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之不去的美好夢魘 – Scenes from a Memory (上)

Published by
Share

各位 unwire 讀者有試過不時在睡夢中斷斷續續地見到一些零碎的片段嗎?這些片段有點似曾相識,但當中的角色與事物又是多麼的陌生;片段看似虛構,卻又那麼的真實。在不曾乾透的枕頭與反覆在月光下驚醒的煎熬又何能不感到無助?大家或會醒後漱口時笑笑收場、或會成為日常荼餘飯後的創意討論話題、又或會為其所困、難以釋懷:而在美國殿堂級前衛金屬樂隊 Dream Theater 的第 5 張及唯一的概念專輯 – 在 2012 年獲選為截至當時最佳前衛金屬專輯的《Metropolis Pt. 2: Scenes from a Memory》中的男主角 Nicholas 就選擇了向催眠治療師求助,希望可以了解記憶中與男女有關影像的意義,藉此解開種種盤旋於腦內的疑惑,同時進一步認識自己。

▲ Metropolis Pt. 2: Scenes from a Memory (1999) – Dream Theater

Scene One: Regression

Close your eyes and begin to relax.
Take a deep breath, and let it out slowly.
Concentrate on your breathing. With each breath you become more relaxed.

隨着時鐘內滴答作響的齒輪轉動,治療師以輕柔的聲線將各位聽者帶到安靜的房間中,透過催眠將男主角 Nicholas 的思緒由現實,引導至安穩的潛意識中。

Safe in the light that surrounds me
Free of the fear and the pain

隨着漸入的結他撥弦,治療師啟動 Nicholas 的心理防衛機制,對其自我進行短暫壓抑,心理上暫時退化至孩提時代、遠離隨夢魘而來的痛苦和困擾。治療師繼而進入其思維,協助將四散的碎片拼湊,嘗試整理和重新刻畫箇中的關係與意義。

My subconscious mind
Starts spinning through time
To rejoin the past once again

▲ Regression 的過程 (由左至右)

 

在完全墮入潛意識的 Nicholas 漸漸靠近浮沉於腦海中的回憶碎片,當一直以來都只能夠在彼岸遙望的畫面越來越清晰,甚至伸手就可觸及時,思緒亦同時隨着撥弦的完結開始時光倒流到 1928 年 – 他的前生。

And as I draw near
The scene becomes clear
Like watching my life on a screen

 

Scene Two I. Overture 1928

隨着漸漸靠近的鼓點與更具力量的結他撥弦,Nicholas 開展其回到 1928 年的時光旅途。作為整張作品概覽的序曲,Overture 1928 將往後將於故事中出現的情節交織地向聽者展示:和諧與暗湧的旋律、喜悅與傷心的時刻、成熟與稚氣的表現、希望與絕望的呼叫。儘管明知道經歷不會盡是令人享受的快樂,但都掩蓋不了對回到過去為所有糾結已久的問題尋求答案的憧憬。

若然各位讀者有留意的話,就會發現在 Overture 1928 出現了不少與大碟後面其他作品有相類似的段落,如敘述 Nicholas 在穿越時光隧道後見到熟悉事物的 Strange Deja Vu;出現於另一場境的 Home;被稱為搖滾界史上其中一首節奏最複雜的精彩作品 The Dance of Eternity 及接近故事尾聲 One Last Time:藉此向各位描繪出往後將會發生的事。在前方等待着憧憬思緒的,是一股令人不安的似曾相識。

 

Scene Two II: Strange Deja Vu

What a pleasant nightmare
And I can’t wait to get there again

隨着戰戰兢兢的旋律,Nicholas 亦帶着同樣的心情在自己的過去中探索。畫面回到 1928 年,Nicholas 感受到自己切實地踏在記憶中熟悉的地方。嘗試在似曾相識的環境裏,尋找一直有待完成、卻又漸漸褪色的章節。

There’s a house I’m drawn into
Familiar settings, nothing new
There’s a pathway leading there
With a haunting chill in the air

在熟悉的大宅與傢俱陳設之間散發着的,是與記憶中同樣冰冷的空氣,一切都活像真實一樣,進一步模糊了空虛妄與現實之間的界線。

In her eyes – I sense a story never told
Behind the disguise – There`s something tearing
At her soul

Nicholas 在一面鏡中看到了一個熟悉的少女容貌,而在其悉心打扮的面頰下,卻是從未有人知道的故事與掙扎。

Why is this other life
Haunting me everyday

相信 unwire 讀者當中或許都會曾被不時出現、迂迴的夢境所困擾的經驗:主題或會與小時候的經歷、日常生活上種種困境的投射、各種夢想或如男主角般的斷續碎片,而他們的共同點大概都是令人感到無助、同時又揮之不去的畫面。

I’m still searching but I don’t know what for
The missing key to unlock my mind’s door

對於如此困境,各位讀者們又會如何面對呢?逃避?調頭就跑?尋求協助?還是如 Nicholas 般主動尋找真相?

