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傳統廣告製作 ── 專訪 DDED 兄弟檔

Published by
吉暝水
Share

小時候的電視廣告,總有幾個經典至今仍然印象深刻。反觀近年廣告橋段,又有幾多留在你腦海?在廣告公司打滾多年,數月前全職搞自家動畫品牌DDED,Albert觀察到香港不乏創意奇才,走到旺角及金鐘街頭,創作遍地開花(你懂的)。但怎麼之前都好像見不到呢?他認為客戶的因素很重要:「好多時候是客戶接受不到,所以總是做不了太大突破」。自立門戶的DDED,不但批判廣告製作的傳統,更希望打開創作與商業的新可能。

時間逼出來的風格

說起DDED,大家應該聯想到那些8-bit動畫片。從年頭的電視情節,畫到後來黃金周龍友大戰強國人,最近《話你戇x怕你嬲》等等,這種簡約的幾何公仔,風格鮮明統一,內容針貶時弊,啜核抵死。Albert笑言8-bit只是時間逼出來的風格:「不想做立體,因為抽水要快,所以選擇放棄細節,概念和話題性先行。」

Albert慨嘆現在香港已經沒有娛樂圈,前同事兼拍檔Eric補充:「最具娛樂性的反而是社會時事。」他們形容DDED的風格是一種自嘲,將現實的笑點放大。「好多行內人都不太欣賞這種所謂二次創作,認為難登大雅之堂」Albert卻認為「高登」影響創作界,但未必每個網民都懂得包裝。兄弟倆希望以設計繪圖的一技之長,讓網絡世界的創意得以放大,「創作人不一定要做了十幾年的行內專業人士,每一個人都可以。」


相關文章:
  • Meta AI 廣告工具成效欠佳 廣告客戶抱怨成本上升但效果參差
  • Windows 11 測試在「開始」落廣告 為 Microsoft Store App 作宣傳

  • 「做回自己就好」

    短短半年,Facebook專頁已經累積到近兩萬五紛絲,甚至陸續有品牌主動聯絡。廣告與創作之間的平衡,Albert亳不猶豫地說:「廣告人接廣告,天經地義」。處理客戶要求之餘,又要保持個人風格,他坦言製作廣告片比其他時事抽水動畫困難。相對以前在廣告公司的經驗,他認為現在獨立創作,發揮空間較大:「客戶欣賞我的風格才邀請我,所以都很尊重,有時甚至要求我做回自己就好。」

    DDED兩名核心成員都是網絡行銷出身,Eric認為工作背景有一定幫助,例如會關注網絡世界的話題和使用者的喜好,但始終DDED與品牌專頁不同:「為客戶經營一個品牌專頁,對象通常是對品牌有興趣的人,但DDED更講求娛樂性,要打動人真心喜歡,分享出去才有宣傳效果。」Albert概括離開廣告公司前後,創作上的最大分別在於以前概念局限較大,但執行方法可以很多種;現在執行方法只有動畫一種,但他認為「概念沒限制會好玩很多」。

     

    「不是為like數而做」

    今年7月,Albert辭工全職投入自由工行列。目前DDED大部分的作品都是由他一人繪製,部分時間預計較為鬆動的項目,則會與拍檔分擔。Albert憶述一邊上班一邊做DDED的日子,可說是有升有汗。廣告界工時長是常識,下班之後都沒多少時間休息,更別說要做自己的創作。辭工之前,Albert周末幾乎都不出去,留在家中無日無天地繪畫。難忘那段十秒的《霸王硬上星》,便是Albert的深宵作品:「那天下班才見到新聞,但已經很累,人都睡到床上,但輾轉反側還是睡不著」他估計香港人應該沒那麼早睡,結果爬起來趕及凌晨兩點前出街。那些日子,令身邊人也看得心酸。

    回想專頁成立初期,粉絲數目不多,有時精心製作也未必得到很多回應,Albert透露幾度也有想過放棄:「開頭是一鼓作氣,之後會覺得不知為了甚麼,好想求其做,覺得好像都沒甚麼人在看」。憑著大家的鼓勵,加上各大媒體的報道,令他們的信心更為堅定。二人認為like數雖然是一個指標,但身為創作人,他們稱:「只想到一個橋段,而又實行成功,就已經十分高興」。以「MK動畫」自居的DDED,最近有人將他們一組以佔領行動為題的作品帶到旺角張貼。「Print成A1大小,還要給鑲起來」兩人愈說愈興奮,為此更開心了好幾天。

    放棄廣告公司的工作,追尋不穩定的事業,Albert一直覺得自己不適合留在辦公室,工作多年始終無法實現自己想做的事。與其勉強下去,不如毅然離開,他形容:「繼續打工反而冒險,我怕創作的火會熄滅。」當日紅van片成績不錯,叫Albert終於鼓起勇氣向同事Eric「出櫃」,組成今日的核心兄弟檔。問到如果情況許可再多一個全職Eric會否考慮,Albert打趣地插嘴道:「好冒險的」,Eric答:「人生就是冒險嘛」。

     


    相關文章:
  • Meta AI 廣告工具成效欠佳 廣告客戶抱怨成本上升但效果參差
  • Windows 11 測試在「開始」落廣告 為 Microsoft Store App 作宣傳

  • Published by
    吉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