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娛樂

緊貼矽谷創業潮流!  Silicon Dragon Hong Kong 2015

Published by
Boris
Share

科技初創企業在港發展日見蓬勃,各創業大軍目標不單面向本地市場, 有很多初創企業更藉著香港的獨有優勢,進軍內地或歐美龐大市場。想成功創業又豈能不向矽谷取經 ?  要了解矽谷文化、認識矽谷投資人,未必需要親身飛到矽谷,留在香港也可以。早前由矽谷遠道而來的 Silicon Dragon Ventures ,就在IT Fest 2015主辦了 Silicon Dragon Hong Kong 2015, 匯聚世界各地的創新者及創業投資者, 從全球的角度, 為大家分析初創企業的投資及最新形勢。

 Silicon Dragon 是全球享負盛名的平台,這個論壇每年都會巡回在多個不同城市舉行,如北京, 倫敦, 三藩市等, 而連續第三年在香港舉行的 Silicon Dragon Hong Kong 活動就匯聚超過 100位全球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者、天使投資者、投資銀行家、高科技和消費品公司的創辦人,在香港數碼港這個初創企業基地, 齊齊切磋交流。

 

為投資人和初創企業搭橋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政策及數碼社會)林錦平在致辭時表示,在過去一年全球的科技行業和初創企業界都有顯著增長,其中金融科技(FinTech)更是市場一大焦點。另一方面,穿戴式科技、3D 打印等技術應用亦開始逐漸普及,她亦期望這些新技術為生活方式帶來革命性變化,造福市民。

她感謝主辦機構 Silicon Dragon Hong Kong 行政總裁 Rebecca Fannin,把這個聚集全球創新者和創業投資者的活動帶來香港。Silicon Dragon 為香港的初創企業、風險投資人,展示了目前最新的創新技術和產業趨勢,讓香港的初創公司走向全球,並佔據前列。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政策及數碼社會)林錦平致開幕辭表示,香港初創企業能走向全球並佔據前列。

 

本地創業生態長足發展

數碼港行政總裁林向陽在致歡迎辭時表示,很高興Silicon Dragon Hong Kong再次在數碼港舉行。他表示香港的創業生態在過去幾年有長足的發展,並感謝 Silicon Dragon 讓香港的創業者有機會認識矽谷文化和全球投資者,而數碼港亦將繼續聯繫雙方以推動香港初創企業進一步發展。

 

數碼港行政總裁林向陽感謝主辦機構 Silicon Dragon ,讓香港的創業者有機會認識矽谷文化和全球的投資者。

 

環球風投分享市場看法

Silicon Dragon Hong Kong活動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環節是由四家香港初創公司上台,接受來自矽谷的創業專家訪問。去年在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奪得全年大獎的音樂應用程式Jamn的開發公司MiQ Ltd.,就是首家上台的本地初創公司。創辦人 Johnny Quattro憶述熱愛音樂的他最初也沒想過會成為開發者,更沒想過為此而成功創業, 他鼓勵大家不要放棄夢想。

 

MiQ創辦人 Johnny Quattro 因熱愛音樂而製作出結他演奏音樂應用Jamn,他鼓勵更多人嘗試走創業之路。

不僅香港的公司希望打入內地市場,其實外國的公司亦然。第二節就請來 Uber 的大中華區總裁 Candice Lo 和Quixey的營運總監Guru Gowrappan,分享進軍內地的經驗。雖然面對激烈競爭,但 Uber 並沒有因而卻步,反而認為只要提供高質素的服務,一樣能在內地市場爭到一席位;而獲得阿里巴巴入股投資的Quixey,則認為內地市場龐大,要一下子透徹了解並不容易, 但不必對內地市場有太大戒心。

 

 

Uber 大中華區總裁 Candice Lo 指可用優質服務在內地市場競爭。

 

Quixey營運總監 Guru Gowrappan分享他們跟中國投資者的關係。

 

而最後則是風險投資人和撮合人的討論環節。嘉賓來自全球不同領域的風險投資機構,如來自上海SOSVentures的 William Bao Bean、北京的 500 Startups 大中華區負責人Rui Ma、英國TechStars的Tak Lo,還有香港的Vectr Ventures 的 Alan Chan、 Brinc.io 的 Bay McLaughlin 等,各自分享了在香港、內地和環球市場投資的經驗,並向有意進軍不同市場的創業者,分析在當地市場發展的成功關鍵。

 

風險投資人和撮合人的討論環節,多位來自香港、內地和海外的投資人,分享對不同市場的投資形勢。

Published by
Bo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