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難分真與假] 日媒報導即被刪,廣東伊波拉檢測究竟陰定陽?

Published by
艾露貓
Share

各位 unwire 讀者昨日都可能經由主流媒體得知,廣東有 43 名病患者經伊波拉病毒檢測後呈陰性反應。不過,其實網絡上有部份外國媒體卻報導出是陽性反應,令網民非常驚恐不已。究竟檢測結果是陰是陽?以下讓我們簡單了解一下:

▲今次事件主要的事源,是來自日本媒體的報導,當中有如日本新華網 (xinhua.jp),就報導了廣東省有 43 人對伊波拉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

▲港人對日本媒體的印象一般較好,可信性較高。不過報導刊出後,多個日本媒體網站旋即刪除了報導,包括上面提及的新華網。這令到有很多網民認為「連日本網站都被河蟹了」的感覺,人心惶惶。

▲而事實上,其實日媒體都是轉述來自媒體俄羅斯之聲中文版的報導。執筆時該報導還沒有「河蟹」,有明確寫出「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陳元勝稱,有43人的測試結果是陽性。」

 

然而,俄羅斯之聲中文版曾有幾次報錯新聞的情況,其可信度其實頗低。日本媒體可能是發現轉載了錯誤報導後才作出刪除,未必是「被河蟹」,網民們暫時大可放心。

而現時唯一問題是,就算廣東確實有伊波拉病患者,我們其實都可能不會知道,亦難以會有官方人員出來說明,因為國內仍很有可能會作出消息封鎖,指病患者死於登革熱亦有可能。在沙士事件時我們已經中過招,因疫情消息被隱瞞而沒有作出充足準備,傷亡慘重 。如果伊波拉事件沒有汲取上次教訓,未來大概也只會到香港也開始出現病患者,我們才能確實知道大難臨頭吧?

 

來源:

新華網快取連結 (原網址已被刪除):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EW6zzMgs6fQJ:www.xinhua.jp/socioeconomy/photonews/399145/+&cd=1&hl=en&ct=clnk

俄羅斯之聲報導:

http://tchinese.ruvr.ru/news/2014_10_22/279018936/

 

Published by
艾露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