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階勾耳動圈新選擇 RHA 自助調音 T10i 入耳式耳機初步評測

Published by
Share

要在貨架上選擇一款動圈單元耳機實在輕而易舉,由數十元至數千元不等的耳機地不乏動圈單元的選擇;但若加上勾耳的要求,大概就只會餘下數款已推出數年的款式。而日前受各位音樂愛好者所觀望、可以自助調音的耳機 RHA T10i 就成為了近年少見的其中一款勾耳動圈入耳式耳機,對自助調音或者勾耳動圈有興趣的 unwire 讀者就不要錯過啦。

 

分普通版及免提版

若果讀者見到 T10 和 T10i 兩個型號但產品外形上卻一樣是正常的,因為兩者其實大同小異,主要及唯一分別只是 T10i 備有獲得 MFi (Made for iPhone/iPod/iPad) 認證的免提通話線控版本,而 T10 就省去免提的部分,讓透過隨身播放器的讀者專心聽歌。而小編今次就會為讀者們介紹 T10i。

▲免提版的 T10i 備有獲得 MFi (Made for iPhone/iPod/iPad) 認證的線控。

 

全手造動圈單元

T10 和 T10i 都同樣用型號為 770.1 的全人手製造的動圈單元,除在造功上較精緻外,更可提供更準確及細緻的聲音表現,將不同類型音樂都一一還原。而可供用家自己更換調音濾片設計不但為 T10/T10i 更添玩味,更可讓大家根據不同時候的口味與收聽的音樂風格,透過原裝附上的平衡音色標準濾片、分別調校低頻與高頻的濾片以微調耳機的頻率響應和音色。

▲耳機內側有印上型號,驗明正身。

 

不鏽鋼注膜外殼手感不俗

現時的隨身音樂播放器、耳擴與耳機都朝着精品化方向發展,除硬件上的「硬道理」外,更強調在用戶體驗、物料、造功、品質上都同時追求更好,而 T10i 就正好成為了一個好榜樣:在擁有手造單元、自助調音、勾耳、音質等要素外,更採用「金屬注射成形」(Metal Injection Moulding,MIM) 的技術處理,從而製造出佩戴舒適,同時又耐用、不易變形的不鏽鋼機身。

▲三款濾片分別示意圖。

 

手機、平板輕鬆推動

高階耳機大多都同樣可以透過手機、平板「出聲」,但音質卻未如理想,往往會令人不禁嘆氣問蒼天:「為何結果不是我想的那樣?」 但 T10(i) 就集 RHA 研發團隊多年對高級音響技術的心血結晶,並用上最好的技術、原材料與生產方式製造,拉近高級音響產品與普羅用家 (和器材) 的距離;高阻抗的特性更令 T10 (i) 在智能手機及平板上都能夠輕易有好表現。

▲RHA 特別於耳機接駁口前的線材部分加上彈簧,以減低門常生活中因意外拉扯及屈曲而造成的損壞風險。

 

低音自然、高音延伸感佳

T10 (i) 的價格帶為 $2,000 以下,所以小編就抱着一試無妨的心態去以 iPhone 和電腦試聽,但卻獲得出乎意料之外地優秀的聽感。 T10i 的聲音取向較為清澈,音染 (味精) 不多,而解析力及還原力都非常不俗,高音、主要為弦樂器是延伸感佳;更令小編感到意外的是,雖然 T10i 的定位為一般用戶與音樂愛好者,而非時下大多品牌的音響發燒友,但 T10i 在一般人所追求的低音部分上的量卻就相對地少,與大多數主打消費市場的耳機產品選擇截然不同的位置。 雖然小編指 T10i 的解析力與還原力均非常不俗,但主要均為與相似價位的產品作比較:若與 $3,000 以上的耳機產品相比的話,T10 當然依然會有其不及之處,但其質素毫無疑問能夠與逾 $2,000 的耳機匹敵。

▲接線位均特別以金屬點綴,手感即時升級。

 

至於流行樂中佔重要地位的人聲部分,T10 的表現就明顯略前,對多聽流行樂的 unwire 讀者而言,可謂非常合適。但其實 T10i 在純樂器的表現上亦不遜於其流行樂的表現。就如小編在上文所指,其高音的延伸感佳,層次分離度亦於水準之上。雖然低頻部份未如貨架上其他的消費級耳機般「澎湃」,但對大多數曲種就可謂恰度好處:在大部分小編試聽的歌曲中的低頻量都不會溢出至其他頻段。

▲扭開濾片就可以輕鬆更換。

▲T10i 與三款濾片。

 

而到讀者們最關心的換濾片功能,小編就覺得濾片更換後的改變其實相對輕微,原廠在包裝上亦指其實與標準濾片相比,用以微調耳機頻率響應與音色的低頻、高頻濾片其他只會對相關頻段進行 3dB 的調整,所以其實在更換濾片後是不會有「嘩一聲」的效果,但更換相應濾片後對部分歌曲的確會有一點點在聽感上的加乘:小編覺得在聽膩了一款濾片後更換另一款,的確有助保持 T10i 的討喜度。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 T10 (i) 採用勾耳式設計,但由於其獲專利註冊的可調校掛耳鉤與以往常見的有所不同,讀者們在配戴時或需先習慣一下。

 

手感、性價比同為出眾之作

雖然小編本抱着一試無妨的心態去聽 T10i,但卻被其高質素外表與超乎其價格的性價比所折服:但 T10i 亦非毫無缺點,因採用金屬作為機身,故此其重量就定必會上升不少。而其有別於過往耳機產品的掛耳鉤亦需要一段時間才可完全適應,所以小編就建議各位 unwire 讀者就算只打算購入配搭 iPhone 或作平日輕鬆隨身之用,都可以先到各耳機門市試戴,畢竟若配戴感未如理想,如何好的耳機都不會為各位帶來更佳的音樂享受啦!

▲T10i 額外配件一覽。

 

RHA T10i 規格

  • 耳機單元:動圈單元 (型號 770.1)
  • 阻抗:16 ohm
  • 靈敏度:100 db
  • 頻率範圍:16-22000Hz
  • 重量:41克
  • 線材:1.35米,OFC 裸銅線

 

售價:
T10:$1,678
T10i:$1,778

查詢:2262 1173 (DCHdigi)

Publish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