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娛樂

手作禮物無難度!依莉詩帶你遊 DIY 勞作寶庫

Published by
依莉詩
Share

除了聖誕節,過兩個月的情人節又是大家要送禮物的日子。我依莉詩就覺得物輕情意重,與其在大商場買一式一樣的禮物,不如自己多花思,不論男生還是女生也可為另一伴親手製作小禮物。這天我就來到這間學生勞作教材 DIY Shop,尋找不同的手作材料呢。

40 年歷史手作店

這間叫「學生勞作教材有限公司」的 DIY Shop,位於土瓜灣,位置算不上方便,不過就樓高 3 樓,可說是 DIY 寶庫喔。原來這間店已經有 40 年歷史!1973 年,一對夫婦睇中手工藝市場係日本興起,就在香港成立一間主要供應美術用品到學校的公司,所以起名為學生勞作教材有限公司。到了 1984 年,他們就在土瓜灣開設門市部,希望同手工藝愛好者正面接觸,交流創作心得呢,十分有心思。雖然是手工老店,但也很追能得上潮流,特設了網上商店,讓依莉詩這個上班族都可隨時選購材料呢。

▲ 「學生勞作教材有限公司」位於土瓜灣,位置不算就腳,但就樓高三層,可以一次過搵齊所需的 DIY 材料。

▲ 一入到去就有各式各樣手工材料,讓依莉詩好像小朋友入到糖果屋般興奮。

手作禮物無難度

講起手作禮物,我依莉詩就很有經驗呢!今個聖誕我就整了一個水晶球做禮物,賣單花了唔洗 HK$100。 除此之外,店內還有製作拼貼、羊毛氈和滴膠等的材料。保證熱愛手工藝的人來到這裡會有很多想法。

▲ 這是兩位負責人的拼貼作品呢!做法不算太難,只要把印有喜歡的圖案的紙或紙巾用特定的膠水貼在盒上就可以,加上自己的相片就更加獨一無二了。

▲ 近年流行用紫外光滴膠製作飾物,使用不同的模具和物料就可以製造出不同的風格。想古典的可以加入銅製吊飾,想田園的可以加入乾花,珍珠。放入模後,只要用紫外光機照 2 至 3 分鐘就成形,十分簡單。

 

自設手工藝教室

這次依莉詩除了在店舖內尋寶外,還特地深入了他們還未開放的手工藝班的房室,專訪了兩位負責人 William 和 Yan。能夠屹立 40 年,William 表示貨品質量最為重要:「我們有一班專門負責採購的同事,會親身去不同的展覽會,留意世界各地潮流,將新產品引入香港,例如當年很流行的日本香皂花。」Yan 則補充,為了堅持品質,某些產品會用來自日本或外國進口的。小編在店內也發現了近年很受歡迎的羊毛手藝,原來也是他們很率先地引入香港呢。

▲「學生勞作教材有限公司」的兩位負責人 Yan (右) 與 William 表示,公司有專業的團隊不斷搜羅世界各地不同 DIY產品,希望將藝術推廣到不同的年齡層。

對於在這個數碼化的年代,小朋友日常玩的是 iPad、手機的遊戲,依莉詩覺得這些都是講求速度,好像缺乏了手工藝那種耐性和心機。Yan 也表示贊同:「我們都發現了這種傾向,所以在設計美勞課題時,會著重培養學主的視覺感官、美感、創作力和耐性等,當然材料方面也會盡量吸引他們的興趣。而透過藝術創作也可認識社會,例如『我心中的香港』、『我的小小商店』等,都希望從中啟發小朋友對社會議題的興趣呢!」他們公司也特別自設獨立的手工藝教室,找來擁有多年教學經驗的手工藝導師授課,讓大人都可接觸到藝術。

▲ Yan 認為藝術創作也不能夠是獨立一個人,所以他們還有集體創作環節,以主題式創造藝術學習氛圍,同學可以互相交流,同時亦都有助培養批判思考能力。

學生勞作教材有限公司
地址:九龍馬頭圍道238號嘉信大廈6號地下
查詢:2303 0969

Published by
依莉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