Tears my soul into two
I’m not the one I thought I always knew

離開一直以來安坐如冷氣房般的舒適區 (comfort zone) 永遠都不會是一件自在的事,一直受不時出現於眼前影像所困擾的男主角亦不例外;越接近真相,越發現對原來的自己感到陌生,接近喪失自我。但他知道,這只是一個過程,一種經歷,與生命中的所有事物一樣,不會長存。所以即使他已脫離夢境回到現實,他依然選擇為解迷而努力以穿越此障礙,為的是打破迷惑,尋找答案。畢竟,只有脫離過去的束縛,才有機會步向更美好的將來。

Uncanny, strange Deja Vu
But I don’t mind
I hope to find the truth

 

▲ 慶祝 《Metropolis Pt. 2》面世 15 週年而於現場表演 Breaking the Fourth Wall 上演出 Strange Deja Vu

 

Scene Three: Through My Words & Fatal Tragedy

All that I take with me
Is all you’ve left behind
We’re sharing one eternity
Living in two minds

在一片溫暖琴聲的浸淫下,是得悉被前生影像所困的原因,Nicholas 同時明白到,若前生 Victoria  的拼圖未能完成,今生大概也不會得到安寧。

I need to find
All the answers to my dreams

一下子低沉的琴聲後,是充滿疑惑、渴望尋求真相的結他聲。因為他知道只要受零散的片段所籠罩,對生活的信念和希望都會漸漸溜走,更莫說平靜的思緒;因而 Nicholas 的態度亦由當初被動的焦慮不安逆轉為主動積極。

Without faith
Without hope
There can be no peace of mind

在嘗試尋找更多線索的途中,遇上兩鬢蒼蒼的老人,伴隨一陣又一陣結他聲而來的,是一個又一個噩耗。

“Lad did you know a girl was murdered here?”
“This fatal tragedy was talked about for years”

當年的懸案主角原來就是自己的前生,突如其來的噩耗令早已凌亂思緒隨即進入混沌。在暗淡街燈映照下,Nicholas 努力嘗試在一片哀傷中追尋僅有的理智,但樂曲反映一切都只是徒勞無功,就如追逐影子。此時,治療師再度出現於大家面前施展其「魔法」,在背景詭譎的單音琴聲伴奏下,引導男主角揭開更多的真相細節。

“Now it is time to see how you died.
Remember that death 
is not the end
but only a transition.”

 

Scene Four: Beyond This Life

Headline: “Murder , young girl killed”
Desperate shooting at Echoe’s hill

承接 Fatal Tragedy 的金屬味極重的結尾,嘗試以僅有資料整理出概況 Beyond This Life 以同樣風格作為其開首;在一段澎湃開端後,將聽者帶到透過翻閱報道、重溫證人供證,Nicholas 嘗試藉此摸索出自己遇害始末的過程中。充滿嘲諷意味的琴音,為嚴峻驚心的探索旅程添上了一點詼諧。

All that we learn this time
(What we have been is what we are)
Is carried beyond this life

▲ 看到現場表演中長達 8 分鐘的精彩「jam 歌」,就會明白到為何 jamming 是如此的重要

 

Scene Five: Through Her Eyes

I’m learning all about my life
By looking through her eyes

在經歷前面各種經驗與起伏後,相信 uwnire 讀者們都與 Nicholas 一樣對事件有更清晰深刻的了解。來到專輯的 7 首及故事第一幕的最後一首作品,Through Her Eyes 的音樂風格與節奏與之前的作品截然不同:由充滿能量、速度、剛陽味極重的旋律和故事發展步伐變為緩慢、溫柔、就像一隻纖手輕輕的觸摸聽者內心的音符。樂曲開首以富有韻味的女音伴以靈魂樂式彈奏的結他襯托 Nicholas 懷著沮喪、失落的心情到 Victoria 的墓前惋惜、哭泣。

And I know what it’s like
To lose someone you love
And this felt just the same

面對悲劇,相信大家都不能夠以笑容去面對,Nicholas 亦如是:尤其是發生在自己前生身上,更令他感觸至深,甚至開始對此有身同感受;不單止因為 Victoria 英年早逝,更因為事件至今仍為懸案,其不公義令他難以接受。

I had to suffer one last time
To grieve for her and say goodbye
Relieve the anguish of my past
To find out who I was at last

在男和音、主音 James LaBrie 及悠揚的結他、琴的襯托下,Nicholas 終接受悲劇的發生,在以淚洗面後重拾冷靜,明白到此為尋找真相過程中必須要承受的悲痛。從而更進一步明白到上生的她何以纏繞着今生的他,決志要發掘此悲劇的一切真相,一方面還 Victoria 公道,另一方面讓自己得到解放。

The door has opened wide
I’m turning with the tide
Looking through her eyes

 

截至第一章為止,Nicholas 由主動尋求協助,嘗試將腦海中的碎片拼湊;至逐漸了解事件的始末,困擾的原因;現在更決定將克服一切,找出真相,讓前生與今生的自己都得到解脫。但距離故事的完結尚有更多的路要走、更多的疑惑要被解答、更多的細節要探求。各位有興趣與 Nicholas 及薰一同走到最後的 unwire 讀者,就請不要錯過 Metropolis 的下篇啦!

 


相關文章:
  • 美國黑膠銷量再次超越 CD 銷量前五專輯都是 Taylor Swift

  • Publish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