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延伸界限豐富經驗 人與科技結合的「平坑時代」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人類創造科技,利用科技改善生活,反過來日常科技的應用,也影響了社會文化的形塑。今年的台北數位藝術節以「平坑時代」為題,形容迅速發掘、集結、討論、解決的網絡生態,漸漸形成集體智慧的開放平台。

藝術節分為四部分,其中以「國際數位藝術邀請展」最為矚目。主辦單位邀請了來自歐美地區的數位藝術家,以作品表達他們「平坑時代」的理解,流露人與科技的結合,如何推展豐富的藝術經驗。

韓裔美籍藝術家朴麗莎 (Lisa Park) 轉換腦電波為聲波,以池水波動呈現人前。藝術家現場戴上感應器,觀眾欣賞隨著情感而改變的波紋。不需要畫筆,只要腦筋一動,科技幫你完成餘下的。

同樣以聲音為媒介的還有來自瑞士的創作團隊Cod.Act,唱者固定在大型裝置上,期間機器不時改變角度,讓唱者與空間造成不同角度,營造各種共鳴效果。

西班牙的BeAnotherLab團隊,以Oculus VR 3D眼鏡模擬交換性別的體驗。每次兩名不同性別的觀眾可以戴上特製眼鏡,顯示器將會交換兩者眼前的影像,進行同步動作時,造出身首分離的錯覺。

藝術世界可以脫離現實,創出各種不可能的可能。科技結合藝術,讓更多受制於客觀因素的想像得以落實。情感無法看見,轉化為聲波呈現;聲音與空間的互動抽象,以人類身軀具象化眼前;甚至交換性別,也可以透過科技成全。講求超越限制、突破邏輯,藝術和科技結合的「平坑時代」,讓觀眾感受兩股創新力量合奏的豐富體驗。

展覽資料

2014年11月14至23日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