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唐言無忌

【一路向北】由一張學生相說起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Hej!已經為人父母的朋友在 Facebook 分享了連結,現在要入讀好的幼稚園,父母先要帶子女影一輯「見得人」學生相,小朋友要先化妝,攝影師亦會打好燈,教埋擺 Pose,見得人的代價是盛惠 800 蚊一打。

對我來說,有關學生相的童年回憶是在戇居居的情況下,被一個粗魯大叔呼呼喝喝,然後影一輯扁嘴的相片未來一年貼在手冊和校車證。到了中學時代影班相,每次都事先剪髮,希望型仔一點,不過相片根本睇唔清楚樣貌。

在瑞典,學生相或童年照有一個另類用途:讓爸爸媽媽做一個大紙牌,在子女的畢業禮時舉起撐場。紙牌約有半個人般高,上面寫著孩子的名字和畢業日期。幸好瑞典爸媽都不喜歡在這事上懶搞笑;換轉香港,隨時出現何 B 仔打薄格出浴照。

今個星期,我們的童年學生照多了一個用途,就是上載到 Facebook 為罷課的學生打氣和給予支持。一下子人人都回到學生年代,相片多數是一臉無知,又可能是呆頭呆腦;但經過年月洗刷,我們應該都成長了,明白了一些道理。假若你看過新聞,學生時代的熱血仍未冷,何不想想在 Facebook 貼一張學生相以外,還可以多做一點什麼?

Hej då!下週再談!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