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唐言無忌

【一路向北】去北歐尋寶買古董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Hej!朋友們在 Facebook 都討論杜如風和她的「散錢精神」,有人鬧爆亦有人喜歡;有一位朋友話「去旅行就旅行,點解要係咁買呢?」。的確有人去旅行喜歡食好嘢,有人喜歡睇名勝,Relax 做 Spa 浸溫泉,人家喜歡 Shopping 又有何問題呢?如果你跟杜如風一樣鍾意買,但不甘做潮流奴隸,來瑞典旅行一樣可以。

不知道是不是北歐天氣乾燥,舊物件生鏽變壞的速度好像特別慢,加上家家戶戶都有儲物房,阿爺甚至太爺的物品隨時都會突然「出土」,很多店舖專門收購或售賣二手物品和古董,種類多不勝數。如果喜歡古董舊物件的朋友,除了去歐洲的跳蚤市場,隨時到北歐尋寶,可能會覓得高質素的舊物品。

我不時都收到朋友的委託,尋找老舊的瑞典軍用品、舊相機、首飾;很多時物品有幾十年甚至近百年歷史,依然保存得非常好,將它們放在手上就好像拿著一角歷史般。早前替朋友找到了一盞露營用的汽化燈,無論紙盒包裝、說明書,以至布質的燈芯都是原封不動,盒內還有一張幾十年前的報紙廣告和商店單據。最近又有一部全新的 Nikkormat FT 相機和鏡頭,望著這年紀比我還大的相機,感覺真的很特別。

除了古董店和私人賣家,瑞典的夏天還流行跳蚤市場式的 Garage Sales,家家戶戶都會將儲物室沒用的物品變賣,有朋友就用幾十元收購了兩部寶麗萊 SX-70,令我非常葡萄。喜歡鳩嗚的讀者們有興趣來北歐尋寶,發揮「散錢精神」嗎?

Vi ses!下週再談!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