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免費的價值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最近在網上鬧得大熱的其中一件大事,就是 Taylor Swift 離開 Spotify,再次引起大家對串流音樂的爭議。到底「免費」的東西,是否新的市場模式?


在 Spotify 上面聽歌,可以是免費的,不過也會有廣告,而歌手本身也會有分紅,所以其實是廣告幫忙付費,但整體來說也是一個免費的服務。有人就埋怨,免費聽音樂其實等於盜竊,人家花費了那麼多的心血去製作好音樂,就被人不費分毫的消費掉,對於音樂的熱情,也實在不能當飯吃。另一方面的言論則認爲,「免費」的消費潮流是新型態,雖然產品本身變成免費,但背後的名氣就變成了真正的價值。例如演唱會或產品代言等等,才是賺錢的真正方式。

最近在日本有一個很特別的二人團體 MIKA☆RIKA,把自己定位成「免費素材偶像(フリー素材アイドル)」,甚至製作了網站,把自己的素材照片公開,讓公司或個人自由使用,無需任何的肖像權費用。至於攝影的成本,則是由粉絲們集資,達到 30 萬日元以上。她們下一個目標是「武道館免費素材演唱會(武道館フリー素材ライブ)」,任由粉絲在現場拍照或錄影。

如此的「免費」行為,在傳統的商業模式之中無疑是頂爛巿,不過卻很代表了近年流行的趨勢。集資(Crowdfunding)和免費產品模式,是新時代的潮流,換取的是名氣和更大的自由度,對於傳統的創作行業來說可能是難以接受,不過可見未來也會變得越來越普及,時代是一直在轉變之中呢。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