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實用技巧

簡單 10 招 ! Windows 轉 Mac 2014 (OS X Yosemite) 必需懂

Published by
艾露貓
Share

Mac OS X Yosemite 很多功能都創新實用,尤其是現有 iPhone 用戶,兩者配合更是如虎添翼。比起 Windows 8, Yosemite 可是更為吸引。不過由 Windows 轉過去用 Mac 可會遇上一些難關,以下讓我們來重溫一下吧。

 

1.  Yosemite 取回慣用速成輸入法

Mac 預設的速成輸入法選字與 Windows 有太大差別,所以速成用戶每次裝 Mac,定必要再找輸入法。而已經終止開發的 Yahoo! 輸入法就是其中一個非常好用、亦與 Windows 選字相若的選擇。

▲經測試,在 Yosemite 仍可使用已中止開發的 Yahoo! 奇摩輸入法。

▲安裝後,於系統偏好設定的「鍵盤」>「輸入方式」按左下角加號,在「繁體中文」加入「 Yahoo!奇摩輸入法」。

▲之後點右上角的 Icon,就可選擇「簡易」即速成輸入法,亦建議勾選「聯想詞提示」。打字時要切換英文輸入,注意是按  CAPS LOCK 而非 SHIFT。

Yahoo! 奇摩輸入法非官方下載:

http://123.briia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77

 

2. 更改輸入法切換 Hotkey

筆者更新 Yosemite 後,不知為何原本用作切換輸入法的 Command+Space 變成了新版 Spotlight 的 Hotkey,令打字時無法好好轉換輸入法 (要在右上角按鈕切換…),如遇此問題可簡單依照以下方法更改回來。

▲要更改回來非常簡單,在鍵盤設定的「快速鍵」把「Spotlight」更成 Control + Space,然後在「輸入方式」勾回 Command + Space 就可以了。

▲Yosemite 切換輸入法時與以往一樣,Command + Space 後只放手 Space 鍵會出現選單。兩邊快速放手就會「切換至下一個輸入法」。

 

3. 學會 Mac 的右鍵及善用 TrackPad

用慣 Windows 的話,一開始都會很不習慣 Mac 的右鍵,因為好像消失了一樣。其實按住鍵盤上的 Control 鍵,已經等同右鍵功能,此外有 TrackPad 的話,預設用雙指點下就是右鍵了,有需要亦可更改成其他 Notebook 那樣,按 TrackPad 右下角來作為右鍵。TrackPad 設有非常多好用的手勢操作,例如雙指橫拉轉分頁、縮小。

▲在系統偏好設定打開「觸控式軌跡板」,將可學到很多實用的手勢操作。

 

4. 用 Spotlight 取代 Windows 搜尋

在 Windows 想快速搜尋本機文件,可能要裝個舊版的 Google Desktop 或使用 Start Menu,而在 Mac OS 我們就使用 Spotlight。在 Yosemite 內 Spotlight 得到大幅度的強化,除了搜尋本機文件及軟件之外,亦包含了網頁、瀏覽記錄、聯絡人等的功能。

▲按 Control + Space 就可打開 Spotlight,搜尋文件、軟件、網頁、聯絡人等。

▲亦有一些方便的搜尋指令,例如輸入外幣會自動轉換成港紙。此外亦將會有地圖功能。

 

5. 學會常用 Keyboard Shortcut

在 WINDOWS 用開大量 Keyboard Shortcut,轉換至 MAC OS 後亦要再次適應學習。部份常用的如 COPY 只是轉了用 COMMAND 鍵,要按的指令依然是 C。不過有的如 ALT+F4,在 MAC OS 就會變成 COMMAND+Q。以下就提供一些常用例子:

COMMAND + C  複製
COMMAND + V  貼上
COMMAND + X  剪下
COMMAND + A  全選
COMMAND + Z  還原
COMMAND + S  儲存
COMMAND + F  尋找
COMMAND + Q 結束程式
COMMAND + W 關閉視窗/分頁
COMMAND + TAB 切換程式
CTRL + SPACE  打開 SPOTLIGHT

 

6. Mac OS 的強制關程式

作為新 OS,在 Yosemite 使用各種軟件有機會遇上不穩定的情況,萬一遇上有什麼程式無法關上,Mac OS 亦可使用 Keyboard Shortcut 「Command + Option + ESC」打開強制結束程式視窗,關掉沒有回應的程式。

▲在這裡亦可重新啟動 Finder,像 Windows 的 Explorer 一樣。此外有些程式只是收起了並沒有關閉,亦可在此快速查找並關上。

 

7. 了解 CPU/記憶體耗用情況

MAC 機尤其是 MACBOOK AIR,總會有系統不流暢的情況出現,在 WINDOWS 我們可打開 TASK MANAGER 了解哪些程式最耗用系統資源,然後將之關閉。而在 MAC OS 我們亦可打開 ACTIVITY MONITOR,做到更詳細的操作。

▲在 Spotlight 輸入「Activity Moniter」就可打開活動監視器,了解各程式耗用多少 CPU 及 RAM 資源。亦可在此進行關閉。

 

8. 簡單擷取螢幕畫面

在 WINDOWS 我們可用 PRINTSCREEN 按鍵做到擷圖效果,而在 MAC OS 沒有 PRINTSCREEN 當然就不一樣了。要擷圖我們可以有以下方法:

COMMAND+SHIFT+3:擷取全螢幕

COMMAND+SHIFT+4:擷取自訂的位置及大小

COMMAND+SHIFT+CONTROL+3:複製全畫面至剪貼簿

COMMAND+SHIFT+CONTROL+4:複製自訂畫面至剪貼簿

COMMAND+SHIFT+4 後按 SPACE:擷取所選擇的視窗

 

除了複製至剪貼簿,擷取出來的圖片都會顯示於桌面上。

 

9. Mac OS 用 Windows Aero Snap

WINDOWS 7 的 AERO SNAP 可讓用戶簡單快速的,把視窗貼著邊緣並以畫面一半、或自訂的大小擺放,適合多工作業、多媒體設計師、資料收集等的情況。在 MAC OS 想有如此效果,我們亦可使用 BETTER TOUCH TOOL 這個程式。

▲安裝 BETTER TOUCH TOOL 時,會問及是否使用 SNAP 分割之功能。選 YES 後需要去設定視窗,點左下開鎖然後給予程式權限。

▲如是者當拖曳視窗到畫面的最左或最右,就可分割一半顯示出來。如拖曳到上方就會變成全畫面顯示。

 

10. 在 MAC OS 運行 WINDOWS 程式

MAC OS 有 ITUNES STORE 提供非常多的軟件程式,亦有很多比 WINDOWS 軟件更優秀的替代品。不同如果有一定要使用的 WINDOWS 程式而它沒有 MAC OS 版本,那就唯有使用 WINE 來在 MAC OS 環境下運行了。一般使用者可使用較易用的 WINEBOTTLER,安裝及設定後就可運行 WINDOWS EXE。

 

 

本文更新自:

http://unwire.hk/2014/07/30/mac_10_skills/headline/

 

Published by
艾露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