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蘿包」+「班蘭蛋糕」實戰 !依莉詩教你選打蛋器

Published by
依莉詩
Share

unwire 讀者要整麵包 ?上次 Bowl 姐已經教了大家用麵包機整麵包! 今次我依莉詩就向高難道挑戰用電動打蛋器整菠蘿包! 為完成這項挑戰,我就去了一個由 Bosch 搞的 workshop 取經。

 

點選打蛋器好?

電動打蛋器其實用途多多,不只用作打蛋白,還可以打忌廉、打粉漿,相信幾乎每個喜愛整甜品的 unwire.hk 讀者都有一部。不過,市面上的打蛋器有手提式和座枱式兩種,平則百幾蚊有交易,貴則可達六七千一部,到底又有甚麼分別呢? 依莉詩就做了少少功課。

 

1) 攪拌力

手提式的打蛋器攪拌力一般都不及座枱式的好,通常轉速會比較慢。而且部份座枱式的打蛋器除了攪拌頭會轉動外,盛載材料的容器亦會配合轉動,令攪拌速度大大提升。而整蛋糕最重要的步驟就是打蛋白的速度要快,蛋糕先會愈鬆軟,所以選攪拌力愈強的就愈好。

 

2) 速度調校

無論手提式或是座枱式的打蛋器,一般都有 3-7個轉速調校。在打不同材料的時候當然要使用不同的速度,例如: 打蛋白要全程用高度,打粉漿就可能先用慢速再慢慢加快,所以選有 5 個以上速度的會比較適當製作不同甜品。

 

3) 可持續使用時間

通常買打蛋器的時候很多 unwire.hk 讀者可能忽略可持續使用時間,但其實都很重要。依莉詩就試過買了一部百多元的手提式,打打下過熱,令部分機內的零件解體,飛到四周,過程十分危險。一般來說市面上的打蛋器使用都不可以連續開動超過 20分鐘,只有少數用不銹鋼製造的座枱式打蛋器可以開動久一些,當然價錢亦相對昂貴。而平時在家整蛋糕應該都不需要用到這麼長的時間,不過,如果要整麵包就需要特別留意連續可運行的時間了。

4) 可放入的容量

這一點座枱式的打蛋器比較重要,因為跟機已經有指定的容器。而打蛋白需要一氣呵成,而且會發打致原來的三倍,我就試過打打下蛋白才發現容器不夠大,要停機取走部份蛋白,結果影響蛋糕的鬆軟度。

 

5) 參考《選擇》月刊

打蛋器當然是專業級的最好,不過價格相對有點貴,要知道那一台性價比最高可以參考一下 2013年推出的《選擇》月刊 (要付費)。

 

1. 實戰菠蘿包

Stage 1 : 準備材料

 

甜包部份

  • 高筋粉…………………..400g
  • 糖………………………….80g
  • 奶粉………………………12g
  • 吉士粉…………………..12g
  • 酵母……………………..8g
  • 蛋…………………………1隻
  • 牛油……………………..40g
  • 牛奶……………………..100g
  • 暖水……………………..100g

 

菠蘿皮部份

  • 固體茶油………………110g
  • 麵粉…………………….200g
  • 糖………………………..90g
  • 奶粉…………………….20g
  • 梳打粉………………….1g
  • 臭粉……………………..1g
  • 蛋…………………………8g
  • 淡奶……………………..8g

 

 

Stage 2 : 加入乾身材料

 

▲ 今次我用左呢部專業級 BOSCH MaxxiMUM 的廚師機示範,首先裝上這個用來攪拌粉團的勾。

▲ 然後將高筋粉、糖、奶粉、吉士粉及酵母加入打蛋器,以慢速拌勻。

 

Stage 3 : 加入濕身材料

▲ 加入蛋、牛奶、暖水,然後慢慢加速攪拌。在未有筋性之前可以開到快速,但當麵糰粘在勾上,就要轉中速,直至麵糰打至表面光滑。因為依莉詩用的是 BOSCH 的專業打蛋器,25 分鐘左右便完成而且效果很好

Stage 4 : 等待發酵

▲ 搓成球狀,並用保鮮紙蓋好,防止乾燥,等待發酵。當麵糰發酵至 2倍大,可把麵糰放氣、並分成 6份。再以保鮮紙蓋好,等待再發酵多 2倍大。

Stage 5 : 搓形

▲ 麵糰再次發酵 2倍大後,就可以搓形。要先把麵糰壓平,並向內摺,然後把底部搓好、收尾。把麵糰放好,再等待發酵。

甜包心得分享 :

