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略愛的演化 - 專訪比利時跨界別視覺藝術家 Ben Heine

Published by
依莉詩
Share

還有不到一個月就情人節,各商場街道都開始充滿著浪漫的佈置和氣氛。如果要你用物件演繹愛,你會用甚麼表達呢? 今日 unwire 就訪問了著名比利時跨界別視覺藝術家 Ben Heine ,和大家分享他心目中的「愛的演化」。

繪畫融入攝影中,想像與現實的結合

Ben Heine 其中一個最著名的創作系列是「Pencil vs Camera」,相信不少朋友都看過他的作品。他把鉛筆繪畫放在現實的背景中,令現實和想像融合,充滿超現實感。Ben 的手在每一張作品都清晰可見,代表了觀眾、他本人和作品之間的密切聯繫,而鉛筆畫的黑白色跟相片的彩色產生強烈對比,使作品在平面設計界和網上產生過巨大的回響。

說到該系列的出現,就要由 5年前說起。他認為該系列的產生是長期探索圖形和個人藝術發展的結果,他一直從事攝影和繪畫的創作,亦希望把繪畫和相片結合成新的故事。在 2010年 4月,在家中看電視的他,偶然發現半透明的牛油紙可以令他的繪畫和現實重疊,產生有趣的效果。

Ben 的靈感往往來自生活中的經驗,例如今次來到香港的經歷。其作品專注在大自然、海邊、森林,或是小動物,也相當多元化。由畫鉛筆畫到拍攝、沖印,每創作一張作品都需要大約一星期的時間,都是他一手一腳完成的。

朱古力的流動‧表達愛的演化

談及愛的演化,他運用了「Pencil vs Camera」系列的特色,結合攝影與插畫、現實與幻想,創作出以朱古力為題的一系列作品。 Ben 把幻想中的一對戀人,由相識、交流、成長、建立家庭,以至死後輪迴,把愛帶到另一層次的過程用鉛筆繪畫出來,並放在真實製作朱古力過程中,令虛實交錯,充滿甜蜜幻想。

 ▲ 把朱古力加溫的同時,就像戀人初相識時的交流、互動。

 ▲ 把朱古力倒入模中,就像兩個人從每件小事中建立著感情。

初次來港‧尋找新靈感

Ben 為了今次的展覽第一次來到香港,來自比利時一個小村莊的他,覺得香港很大,是一個繁榮的大城市。在兩個月前他來香港考察,雖然只是去了幾個地方,他還是喜愛香港,因為這裡的人很友善,就算來自不同的地方也可以溝通得很好。他更特別為這次的旅程創作了兩幅以香港作背景的作品。

 ▲ Ben 認為大嶼山很特別,而且背後大愛的精神與今次的主題很配合,所以創作出這幅作品。

關於Ben Heine

Ben Heine是新一代炙手可熱的年輕跨界別藝術家,既是插畫家,也是攝影師與藝術家, 2010年開創「Pencil vs Camera」系列,以鏡頭捕捉真實,以畫筆描繪天馬行空的想像,合成幽默的景中畫,讓人會心一笑,讓他一炮而紅,風靡全球的社交網絡與新聞媒體,超過22萬人追蹤他的面書粉絲專頁;著名攝影手機應用程式 Camera360 更與他合作,推出以「Pencil vs Camera」為概念的攝影情景模版,超過五百萬人下載。他亦在全球舉行超過40次展覽,作品於比利時、韓國、英國、羅馬尼亞、意大利、德國、法國、加拿大、美國、土耳其、巴西及西班牙等地展出。

 

《朱古力的誕生.愛的演化》藝術展詳情

日期:2015年1月23日至3月1日

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10時

地點: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階207號舖「海港城.美術館」

Published by
依莉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