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如果就此消失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我們每天機不離手,Facebook 和 Whatsapp 等服務讓我們不需親身見面仍有如伴隨左右。不過同時要人間蒸發,原來也是十分容易的事情。


社交網絡和即時通訊,把我們和他人聯繫在一起。加上比較傳統的電話,就成為了我們每個人的基本身分。雖然這些途徑大多時間都很可靠,讓我們被找到,但同時也是十分脆弱。筆者早前有朋友從 Facebook 上消失,Whatsapp 和電話也未能聯絡,而共同的朋友也沒能聯絡他,完全人間蒸發。

切斷所有的朋友圈子,肯定不是個簡單的決定。消除這些個人身分後,更確實的聯絡方式,就只剩下地址了。現時我們大多數朋友都是直接以 Facebook 聯絡,會取得手機號碼的只是比較要好的朋友,而地址就更加罕有了。如此一來,一旦唯一的聯繫方式切斷,就等於在生命中消失,可能再也沒有機會再見。而一切,也是只需要一個按鍵就能做到,人際關係,其實脆弱得很。當現實關係建立在虛擬世界,其實也不如我們想像中的牢固。

反過來想,現在如此脆弱但受到依賴的聯絡方式,在想要避開不想見到的人,或者想與某些人完全脫離關係的時候,就十分有用。例如現在十分流行的 Unfriend 熱潮,就能很大程度上切斷與政見不同,交情亦不算特別深厚的人之間的關係。不過前提是兩人之間沒有共同認識的朋友,不然只會帶來更麻煩的後果。

圖片來源:GETTY CREATIVE/LUCIANO LOZANO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