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業界專訪

時間也可拍賣 ! 賣時間換機會 ── 專訪 Time Auction

Published by
吉暝水
Share

對於上一代香港人來說,追夢非常奢侈。除非家境富裕,否則大部分年輕人的創業夢,都要待事業有成之後再追。來到八十後,經濟環境,加上科技發展,追夢可以提前在三十歲之前實踐。「追夢都要顧及實際條件」Time Auction 創辦人Fion 認為,現在香港學生對於自己的志趣清晰,只是過程需要前輩扶一下,於是她與朋友雪兒組成非牟利機構,以義工服務換取師友計劃,助有夢者打造前行的階梯。

年輕人需要一個 mentor

兩個三十歲未到的女生,曾到海外留學,如今都回到香港就業。數月前,Fion 毅然辭去投資銀行的工作,轉到新創公司 (Start-up company) 打工,回顧自己上一份工,她很感激期間遇到幾個很多的前輩,「在公司有所得著,只因有他們」。在 Time Auction 之前,Fion 也有其他創業計劃,為此主動邀約業界前輩見面。一場兩小時的午餐,讓她獲益良多。雖然計劃最終沒有實行,但二人的師友關係一直維持至今。個人的經歷,讓 Fion 深明白到師友對於年輕人事業之路的重要性。

「我一直都好想有個mentor,但可惜至今仍然未遇到」拍檔雪兒皺起眉頭說。雪兒認為畢業生剛進入社會時常感到迷惘,現實與讀書時期的想像落差很大。她想像如果有一個富經驗的人,分享故事、貼士,幫助一定很大。「香港人都好有心,只是大家都太忙,而錯失了這些機會」與Fion審視本地正缺乏這方面的支援平台,於是發起 Time Auction,邀請年輕人以義工服務時數,換取與業界著名前輩會面的機會

 

Bitcoin 撮合「時間拍賣」

一個留學美國,一個從英國回流,二人的相遇要算一次編碼課程。雪兒自小對創業充滿憧憬,從看書到報讀相關課程,每一步都為日後實現理想鋪路。今年年初,雪兒與 Fion 終於在課室遇上。「當日我們說 bitcoin 說了好久,好少女性朋友可以談到這些話題」Fion回憶初次見面的情況,二人對網絡創業的共同興趣,讓她們自然走在一起。

雪兒直言,未來創業趨勢定必無法脫離網絡。配合電子科技,創新意念更容易落實。加上創業成本低,資金顧慮較少,吸引有興趣嘗試的人入行。就像 Time Auction,至今成本不過是 300 港幣的網域註冊費。Fion 則看中科技創業的成長速度,隨著社交網絡的病毒行銷 (vital marketing),嶄露頭角的小公司也可以旋風性壯大。相對傳統實體創業,科技應用讓業務有更多突破性的可能。

夢想要慢慢走出來

在創業圈子打滾,二人覺得香港的創業氣氛一年比一年濃厚,共享工作空間也如雨後春荀地開了接近三十家。畢業後工作數年,雪兒發現自己和身邊的朋友開始不光滿足於上班下班的生活,「我不討厭我的工作,但我們想實現夢想。」她形容這種猶豫和躁動,在初進職場的青年人當中甚為普遍,「大家都想去改變,只是不知道如何開始」,而她們辦 Time Auction 就是希望讓有經驗的前輩,分享當日走過來的秘密。

放棄藝術,轉投商科的Fion難忘教授的一席話:「你不能夠只看著就業階梯,要找自己喜愛做的事」,對堂上一眾BBA學生來說頗為震撼。Fion 解釋,有些人對 Time Auction 的理念有所誤會,以為我們鼓勵創業,其實我們請來的前輩來自不同背景,但都有一個共通點:「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全心全力去做,並取得成功」。

今日香港不乏追尋志趣的人,Fion 和雪兒有希望通過 Time Auction 的師友計劃,讓追夢者知道「凡事都有步驟,成功需要計劃」的。二人笑言自己都是「三分鐘熱度」的人,能夠走到今天,拍賣來到第三回早已超出原來的預算。拍檔的溫馨提示和衝次的動力,叫彼此在追夢的路上不再孤單。

Published by
吉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