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矽到 Round:解碼遊戲背後的密碼(上)

Published by
Antony Wong
Share


Source

如果你是一名電腦迷,相信你一定會去看看解碼遊戲,這就有如恐龍迷看侏羅紀,車迷看狂野時速一樣。

解碼遊戲這改編真人真事的電影,是關於二次大戰期間德國納粹軍隊駛用了一部叫 Enigma 的加密機械裝置,根據每天不同設定,將軍隊間用作溝通的電報內每個字母都轉換成另一字母,並需要另一部有相同設定的 Engima 來解碼。Alan Turing,故事中的主角,就發明了一部更利害的 Turing Machine,成功使用機器並破解了單憑人力不能解決的難題,將敵軍的秘密通訊解密翻譯出來。Turing 的確是那個時代的天才,他能夠想出一些超越他的時代的構想,也正因如此所以很多人當時都不相信他。

我有位同事一直被 Turing 啟發了很多,因為 Turing 英年早逝,令她覺得生於現世,有種責任,要代早逝的 Turing 繼續開創電腦科技的未來領域。而我呢?在這電影中也看到另一個隱藏的密碼。

== 以下有少量劇透,慎入 ==

在電影中你會感受到 Turing 就像很多其他天才一樣,不擅於與人溝通,他很清楚自己的構思一定可行,而女主角 Joan 卻知道如果他不能跟隊員好好溝通,Turing 是不可能成功。於是,Joan 便開始幫助 Turing,為他的說話「解碼」成其他人都能接受的意思,最終他們整隊人終於能同心協力成功破解 Enigma。

說到這裡,不知你有否和我一樣看到這個貫徹整部電影的主題?我看到的是,現代科技的發展,其實都是為了服務人類,希望加強人與人之間的連繫與溝通。這些新科技對我們如何溝通和可以跟誰溝通都帶來很大的變化。

當溝通變得越來越有效和方便,有很多前人無法想像的事都變成可能了。例子?就讓我在下一回繼續。

Published by
Antony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