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平行世界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有些人相信,平行世界真實存在,在那些世界,我們的經歷截然不同。那些平行世界是否真實存在,當然無法確認,但在我們身邊,已經有些「平行世界」每日上演中。


雨傘運動經過多天,不少人都已經「歸邊」,黑白分明,在不同意見的人被 unfriend 之後,留下的是耳根清靜,大家道不同不相為謀。同時,其實我們平常接收的資料媒介,也截然相反,看到的事件,也就如平行世界一樣,有完全不一樣的詮釋。

支持雨傘運動的一方,大多使用社交平台的即時報導,加上蘋果日報和明報,配合 Now 和有線電視的直播。反對的一方,自然就是 TVB、政府公告、其他報章,另加 Whatsapp 群組的傳聞。兩方接收的媒介,可說是沒有交集點的,而當媒體有其立場,兩方收到的訊息,即使是同一個事件,角度相反的話,當然不能拉近雙方的距離。就正如站在鐵馬兩邊的警察和市民,雖然只有不足半米的距離,看到的是兩個世界。

這個撕裂的世界,在媒體中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只要看看持相反意見的 Facebook 群組,就會看到平行世界,警察受傷,示威者受傷,各取所需。亦有一大批所謂沉默大多數,覺得外面很亂,兩邊都不看,裝作沒事發生,自己躲在一旁,或者覺得自己很中立。其實,沒有人想看到自己的家變得如此混亂,不過在大是大非面前,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媒體的角度有限,也沒有絕對客觀的媒體,在墮入二元的平行世界之前,我們都可以選擇相信自己的雙眼,親身到場了解一下我們周圍發生的事。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