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終有自家 3G 頻譜!SmarTone 最豪氣!2100MHz 頻譜重拍塵埃落定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早前通訊辦決定從每間網絡商(舊 CSL、舊 PCCW、SmarTone 及 3HK)原用於 3G 網絡的 2100MHz 頻譜,各抽 1/3 頻譜,亦即是 49.2MHz 出來重新拍賣,而新頻譜使用權會在 2016 年 10 月生效,為期 15 年。今日拍賣結果終於塵埃落定!中移動香港以 9 億  7,040 萬港元投得 19.6MHz 頻譜,終於成功取得自家 3G 頻譜,唔洗再同 csl. 借來用,相信對於中移動香港的客戶,在 3G 接收上肯定有一定改善。

以下為中移動香港的官方新聞稿:

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中國移動香港)欣然宣佈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八日成功投得2100兆赫無線電頻譜,為公司整體網絡建設及長遠業務發展帶來莫大裨益。

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及行政總裁李帆風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在是次頻譜競投中勝出。我們將把最新投得的頻譜與現有頻譜整合,提供更充裕的網絡頻寬,為客戶帶來更滿意的流動通訊體驗。事實上,頻譜乃電訊業界的珍貴資源,對網絡發展極為重要。本公司是次成功競投新頻譜,不單彰顯我們積極投放資源以優化現有網絡,同時亦展示我們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的承諾。」

中國移動香港對流動數據業務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希望藉著最新的網絡建設和技術,為客戶提供更高速的流動寬頻服務。

[divider]

 

 

至於 SmarTone 及 3HK,前者除了行使優先權獲得 19.8MHz 之外,更在今次拍賣中多取得 19.8MHz,合共花費了 9 億 8,040 萬港元,比中移動香港更「大手筆」。今次拍賣後,當到 2016 年底,SmarTone 擁有的 2100MHz 頻譜,會比現時多出 10MHz。據聞 SmarTone 打算將此頻段改造為自家 4G 網絡,加上早傳出會將 900MHz 改為 4G LTE 網絡,相信屆時 SmarTone 在室內的 4G 接收有望明顯改善。

而 3HK,算是今次拍賣之中最保守的一間,雖然他們亦支出了 4 億 7,040 萬,但買回來的,只是行使優先權獲得的 19.8MHz 的 2100MHz 頻譜,以及全新的 9.8MHz 的 2100MHz 頻譜,合共 29.6MHz,維持未收回前頻段前的數量,只能說是 3HK 的客戶不用擔心未來 3G 覆蓋會有下跌情況,但亦未必會有所改善。

以下為 3HK 的官方新聞稿:

香港,2014 年 12 月 8 日 – 和記電訊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集團」;股份代號︰215)宣佈,旗下附屬公司和記電話有限公司(「和記電話」)於通訊事務管理局今日舉辦的 1.9 – 2.2 吉赫頻譜拍賣中,按既定競投目標,成功以 4 億 7 千 40 萬港元的使用費,投得 9.8 兆赫成對頻譜,有效期由 2016 年 10 月 22 日起生效,為期 15年。

和 記 電 訊 香 港 控 股 行 政 總 裁 及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黃 景 輝 表 示 ︰ 「 我 們 早 已 就1.9 – 2.2 吉赫頻帶的頻譜拍賣定下競投目標及策略。我們非常高興成功投得9.8 兆赫成對頻譜,連同早前行使通訊事務管理局賦予優先權取得的 19.8 兆赫成對頻譜,現於 1.9 – 2.2 吉赫頻帶內共持有 29.6 兆赫成對頻譜。是次競投展現我們部署的策略成功,以底價獲得目標頻譜。這不但確保我們能繼續提供高質素的 3G服務,亦有利我們於未來部署重組有關頻譜,拓展 LTE 及 LTE-A 服務,為客戶提供更流暢高速的流動通訊服務。」

集團將繼續提升網絡容量和質素,以滿足客戶於未來數年對 4G LTE 服務的需求。集團亦擬於 2300 兆赫頻段鋪設時分雙工長期演進(TDD-LTE)網絡,務求以更充裕的頻寬為客戶提供 4G LTE 服務。

[divider]

至於今次的大輸家,肯定是 csl.,由於早前 PCCW 宣佈收購 CSL 時,已表明會放棄競逐今次 2100MHz 頻譜拍賣,所以經過今次拍賣後,當 2016 年底時,csl. 將會失去合共 29.6MHz 的 2100MHz 頻譜。雖然中移動香港擁有自家頻譜,未必會再向 csl. 租借 3G 網絡使用,理應減輕對其 3G 網絡的負擔,但究竟是中移動香港客戶佔用 csl. 的 3G 網絡影響較嚴重?還是失去 29.6MHz 2100MHz 頻譜後的影響更明顯?相信要屆時新頻譜使用權生效後,才知道情況了。不過以小編估計,除非 csl. 能提出更有效率管理現有頻譜的方法,否則屆時短時間的「陣痛」,應該是少不免了。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