1) 使用高筋粉

整麵包最緊要是麵粉和酵母,高、中、低筋粉都是小麥麵粉,不同的是蛋白質含量,蛋白質愈高,筋性愈重,搓兩下就會起筋,所以做包盡量用較高蛋白質含量的麵粉。

2) 注意發酵溫度

溫度愈低發酵時間需要就愈長,正常會用 38度發酵,大約 9個字就足夠。我們可以放入焗爐保持溫度,不過,要記住酵母低過 4度不會發酵,高於 70度就會失效。

3) 搓麵糰轉速不易太快

初期材料好像很乾,是因為糖、油未溶,要溶了後才知道夠不夠水,而酵母發酵時有熱力及水氣,轉得太快麵糰會溶,溶了就不能成形。

4) 麵糰必須保持濕潤

搓成麵糰後需要時刻用保鮮紙蓋好,保持表面濕潤。而且搓形時,麵糰底部不可有開口,否則發酵後會爆開。

 

Stage 6 : 製作菠蘿皮

▲ 轉用將麵粉攪混的捧。

▲ 將麵粉、糖、奶粉、梳打粉及臭粉、固體菜油、淡奶拌勻至小塊,然後搓成一團,用保解紙包好,備用。

 

Stage 7 : 掃上蛋漿,準備入爐

▲ 麵糰第三次發酵成 2倍後,掃上蛋漿,並把菠蘿皮壓平,蓋在甜包上,再次掃上蛋漿。

▲ 把麵包放入預熱好的焗爐,以 180度焗 30分鐘,令菠蘿包上色就行了。

菠蘿皮心得分享 :

1) 材料要跟足

要造香脆的菠蘿皮不可以減糖或轉用牛油,因為都會影響脆度。不過煉奶可用牛奶或花奶代替。

2) 打麵粉點到即止

用慢速打麵粉變成一團就要停止,只需要拌溶少少糖,糖如果全部溶掉的話,麵粉會太粘,不能搓形。

3) 多掃一層蛋漿

蛋漿可加入 1比1的牛奶,待第一層蛋漿乾後,再掃多一層,可以令菠蘿皮更鬆脆。

 

實戰班蘭蛋糕

Stage 1 : 準備材料

班蘭葉…………………………10片

椰汁或水………………………60g

蛋黃……………………………..3個

糖………………………………..20g + 80g

低筋粉………………………….100g

鷹粟粉………………………….10g

牛油……………………………..30g

蛋白……………………………..180 – 190g

 

Stage 2 : 加入材料

▲ 使用打空氣用的攪拌頭。

▲ 將 20g 糖加入蛋黃打至淡黃色。然後,加入班蘭汁拌勻,再加入低筋粉和鷹粟粉拌勻,備用。

 

Stage 2 : 攪拌材料,準備入爐

▲ 蛋白發打至起泡後,加入 80g 糖發打至企身及細滑。

▲ 先取 1/3 蛋白加入蛋漿,用人手輕力十字形攪拌,然後再加入 2/3 蛋白用人手輕力快速拌勻。

▲ 把混合液倒模,並放入以預熱到 180度的焗爐,以 180度 熱風摸式焗約 30分鐘。放涼後就可甩模。

班蘭蛋糕心得分享 :

1) 加入不同品味

製作戚風蛋糕可以加入不同口味,今次整的班蘭味是用 10塊班蘭葉加入 60g 水或椰汁,拌碎隔渣使用。如果想試 3.5牛乳味可以改用 60g 3.6牛乳代替。如果咖啡味就要用 80g 暖水開 20g 咖啡粉,而朱古力味就要用 100g 牛奶開 20g 可可粉,不過千萬不可加入新鮮芒果或菠蘿,因為發酵問題蛋糕中間會出現大窿。

 

2) 低筋麵粉令蛋糕更鬆軟

與整麵包不同,整蛋糕的麵粉蛋白質含量愈低愈好,但含量又不可低於 6.5。如果想更鬆軟,可以減 10g 麵粉改加 10g 鷹粟粉,但就不可加糖或減糖,因為會影響軟硬度。

 

3) 一氣呵成打蛋白

蛋糕可否發起取決於蛋白。要選用用蛋白較杰身的大蛋,而打蛋白的盆不可以有油、水或蛋黃漿。準備好就需要以最高速、一氣呵成打至企身。

 

4) 保持焗爐溫度

焗蛋糕之前焗爐一定要預熱,而且焗爐不能沒有面火或底火。另外,焗的時候不可以打開焗爐,否則會發不起。戚風蛋糕可以用熱風對流焗,低、面、邊火比較平均,能夠發得更高。

 

依莉詩感言

我覺得無論整蛋糕定麵包,步驟同工具都好重要,好多時上堂學完,自己返屋企整都會走樣。今次整得咁成功,某程度多得師傅教得好同焗爐、打蛋器夠專業。不過,我屋企就放唔落咁大部打蛋器同焗爐啦,而且價錢都唔平,入門玩下的話,都係繼續用百幾蚊的手提式打蛋器好了。

Published by
依莉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