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恩想獨立評論

FB 闖大禍!亂用大數據招惡果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想必有很多 unwire.hk 的讀者 Facebook  中有收到甚麼年度回顧的名冊吧,此功能讓 FB 遭來許多用戶炮轟!原因是 Facebook 勾起用戶的傷心事,表面上一則很易懂的新聞,但其背後藏有現今網絡生態敗壞前奏

 

 

步向電腦統冶

造成這次的炮轟,是因為大數據而起。其實這幾年人們一直在說大數據的好處,例如早前活用大數據去預測世界盃亦引來全城熱話。不過這一切的背後讓天恩覺得現時的 internet ,也許是人類被科技統治的前奏,就算肉體上不是,精神上已被慢慢被入侵。以大數據為例,其實有兩個部份,一是資料收集,二是分析。不過現時經常聽到的是,如何比以往更能有效收集數據,例如 Google 從你 email 、 youtube、 plus 你每個點擊及所寫的文字去分析你的興趣,然後派發你會感興趣的廣告。

 

成功必需配合人腦

其實要有一個成功準確預測的大數據,必需要加有一顆有智慧及經驗豐富的人腦作分析。例如大數據預測這隻馬今場勝利率有幾多,很多時敵不過董標一句:「喂呢隻馬今日睇佢呢,有d冷震喎唔係幾妥」來得準確。天恩想說的是,發覺現今的 Internet 中開始慢慢抽離「人性」這個因子,一切都要依靠電腦分析去取代人類的智慧,可悲的是人類自己亦同時加入成為殺成自己的幫兇。

 


相關文章:
  • IG、Facebook 五月起標註 AI 生成內容 盼能解決假新聞問題
  • Meta AI 被指無法生成異族情侶圖片 外媒:亞洲男人與白人妻子不能同時出現
  • 加拿大四校董會聯手 控告 TikTok 等平台影響學生學習

  • 欠人性的計算會驅走良幣

    以 Facebook 為例,到底他們如何決定,那些是這年的重點事件呢 ?就是透過朋友的點擊率及回應數目而決定,不過這一切的計算是不能分析到是那是件傷心或開心的事,這就是欠缺人性分析的後果。unwire.hk 的讀者可能會覺得這是冰山一角,如果按數據比例上看是沒錯的,但如果從情感上看,你不會知道那件事被提起對用戶的傷害程度有多深,帶來甚麼蝴蝶效應,這亦是一個單看數據不顧人性的後果。

    數據派是不會理會這些在 percentage 上店少數的一群,他們會拿著這些所謂的大數據找商機賺錢,究竟「多人」的偏好是否等於好呢 ?多 Like 是否等於那是件好事 ?

    天恩打個比較極端的例子, 數據顯示開葯房最賺錢,社會上是否就全人類開葯房就是正確對社會最大貢獻。

    以前我們做生意,自己想些好點子去吸引客戶,再靠口卑慢慢宣傳做大,各有特式百花齊放,這才是健康的生態

    現在模式是完全倒轉過來,人們不再是「創業」而是「抄業」,一味看數據看金錢,貪圖近利,活於數據及金錢下的奴隸。

    數據是以往的經驗累積, 當初 steve job 選擇不相信沒有人願意付 500 美金一台智能電話的話的數據調查, iPhone  才會出現,但可惜他過份相信自己所謂 「3.5 寸是最好的手機尺寸」的統計數據,Samsung Galaxy Note 系列不會抬出頭開來。

    胡亂依賴大數據會造成惡性遁環 ,一些有心有的 idea 的產品可能因為這些錯誤理解大數據而胎死腹中。

     

    一起結合才會進步

    最後 unwire 的讀者可能會覺得,其實是 FB 的分析 Model 不夠聰明,如果可以加入一件關鍵字,例如”死了、哭、傷心..” 不就行了嗎 ? 這只是比較進步的演算分析,亦不是完美。好像對剛失戀的朋友來說, FB 又再度提起年頭時,一堆朋友祝福你跟舊情人的合照有多甜蜜,那又如何有方程式去分析呢 ?

    要機器去分析人類實在是太複雜。亦可能 FB  團隊太過「純真」,以為人類主動分享的都是一些開心的事,錯了。其實在網絡世界中,有研究指出一些過於孤獨的人,會經常利用 FB 分享自己傷心事,因為傷心事最容易得到朋友的關心及慰問,最感溫暖。

    大數據只是一個工具,各位 unwire 讀者要緊記,必需要有一個好「用家」分析活動這些數據才能運行,大數據並不是一個「指引」,我們做事是要去創造一條新路出來,而不是去盲從數據。

     

     


    相關文章:
  • IG、Facebook 五月起標註 AI 生成內容 盼能解決假新聞問題
  • Meta AI 被指無法生成異族情侶圖片 外媒:亞洲男人與白人妻子不能同時出現
  • 加拿大四校董會聯手 控告 TikTok 等平台影響學生學習

  •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