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笑話是如何煉成的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我們生活在資訊發達的社會,對於洶湧而至的資訊,都要小心求證,這已經是老生常談。不過最近看來很多人都重複犯錯,面對有點太過明顯的虛假訊息,仍然照單全收,鬧出大量笑話。


尤記起上星期在這個專欄中說到現在兩個不同陣營所接受到的資訊簡直猶如平行時空,不過過了幾天,情況看來已經不是平行時空那麼簡單,而是變成超現實。不少富有創意的網民,把電影截圖或者自製照片,變成暴徒當道的「證據」送出到對方陣營,引人上釣。如果稍為有考證過,或者對於資訊有多一點的分析能力,也其實可以一眼看出這些只是劣質改圖或者明顯的電影情節,可惜的是仍然有人中伏,以為是真正的新聞而激動回應。

事實上,無論是哪一方的人,對於網上流傳的訊息,就算是否合自己心意的資料,也要小心求證。這些搞笑的戲仿本身其實無傷大雅,例如在獅子山掛標語的原來是謝天華,或者習近平在金鐘撐傘支持運動等等,甚至是高登潮文翻炒,都只是當作笑話看待。有人說認真就輸了,不過如果是當作新聞看待,就不得不認真去思考消息的真偽。最近這些偽造照片引人上釣的風潮,也就是正正看穿了對方其實沒有太大分析能力的缺點而發揮的創意。

無論對於運動的取態是支持還是反對,盲目的接受傳聞,只會惹來笑話。這已經不是支持或者反對的問題,而是個人的分析能力問題,要保衛自己堅持的價值,也拜託動動腦袋吧。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