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由矽到 Round

由矽到 Round:創業者們的女朋友

Published by
Antony Wong
Share


Photo Source

最陣子看到一篇很搞笑的文章,講到 (男) 創業者追女仔的辛酸史。作者千頌 C 從一位創業者的親身經歷得知,通常自己出來創業的男仔都沒有時間打理自己的儀容包裝,想找個好的女朋友都難。

這時候,我又想起另一位前輩說過:「出嚟成功做到自己生意嘅老細,本身一定係一個頂級大 sell 屎!」真的嗎? 一個頂級宅男,但寫 code 技藝高超過人都不可嗎? 難道創業的代價就是要以愛情等價交換,最終孤獨終老? 嗚呀!~~~

前輩的意思是,在創業的過程中,你其實需要面對很多人,說服很多人。

在一開始的時候,你需要說服你心儀的拍檔,令他們可以同樣見得到你心目中的壯闊前景,願意放下現時手上的正職收入,不理家人反對都要和你走下去。

之後,你就要說服每個有可能向你注資的投資者,即使可能你連第一行 code 都未寫,domain 都未申請,但卻要叫他們肯真金白銀投放金錢到你的公司戶口,期望將來賺回過百倍。

在產品差不多出街之前,你便要去找合作的商戶、供應商、分銷商、贊助商等等,讓他們同意與你這個新產品、新品牌合作可以帶給他們的好處和價值,就算冒些風險試試也覺值得。

最後,當你的心血出街面世的時候,你便開始面向全世界,要向每一個你見到 (甚至見唔到) 的人不斷講述你的產品有多好,非用不可,令大家聽到如癡如醉,向你說句「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

你看看很多成功的創業者都是演說高手,而且很多也有不錯的幽默感,魅力與親和力非凡。當然 Steve Jobs 更是演說的表表者,給他一個爛橙都隨時 sell 得到,產品未出大家已開始預訂。

回頭想想,假如你是一位創業者,又是以上所說的「頂級大 sell 屎」,每時每刻都面對不同的人,口才了得,那麼應該不用愁 sell 不到自己給你的女神吧。如果你還未成為如此頂級 sell 屎,為事業,為愛情,新一年不妨可在此方面下些苦功。

最後,Antony 謹代表 Around 全體仝人祝大家新年事業成功、創業成功,搵女朋友都成功!

Published by
Antony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