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

學者發表報告 研究智能電話地震預報系統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地震帶來的人命傷亡往往非常多,如果能夠做到地震前預警,就可以拯救不少寶貴生命。可惜並非所有國家都能夠負擔昂貴的地震預警系統,於是有科學家提出以市民的手機聯網作為地震監測儀。

美國的科學家早前發表文章,指現在的智能手機大部份都擁有和地震感應器類似的元素,例如 GPS 定位、加速度計、數據連線等,只要利用手機就有機會感應到地震前的環境變化。雖然數據不能和專業的儀器相比,但只要數量夠多就可以彌補不足。這個想法的另一好處是手機普及率高,就算在貧窮國家或偏遠地區都有很多手機,為系統帶來數據。

科學家通過模擬測試,計算出只要有 5,000 人提供數據就足以發現大地震的先兆,有助提前 5 秒向市民和有關部門示警。別小看 5 秒的時間,已經足以讓人躲在桌子下,或者關閉有機會引發爆炸和火警的氣體管道。不過,現在研究還在理論層面,因為牽涉到用戶的手機和 GPS 定位,當中涉及很多因素,例如私隱問題需要先行解決。不過科學家已經決定繼續測試,並且鎖定智利作為試點。

來源:vocativ


相關文章:
  • 台灣 7.2 級地震後數小時 台積電已恢復大部分晶片生產
  • 日本研究:天氣愈寒冷電話愈快冇電 續航力最高可差近一倍

  •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