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BOX 專訪 : 香港人唔會比錢聽廣東歌 ? 免費音樂真係掂 ?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各位 unwire 讀者,不知道各位今天還有沒有把 CD 抓歌曲進手機聽的習慣呢 ? 天恩的手機中幾乎連一首 MP3 也沒有,直接用 App 聽歌就好,高音質的歌曲只會放在專業的 HD 音樂播放器上聽。

 

在年初舉辦的 KKBOX 風雲榜已經到了第 10 屆,可能香港的讀者們比較少機會在現場看得到。小編今年第二次獲邀到現場參加,深深感受到 KKBOX 對音樂界的認真,跟其他音樂平台有著很不一樣的個性,今次我們特別請來 KKBOX 台灣及香港區董事總經理王正先生做個訪問。

免費版 KKBOX 不是我們單方面可決定

以往這類網上串流音樂平台選擇不多,但到了今天已經五花八門,並以「免費」攻勢吸引用家。不過 KKBOX 仍然堅持以收取月費方式去營運,難道他們不擔心被搶客嗎 ? KKBOX 台灣及香港區董事總經理王正先生指出,付費跟免費的用戶有著不同的需求,免費平台的人用量比較低,而且沒有特別的聽歌需求,播甚麼歌就聽甚麼,這種免費平台也許會套入一些廣告,以廣告費用去支持免費用戶,大家 win win 。

付費的就剛好相反,用戶要聽甚麼歌就必需要立即一找就有,對音樂很有要求。因此我們針對付費用家泡製二千萬首超齊全的歌曲庫,不單只追新曲,連舊的金曲也很齊全。至於早前有傳言指 KKBOX 會推出免費版,其實不是我們單方面可以決定,還得要看唱片公司在版權方面是否可行,這一方面我們還在規劃中。

「產品力」才是留住用戶的關鍵

要讓用戶去喜愛你的產品,「產品力」是一個關鍵! 也就是我們 KKBOX 一直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我們會不時舉辦音樂會,例如上年我們在香港舉辦了 Eason 的音樂會,得到了很多香港 KKBOX 用戶的關注,同時亦吸引了很多新朋友試用。我們 KKBOX 不想用戶只局限在數碼型式欣賞音樂,在實體上也能讓用戶回味音樂在現場演唱的那種感動。

我們每年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KKBOX 風雲榜》不單是對用戶的回饋,也是對歌手們一種肯定,特別是新人,讓他們踏足小巨蛋,向對著大量的歌迷演唱甚有鼓勵作用,也肯定了他們的實力所在。

除了演唱會外,我們也有 「一起聽」 功能,用戶可以跟隨自己的偶像或朋友,一起聽他們平時喜愛的歌曲,從而讓自己認識一些新的音樂,還可以跟他們即時聊天拉近距離。我們 KKBOX 也會根據當時的社會潮流去推出一些適合聽的 Playlist 。

另外,我們還為台灣的 KKBOX 會員提供 KKTIX 售票亭網上買票服務,不用再留夜排隊買票。以上所說的,都是 KKBOX 為用戶花心思的地方,是我們獨有的產品力。

「真普選」排名榜

談到《KKBOX 風雲榜》,我們一辦就 10 年了。當初我們只想將每一年用戶的點播結果做一個總結,然後發個新聞稿。後來覺得這樣有點浪費,所以把這些結果用一個頒獎典禮形式去公佈。

一般的頒獎典禮大都是計算媒體的播放次數、或從評審 / 歌迷去評分,而 KKBOX 是樂壇上比較少有的「選舉」方式,真正全部由用戶在一年中,聽歌點擊次數去累積計算,很有代表性。

偷偷告訴各位 unwire.hk 的讀者們,其實歌手們或唱片公司都超關注我們 KKBOX 主頁的排行榜,所以「心裡有數」自己的得奬機率有多高,不夠好可立即加把勁做好宣傳,這樣子 KKBOX 用戶和歌手之間有了一種亙動,形成一個良性遁還。

意外地用上香港舞台音樂工程師

我們每一屆的《KKBOX 風雲榜》都想比前一屆做得更好,不單是在歌手嘉賓上,在舞台及燈光效果都想有帶給 KKBOX 用家驚喜。不知各位有沒有注意到很多大型的 Live Show ,在現場聽效果很棒,可是在網絡上聽就大打節扣,聲音變得濛濛的。

上次香港的 Eason KKBOX 演唱會讓我們發現到,網上的廣播質素比以往 KKBOX 的 LIVE 做得更好,這要歸功於香港的音樂工程師。因此這次第十屆的《KKBOX 風雲榜》也請他們過來幫手,結果直播的音效質素提高了不少。

這裡有個小插曲,可能記性好的 unwire 讀者還記得,當晚 Eason KKBOX 在網上直播時出現「爆音」的問題,其實這是我們臨時在硬件上的 encoder 出了問題,背後的工程師調出來的音效是十分棒,有點可惜。

等待時機衝出國際

近來 KKBOX 辦了這些大型的音樂活動,收到用戶不同的意見,有的叫我們延長表演時間,有的叫我們學習 MAMA 打開東南亞大門走出去,其實我們也希望可以做得到。MAMA 有政府幫助合辦,可是我們 KKBOX 暫時只得自己努力,每一次活動都花費不少,希望將來能跟各國的政府部門有多一點的合作,共同推廣華語好音樂。

香港人唔聽廣東歌 ? 真的嗎 ?

有人說香港人不聽香港歌手,只愛外地的,實情是否這樣呢 ? 王正先生告訴了我們一些有趣的數字。KKBOX 的台灣及香港的主要用戶群年紀都是 20 – 30 初,台灣用戶聽華語歌曲為主佔了 60%,香港方面,用戶聽廣東歌比華語歌多,特別是 TVB 劇集或某電影熱播時,相關的歌曲會變成超熱播,例如《相逢何必曾相識》一曲平時不多人的舊曲,被電視台一播就成為熱播。廣東歌加上華語歌的總和佔了 70%。其實除了華語外,我們歐美歌曲也是超齊全,所以不論是甚麼口味的用戶,都會愛上KKBOX。

在聽歌時間分佈方面,晚上的 9 – 11:30 是 Peak Hour ,不過香港的情況更加特別,每天早上上班前也是 Peak Hour,很多香港用家在上班或上課前都會聽 KKBOX ,也許是在公共交通上大家都喜歡獨自欣賞音樂 ? 很有趣的發現 !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