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捐窿捐罅!科學家研發半機械蟑螂或成地震救災好幫手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地震之所以會造型大量人命傷亡,絕大多數原因是由於生還者被埋在瓦礫底下,因無法及時得到救援而斷水斷糧而死。不過最近科學家就研發出一種半機械蟑螂(Cyborg Cockroach),它會像聲納生命探測器般自動尋找有聲音的地方,可協助救援人員找到生還者的位置,大大提高他們的存活機會。

這款半機械蟑螂是由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科學家研究出來,他們在蟑螂的背上裝設了一個裝置,上面配備一個微型收音咪,可用來探測微弱聲音。而當探測到有聲音時,裝置上連接觸鬚的部份便會發出電流,並刺激蟑螂移動到聲音的來源。最後當找到生還者時,裝置會發送訊息到救援人員手中,如此便可清楚知道其確實位置。

研究人員表示半機械蟑螂的最大好處是其體積細小,可以在瓦礫的縫隙之間捐窿捐罅,相比起傳統的聲納生命探測器有更大的搜尋範圍,能大大增加找到生還者的機會。

來源:NC State University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