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威海外!專訪 unwire 讀者 Daniel 活用 3D 打印創作「3 合 1 多功能筆」

Published by
依莉詩
Share

隨著 3D 打印愈來愈平,軟件愈來愈易用,3D 打印機的價格已經平到一般家庭都負擔得起。今日 unwire 就訪問了其中一位 3D打印的愛好者,與大家分享一下 3D 打印的設計心得,他的作品更受外國媒體訪問呢!

為寵物健康慎選打印物料

全職為結他導師的 Daniel 跟大家都是一樣是 unwire 的讀者,他在兩年前因為興趣在淘寶購買了一部 3D 打印機番屋企,更設計了多款極具創意的 DIY 作品。「我有砌模型的興趣很多年,有時某些部件爛了,就要買過一盒新的,於是就在淘寶,以 $3900 人民幣,購買了 3D 打印機回家,希望可以印製爛了的部份作維修。」對於要把 3D 打印機放在家作長時間打印,Daniel 覺得都有點嘈,所以他會把 3D 打印機放在屋企較高的位置。而選用物料放面,「雖然 PLA 的溶點較 ABS 低,但我有養貓狗,想牠們健康些,所以較常用無味而且較安全的 PLA。

▲ Daniel 表示  3D打印的物料在淘寶十分便宜,一卷 1公斤  PLA 都只是 $150 。


軟件自學好容易

Daniel 不是讀設計出身,不過對設計很有興趣。「我覺得 3D 打印會是科技的大勢所趨,而且並不難學。市面上有很多免費軟件可以幫手,我最常用 Autodesk 123D Design,因為比較簡單,至於 Google SketchUp 就複雜少少,不過有時都會用到。」Daniel 初期的作品多數在網上下載圖稿,「thingiverse.com 上有很多人分享已經畫好的圖,只要下載就可以直接印,很適合新手。」

▲Daniel 在 thingiverse.com 上下載圖稿所印的作品。

3D 打印不只是裝飾品

其後,Daniel 覺得只是印別人的圖稿好像沒有太大突破,於是就開始設計一些個人的作品。「很多人覺得 3D 打印出來的作品都只是裝飾,沒有太大用途,所以我就要設計一些有用的作品,令人改觀。」Daniel 更自豪地與小編分享了他最新的作品「 3合 1 多功能筆」,平時除了是一支筆,摺起來就是一個手機座,如果加上小工具,就會變成螺絲批,很有創意。在設計上 Daniel 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先了解打印機的限制,「每部機都有可以印到的最大尺寸限制,設計的時候就需要估計每個部份的尺寸,同時要了解物料的硬度,空心的、軟的和有陣性的物件都有機會印唔到。」

▲「 3合 1 多功能筆」的結構主要由三部分組成,筆竿、筆咀同筆蓋。

 ▲ 筆的每一個部件都塗上了不同灰度的顏色。

▲ 筆的中間有一個關節,摺合後就可以變成一個手機架。

▲ 如果覺得未夠平穩,手機架的末端可以分開成為兩邊底坐,可以承托平板。

▲ 除左筆同手機架的功能外,筆竿部分可以獨立成為六角羅思工具的把手。

▲ 可以與一字、十字批和多種工具連接。

香港 3D 打印發展非常落後

雖然 Daniel 所買的 3D 打印機未成熟到想要甚麼就即時印到甚麼,印出來還要打磨、上色,不過家用來說,他覺得已經夠用。「很多人的心態都是覺得部機功能唔夠好,但我認為唔夠的是人的創意。只要有創意,就可以做出優勝過市面上買到的產品。」 Daniel 坦言香港在 3D打印上的發展非常落後,身邊幾乎沒有人玩,香港亦只有少數網站設有專區討論。「我希望政府可以帶頭去發展,提供一些免費的工作室給市民使用。雖然  3D 打印不會有即時的快樂和商機,但只要培養到一兩個人材,香港就會出名,可以帶領世界。」

▲ Daniel 以其中一個作品為例,「凡事都有兩面,可以是 “YES” 亦可以是 “NO”,所以就算 3D 打印不會有即時的快樂和商機,但長遠來說又未必是沒有用的。」

Published by
依莉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