊覽參觀。

 

▲顯示 8 條不同生態文物徑的資料,當中更有離線及在線地圖。

 

▲ App 內會顯示例如路線位置、沿途景點、觀賞特色和前往方法等資料。

 

▲ 為方便計劃行程,它更提供詳細起點及終點的交通資料,另有路線難度、所需時間和沿途設施等資料。

 

綠遊香港 Green HK Green

iPhone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lu-you-xiang-gang-green-hk/id561724211?l=zh&mt=8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eco.tour&hl=zh_HK

 


相關文章:
  • iPhone 衛星 SOS 功能再次救人 美國登山遇大雪被困 24 小時內獲救

  • 查看郊區網絡覆蓋狀況

    通訊事務管理局有對「郊野公園內遠足徑的流動電話網絡覆蓋」進行調查,會查看各郊遊徑可否接收至少一個網絡供應商之電話。行山前可到以下網頁查看路徑的網絡狀態調查,就算自已的供應商接收不到電話,亦可撥打 112 透過其他網絡供應商求助。

    ▲地圖上黃色點接收比較差,很有可能會上不到網。不能有急事時,大部份地點仍可打到 112 求助。

    ▲此外通訊辦另一網頁亦有提供各地區是否收到各服務商的服務。不過資料未算很齊全。

    通訊辦 關於郊野公園網頁:

    http://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mobile_telecom/country_parks/index.html

     

    不怕天氣不似預期

    大家應避免在酷熱、濕度高、無風或空氣污染水平甚高 / 嚴重的日子遠足,另外亦應留意當天的天氣報告和預報,並應避免在雷暴 / 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或天氣不穩定時遠足,欲知最新資訊當然使用香港天文台的自家 App - 我的天文台,它提供 7 天天氣預報、風暴預測路徑、雷達及衛星圖像、閃電位置。要留意要把「資料漫遊」關上避免電話網絡服務供應商會向你收取漫遊費用,另外因流動裝置估算的位置可能與實際位置有差別,加上氣象站與用戶可能位處不同高度以及地形上的差異,所以它顯示的天氣資料可能與你所在地的天氣情況有分別。

    ▲它提供溫度、雨量等實時天氣資料,供用家計劃行程及出發前作參考。

    ▲ 開啟天氣警告通知服務後,當天氣警報訊號轉變時,它會自動把提示訊息送到你的手機或平板。

    ▲啟動它的「定點降雨預報」服務,你可輕易掌握所在位置或其他選定地點未來 2 小時的降雨預報,值得一提的是使用定點雨量預報通知服務會增加耗電量及數據下載量。

    MyObservatory

    iPhone: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myobservatory/id361319719?l=zh&mt=8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hko.MyObservatory_v1_0

     

    各種應急準備

    24 小時自動傳送位置記錄

    上面介紹過的郊野樂行亦提供「遠足留蹤」服務,開啟後可在 24 小時內自動及定期的把用戶的位置資訊傳送給 CAHK 香港通訊業聯會。在有事情發生時,可幫助警方進行追查。

    ▲輸入電話號碼後就可進行 sms 認證,之後會自動經網絡傳送位置資料。可隨時開啟及關閉服務。

     

    發出 SOS 閃光燈

    在發生緊急事時,除了撥打了 112 後等人救援,亦可想方法發出 SOS 求救訊號,讓救援人員更快找到你。手機上有不少補光燈 App 都提供此功能,以間段的閃光燈型式發出 SOS。

    Android:手電筒 LED Flashlight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torch.lampe.flashlight

    iPhone:Flashlight for iPhone,iPod and iPad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flashlight-for-iphone-ipod/id388838723?l=zh&mt=8

     

    紅十字會出品急救通

    行山可能會遇上各種狀況,除了帶備必要的救急用品之外,急救的知識也要學一學。香港紅十字會就推出了這個急救通的 App,不幸有人遇上過敏反應、骨折、中暑、中毒、休克、拉傷、中風等,都可知道急救方法。

     

    紅十字急救通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cube.gdpc.hkg

    iPhone: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hong-shi-zi-ji-jiu-tong/id903032356?mt=8

     

    野外求生指南

    如你跟小編一樣沒做過童軍,相信未必懂得生火、搵水源等基本野外求生技能。據開發者表示這 App 內容取自 Man vs. Wild (人在野),當中包括每種惡劣生態環境下的求生之道,包括山區、零度以下的地域、叢林、沙漠和大海等。

    (按此) 下載 iPhone 版荒野求生手冊:

    (按此) 下載 Android 版荒野求生手冊:

    其他實用工具:

     

    手機/平板變驅蚊機

    行山途經的荒山野嶺蚊患比市區更嚴重,要避免成為蚊蟲的「點心」,除可塗上含避蚊成分的蚊怕水或蚊帶外,亦可考慮在手機、平板安裝驅蚊 Apps,它們理論上可發出人類不能聽到的超音波驅蚊,不過小編就不會單靠它們驅蚊了。

    ▲防蚊專家提供不同場景和頻率供用家驅蚊。

    ▲ 多頻驅蚊器可選擇最適合所需的單一頻率 (9 至 20 千赫之間),亦可嘗試多種頻率設定 (低、高或全頻)。

    iPhone:防蚊專家 Mosquito Bye Bye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fang-wen-zhuan-jia-mosquito/id533852002?mt=8

    Android:多頻驅蚊器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nestanco.android.mozzieRepeller

     

    避開流浪狗

    除了非法入境者和蚊外,流浪狗對行山人士都會帶來一定威脅,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Store 就有不少免費 Apps 聲稱可發出人類聽不到的超音波驅狗,小編就沒試過亦不知會不會有反效果,使用前自行承擔風險。

    ▲該 Apps 表示它在「Mosquito Repeller」中可發出高頻對蚊子和狗隻作出驅趕。

    Inno-Utility Plus 智昇百寶箱 加強版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inno-utility-plus-zhi-sheng/id338074472?l=zh&mt=8

    防狗驅蚊 +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org.szymdev.antidog

     

     

    多合一小工具:

    它包括手電筒、羅盤、查看當前坐標位置、短信或 E-mail 發送您的當前坐標讓朋友隨即可見、摩斯信號、定時閃光燈和電子驅蚊器。

    (按此) 下載 iPhone 版露營助手:

    Google 出品小工具

    Google 出品的「我的足跡」可在你步行、跑步、騎單車或在戶外從事任何活動時,記錄你的路徑、速度、路線距離與高度,系統記錄期間你可查看即時數據、註記路徑,並且收聽目前進度的定期語音通知,你更可透過 Google 雲端硬碟同步處理及在 Google+、Facebook、Twitter 等平台分享足跡,你亦可將足跡匯出至 Google 地圖、Google Fusion Tables、Google 試算表或外部儲存空間,值得留意的是更支援和部份藍牙心跳頻率感測器同步。

    (按此) 下載 Android 版我的足跡:

     


    相關文章:
  • iPhone 衛星 SOS 功能再次救人 美國登山遇大雪被困 24 小時內獲救

  • Published by
    艾露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