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相機配件

Nikon 最新 PF 鏡頭技術到底是什麼?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Nikon 最新推出的 300mm f/4 大炮鏡頭雖然未必會是一般用家會用到的鏡頭,不過上面的「PF」字樣則有點陌生,讓人好奇到底是怎麼樣的新技術。


新推出的 300mm f/4 鏡頭是 Nikon 首次應用相位菲涅耳透鏡(Phase Fresnel)技術的鏡頭,其主要功能是去除色差現象,傳統的鏡頭需要用到幾塊鏡片去除色差,而 PF 鏡片則只需要一塊就可以做到,所以這個新技術的好處是能夠大幅減輕鏡頭的重量,也令這 300mm f/4 鏡頭的重量減低至 1.66 磅,是同級最輕的鏡頭。

不過,這個技術的最大缺點,就是它會導致耀光邊緣出現彩色的光暈(下圖),對於這個問題,Nikon 使用了 CaptureNX 中特別算式處理 RAW 檔案以去除光暈。新技術有利有弊,到底用家們是否願意用比較不美觀的耀光來換取輕巧得多的鏡頭呢?

來源:Nikon Rumors


相關文章:
  • Nikon 正式完成收購 RED 現有產品系列將維持不變
  • Nikon 全面收購 RED 冀擴大及快速增長電影攝影機市場
  • Nikon 與 NASA 簽訂合作協議 將在未來登月計劃採用其相機

  •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