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買車無地方擺就可以考慮下… Astell & Kern 旗艦新機 AK380 亮相

Published by
Share

Astell & Kern 繼早前滿足了各位希望入門但又慨歎部部機都太貴而推出 AK Junior 後,日前於德國慕尼黑音響展「HIGH END 2015」之中向各位音響發燒友展示新世代旗艦 – AK380 的真身及更多的規格詳細資料。各位想觀摩一下「這些機會」的 unwire 讀者就埋嚟睇下啦~

 

原生支援 PCM 32bit 及 DSD 5.6MHz

其實 Astell & Kern 上一代旗艦 AK240 的宗旨已為忠實重現錄音室母帶級 (Bit-to-Bit) 音樂質素而出現的隨身播放器;但由於硬件的限制,儘管 AK240 支援 32bit/192kHz 的音樂檔案,但就必須先向下轉換至 24bit 的檔案才可播放。

 

由於 AK380 的解碼晶片由 AK240 的兩粒 Cirrus Logic CS4398 改用來自日本旭化成的 AKM AK4490 分別負責左、右聲道,所有 AK380 就可支援最高 PCM 32bit/384kHz 及原生播放 DSD 5.6MHz 的音樂檔案;而之前型號所支援的音樂格式如 WAV、FLAC、APE、ALAC、AIFF、DFF、DSF 等均一概支援。

 

AK380 同時配置 VCXO Clock 水晶時鐘振盪器,可以做到 0.2Ps (皮秒) 的超低時脈訊號抖動;同時提供 20 個 eq – 以 0.1dB 作間隔單位的調整功能。

 

而受不少用家 – 尤其是以聽 DSD 為主關注的電量亦有所提升,由 AK240 的 3,250 mAh 略提升為 3,400 mAh:儘管電量的升幅輕微,但由於解碼晶片的提升,相信屆時對 DSD 等檔案的解碼將來得較 AK240 「輕鬆」,而電量的消耗亦將降低。

▲Home 鍵似乎由熒幕玻璃面移到航空鋁機身上。

 

「AK Connect App」聽盡 NAS、PC 上的音樂檔案

AK380 的其中一個特別為可以透過 Astell & Kern 推出的「AK Connect App」於手機上控制 NAS 和 PC 上的音樂檔案,將 AK380 化成 network player 使用,回到家中聽音樂就不用再同一首歌複製到幾個地方啦。

▲ AK380 變成屋企 network player!

▲配合上圖部不知道會否推出的 rip CD 機,真係買完碟返到屋企就可以電腦都唔洗開啦~

 

容量最大 384 GB

AK380 擁有與 AK240 同樣的 256GB 容量,並可藉最高支持 128GB 的 micro SD 卡插槽加配記憶卡,令容量最大可達 384GB。

 

機背依舊採用碳纖維裝飾,AK 產品標誌性的音量旋鈕依舊於機身右方,電源鍵、3.5mm TRS/光纖輸出與 2.5mm TRRS 四極平衡耳機輸出三者都依舊設於上方,而設於下方的 USB 接口左邊就出現了首見於 AK380 的四點連接點,機背右上亦出現了一個螺旋位置。

▲機背依舊採用碳纖維裝飾。

▲AK380 機身下方四點連接點。

▲AK380 機背右上出現螺旋位置。

 

非平衡輸出的輸出電平為 2.1Vrms、輸出阻抗 2Ω、訊噪比 116dB;而平衡輸出就分別為 2.3Vrms,1Ω 及 117dB。

AK380 的熒幕為大小為 4 吋,較 AK240 的 3.31 吋大,但解像度就依然為 WVGA (480 × 800) 的 AMOLED 電容式觸控熒幕;外型尺寸112.4 × 79.8 × 17.5mm,重量為約 218g,較 AK240 重 33g。

▲與右邊的前旗艦 AK240 合照,左邊 4 吋的 AK380 顯示和色彩還原度明顯較佳。

 

AK380 新玩法:合體!

硬件提升多為新型號產品推出的意料中事,但 AK380 除全面更新硬件、機身設計、軟件介面和 unwire 讀者們的價格接受上限外,更推出了另一種玩法:合體!

 

為解決對部分發燒用家的珍藏耳機依然有推力不足的情況, Astell & Kern 特意推出一款「超越隨身播放器高度擴展性極限」的配件,透過機身下方的 USB 接口與新增的四點連接點與專屬底座配件合體,以提供更大的輸出功率,而機背右上的螺旋位置就為合體後的固定機身用的接合點之一:其實就是類似耳擴的功能啦~

▲合體後的 amp gain (輸出增益) 選項。

 

目前此底座的資料與規格都尚未知道,若有更多的消息薰必定會為各位 unwire 讀者更新於本文中!

AK380 的發售日期為待定,薰估計應為 6 月左右,價格則預料為 3,000 歐羅;AK240 推出時的價格為 2,500 歐羅,各位 unwire 讀者可以此作參考。

 

Source:iriver Japan,Astell & Kern 官方,網絡上各大論壇與部落格

Published by